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坚持抓常抓细 努力提升关工工作水平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23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坚持抓常抓细 努力提升关工工作水平

天水市教育局关工委

近年来,天水市教育局关工委,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为、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着力加强学校关工委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建设,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科学、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一、健全机构,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夯实组织基础

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关工委组织建设的要求,市教育局党委根据人事变动,重新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局长为主任,原市教育局局长为常务副主任、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为副主任(兼秘书长),4位退休老同志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天水市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基础教育科,具体负责指导、组织、协调、服务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各县区教育局和绝大多数中小学校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目前全市已成立关工委组织的学校有1516所,占全市中小学校总数的63%

二、狠抓关键,着力加强教育系统关工队伍建设

根据工作需要,在巩固原有“五老”队伍的基础上,市县区教育部门和学校按照自愿参与、量力而行、发挥特长的原则,广泛宣传、动员、组织、引导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为代表的广大老同志,特别是新退下来的、热心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离退休、离岗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同时下发了《天水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开展基层创“五好”“五老”学先进活动实施方案》等文件。积极动员、选配组织能力强、理论水平高、有热情和威望、身体健康的低龄老同志充实到领导班子。目前全市已组建“五老”队伍的学校达723所,“五老”人数达到3558人,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以来,局关工委以全市统一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为抓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先后组织“五老”开展集中学习7次,外出实践学习2次,为年老体弱党员送学上门15人次。今年关工委以“点赞新变化,助力新发展,喜迎十九大”,为党和人民事业增强正能量活动,先后开展了“畅谈十八大以来发展变化,展望十九大胜利召开”座谈活动,组织“五老”赴学校举办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会,累计举办报告会8场次,聆听报告人数达1000多人次。

三、发挥优势,扩大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

天水市教育局关工委为了提高“五老”的工作积极性,坚持每年利用“七一”“重阳节”、教师节和春节等节点对关工委“五老”开展送温暖活动,近年来共投入资金4万多元。去年建议天水市教育局党委为4名长期患病和生活困难党员减免党费1.3万多元。同时积极动员“五老”,向爱心人士、企业募捐赞助,为爱心助学、助推教育精准扶贫工作做贡献。近年来先后募集到资金200多万元,受助学生400多名,对特殊困难学生实行跟踪关怀和长期资助,受到社会广泛好评,也成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突出亮点。发挥“五老”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方面的特殊优势,积极开展儿童家庭美德教育活动,赴7县区举办儿童美德教育家长培训班。截止目前,举办家庭美德培训讲座47场,受益家长8000多人,同时完成了对14所美德教育示范学校的评估验收工作。今年与天水市关工委联合组织“五老”赴张掖市考察学习家庭教育和家长学校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并提出了建议意见,上报有关部门。

四、优化载体,为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探索有效途径

坚持以青少年为本,针对青少年思想、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努力适应新时期、新阶段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从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找准切入点,不断搭建活动平台、创新活动载体,使各种教育活动做到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青少年。一是深入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唱响主旋律。在中小学普遍开展“五好小公民道德建设”活动的同时,先后在天水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中心举办了全市“青少年五好小公民系列主题教育”,开展了“我是90后”“光辉的旗帜”“美丽中国,我的中国梦”“爱祖国,爱家乡”“喜迎十九大,我向习爷爷说句心里话”读书征文、摄影、演讲比赛。组织开展了以“中华传统美德,陶冶青少年情操”为主题的第八届魅力校园合唱大赛,逸夫实验中学代表甘肃省参加全国总决赛,荣获二等奖;与天水市关工委、市少儿活动中心、市博物馆联合举办“少儿国学讲堂”,有100多名少儿参加。二是破解社会育人难题,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教育局关工委把监督网吧、治理交通、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等作为关工工作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目前,全市由省关工委和省文化厅颁证的“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有112名,但实际参与监督的“五老”已突破600人。三是成立家长学校,凸显家庭育人功能。通过建立家长学校、召开家长会、举办家长会培训班、发放家校联系手册等形式,宣传科学的家教方法,介绍先进的家教理念,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目前全市已建成家长学校2488所,有家长学校教师(兼职)1544人,184名离退休教育工作者兼任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家长达38万人。天水市被教育部关工委确定为全国首批120个家长学校教育实验区之一。

五、加强领导,全面督查学校关工工作

天水市教育局关工委与市关工委联合深入秦州、麦积两区和秦安、清水两县的14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就县区教育局、基层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小公民道德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家长学校教育、养成教育、诚信礼仪教育等内容进行了全面调研和督查,极大地促进了教育系统的关心下一代工作。2017年与市关工委赴麦积甘泉中心小学和麦积中心学校,向贫困儿童捐赠了价值5000多元的文体、学习用品,为儿童送去爱心和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