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几点思考和体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10日

来源: 重庆市关工委


20121月,我从秀山县梅江镇人大主席岗位上改任副处级领导干部后,镇党委决定我任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通过几年来参加县关工委组织开展的一些活动和乡镇关工委实际工作,给了我深刻启迪和思考,从中也获得了几点粗浅体会。

一、充分认识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性,是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原动力

 我上过10年学,1979年高中毕业后到乡村企业当了四年工人,1984年干部体制改革,通过首批招聘干部考试后当上一名乡镇干部。从1984年到2017年在乡镇整整干了33年,其间分管过财政经济、民政计生、文化教育等,对乡镇工作还是比较熟悉、有一定感情的。2012年,自从当了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参加了县关工委的一些活动和镇关工委的实际工委,才真切地体到关工委工作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重要性,对关工委工作也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和感受。

 关工委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事物。可是在社会上,甚至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对关工委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意义还存在不少模糊认识。有的认为乡镇、村(社)和各中小学校都有党团组织,学生都上政治课、法律课,学生回家还有家长管教,关工委搞活动是六个指头挠痒痒——多一道子。有的甚至认为关工委搞活动,干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为了澄清这些模糊认识,我们关工委一班人,一方面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和时事政策学习,以提高自身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另一方面,切实加强关工委工作的正面宣传和与各中小学校的沟通交流,通过走访调查,了解青少年现状,也进一步增强了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通过增强“双性、双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关工委特别是“五老”队伍是一支重要的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的社会力量,具有“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五大优势,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中发挥新作用、作出新贡献。认识提高了,动力也就增强了。

 二、建设一支素质较高、与时俱进的“五老”队伍,是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基础

 思想认识是动力,队伍建设是基础,建设一支素质较高、与时俱进的关工委“五老”队伍至关重要。梅江镇关工委虽然成立于2006年,但长期没有活动。自从2012年乡镇党委换届、关工委班子重组以来,通过不断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工作才干得有声有色。目前全镇六所中小学(法人学校)都组建了57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18个村(社)成立了35人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协会。全镇“五老”队伍成员已达67人。其中老干部33人,老教师24人,老战士3人,其他3人,基本做到乡、村、校层层有人抓,级级有人管,一个镇、村关心下一代组织网络日趋完整。

 三、加强自身建设,发挥表率作用,是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的关键

队伍建设是基础,班子建设是关键。关工委领导班子的自身素质、发挥作用如何,直接影响着关工委工作的开展,特别是选拔一名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好班长,更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原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肖守鸣同志在镇里是德高望重的老领导,是多年的“老乡镇”,又是有名的“笔杆子”,曾在乡镇担任过党委书记、区人大办副主任等领导职务,敬业精神强,心胸宽广。他今年66岁。他本人虽患有胃肠疾病多年,但他热心关工委工作,无私奉献,率先垂范。亲自部署工作,亲自撰写材料,亲自登台讲课,工作搞得既扎扎实实又有声有色。镇关工委班子的其他老同志也自觉自愿、无怨无悔的发挥了表率作用。

我们现任三位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既是多年的“老乡镇”,又在乡镇里长期担任领导职务,都有一腔做好关工委工作的热情。去年十月,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我亲自到下梅江中学、梅江中心小学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镇关工委副主任雷礼俊、唐成明同志分别到吏目小学和巴家小学宣讲,起到很好的带动作用。去年秋季,我们在全镇6所中小学(法人学校)中开展了《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未成年人犯罪法》宣讲活动,取得了较好效果,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心教育活动,是做好乡镇关工委工作保障

 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关心教育青少年活动,是我们关工委工作的主要任务,也是增强关工委工作生机和活力、做好关工委工作的保障。几年来,我们关工委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主要是通过开展多种形式和内容的关心教育青少年活动来实现的。

 一是作报告。多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进行。如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报告团成员齐上阵,分包学校,几天内完成。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镇里统一印发辅导材料,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采取分片包校的形式,深入各中小学校作宣讲。法制报告主要靠司法所的同志宣讲,由镇关工委牵头。除以上传统报告和形势报告外,我们还根据情况,搞一些灵活多样的活动。去年清明节,我们借各中小学校组织学生到水道水革命烈士墓进行祭扫的有利时机,邀请80岁高龄复员老军杨汝修向同学们作了两场报告,使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二是办展览。我们以水道河革命烈士墓为基地,除每年清明节组织学生进行祭扫活动,举办革命烈士生平事迹展,让广大青少年主动接受艰苦奋斗和革命传统教育,收到显著效果。    

三是搞演出。去年54日,为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我们在梅江中举办了纪念“五四”歌咏比赛,我作了《发扬五四精神,激发爱国热情》的讲话。去年“六·一”儿童节,梅江中心校举办了以“我为国旗添彩”为主要内容的演出,我和镇关工委的其他两名副主任都参加了这项活动,并利用这次演出我还作了即席讲话,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爱心教育。

 四是举行仪式。去年六月,在镇关工委的下,梅江中学在学生毕业前夕搞一次“安全离校、文明离校”活动,并在大横幅上签字留念,培养大家尊师爱校的优良品质,增强社会主义道德观念。

五是实施关爱。主动对接脱贫攻坚相关政策,认真开展对留守儿童、贫困儿童实施对口帮扶和精准关爱,加强与民政部门的衔接,为140余名特困儿童和困境儿童申办了最低生活保障和每月600元的困境儿童生活补助资金,为特困儿童和困境儿童健康生活、健康成长撑起了一把保护伞;认真开展对留守儿童精准关爱,积极争取县关工委的支持,帮助巴家小学解决电脑10台,建起了山区学校亲情聊天室,打通了留守儿童与父母联系沟通最后一公里;加强留守儿童希望家园的建设,切实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心手相牵.快乐成长等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关爱活动,关工委成员、党员教师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84名,为他们送去书包、衣物、学习用品等;实施留守儿童级管理,对四心留守儿童精准关爱,真正做到留守儿童吃在学校有温暖、学在学校有进步、乐在学校享幸福、住在家中受关爱;坚持学校放假、社区开学、五老上岗,利用少年宫、图书阅览室、电脑室等阵地,组织指导各村(社)关工委组织开展各种寓教于乐活动,切实解决学生放学、放假后疏于教育管理问题,营造中小学生离校不离教、放假不放学的育人环境。

秀山县梅江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姚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