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福建宁德市关工委:倾情推动青年农民创业致富脱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4月09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宁德市关工委打造“种子工程”品牌纪实


服务大局,“种子工程”注入新动力

宁德市地处闽东,是福建省有名的贫困地区,农村山区自然条件差、经济薄弱,致贫原因复杂多样。习近平总书记曾在这里带领百姓进行过摆脱贫困的伟大实践,撰写了《摆脱贫困的专著》,也为习近平精准扶贫思想的形成提供了理论和实践的基础。摆脱贫困是当地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经济建设大局,也是广大青年农民的梦寐以求。但是这里的青年农民面临着创业门路不多、信息不畅、技术不懂、资金难筹的难题。

急党政所急、想青年所需、为青年农民排忧解难,成了宁德市关工委工作的重中之重。2013年,在过去6年开展“种子工程”活动的基础上,市关工委提出继续开展以创业致富脱贫为中心的新一轮“种子工程”活动的工作思路,即一方面,通过培育出一批有技术,懂管理,善经营的新型青年农民的“种子典型”,带动成千上万青年农民创业致富;另一方面,结合党委政府精准扶贫工作,帮助一批特贫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这个思路得到市委书记、市长的坚决支持,指示要作为一项工作品牌认真运作,并安排专项经费,一定五年。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使关工委干劲倍增。时任关工委主任钟雷兴和现任主任李过渡,迅速制定这一品牌建设的实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议,调集精兵强将,推动新一轮“种子工程”建设在全市上下全面展开。

主动作为,青年农民创业走出新路子

1.发挥优势,完善运作机制。宁德市关工委十分珍惜党政重视、部门支持和“五老”奉献的三大优势,建立健全了加强领导、经费保障、队伍建设和协作配合等一套运作机制,推动“种子工程”品牌建设有序开展。5年来,地方党委政府都把这一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共拨付515万元。为加强对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推动,市关工委成立由主任任组长,常务副主任任副组长的品牌建设领导小组;建立由18位老科技人员参加的科技服务团,全市共建立105个科技服务团,有1115位老科技人员组成。关工委还坚持与组织、人社、农业、林业、老科协等部门 ,通过组织联建、活动联办、基地联用的办法,发挥职能作用,达到优势互补,形成合力。

2.强化培训,提供技术支撑。青年农民创业需要技术支撑,强化科技培训,是帮助他们学习科技、用好科技的重要一环。搞好培训,一要选好苗子。精选那些综合素质较高、创业心较强、能力悟性较高的农村青年为参训的种子学员。二要确定培训项目。按照农村产业结构和青年农民创业需求,确定林业、茶叶、渔业、果蔬、菌类和劳务等6个项目,在6个县(市、区)设立培训点开展教育培训。三要创新培训方式。实行课堂专家讲授与田间地头指导、基础理论与实用技术、集体办班与个别辅导、示范推广与现场交流相结合。5年来,全市共举办培训班356期,培训学员1.8万多人,印发科技资料3.6万多份,科技咨询3.5万人次。

3.做优服务,拓展创业保障。一是热心帮扶。关工委利用老同志人脉关系和个人威望,帮助创业青年在沟通关系、争取政策、赢得市场等方面做了许多牵线搭桥、协调服务工作。如及时向种子青年提供申报龙头企业和相关惠农补贴政策信息,主动与农业部门沟通交流,对种子的申报工作、政策使用进行指导。二是跟踪服务。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深入基层,帮助宣传种子户的农产品,组织种子户的产品参加全国评选,开启互联网+销售的路子。三是排忧解难。在苏迪罗台风后,屏南县关工委到受灾户慰问,购买有机肥无偿发给他们,帮助他们恢复生产,还多渠道争取补助经费,共筹集经费184万元,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收获秋实,种子工程取得新成效

新一轮“种子工程”活动,有力推动了农村创业致富脱贫工作。一是造就了一大批创业致富的能人。5年来,共培育种子典型765个,如葡萄“种子”郑柯发,食用菌“种子”曾信诚、叶锦蕊,茶叶“种子”余海燕、郑为铨、温子铃、林西英,中草药“种子”钟伏零,大学生创业种子虞文斌、吴承慈,水产养殖“种子”周勇,马铃薯种植“种子”李陈登,晚熟葡萄“种子”郑贤林,退伍军人“种子”卢旭光,返乡青年创业“种子”王丽希等。这些优秀的创业致富典型“种子”已经发挥出示范带头作用,带领周边1.8万多户农民共同致富。二是打造一大批种子工程示范乡镇和示范点。5年来,市关工委共向13个“种子工程”示范点拨给专项经费47万元,此外,全市还建立林业、茶叶、果蔬、水产养殖、油茶和食用菌等示范基地152个。周宁县弘旺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种子工程”示范点,在科技服务团的技术帮助下,该合作社已种植油茶5000亩,培育油茶苗100万株,建设标准化生猪养殖场30座,带动120户农民创业致富。三是助推一大批特困户稳定脱贫。市关工委会同市扶贫办、团市委,在每个县(市、区)选择一个村,共9个村,开展精准扶贫脱贫示范村共建活动,发挥24位创业致富“种子示范户”的带动作用,通过开展项目、资金、培训、助学等系列帮扶活动,帮助83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