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立德树人 注重实效 推动关工委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3月08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西北师范大学关工委

西北师范大学关工委在省关工委的正确领导和具体指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按照“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在青少年中开展以品牌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的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西北师范大学关工委及时组织老专家、老教授、老干部、大学生代表参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座谈会。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对进一步如何做好关工委工作形成共识:一是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培育他们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提高青少年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三是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四是推进诚信建设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强化青少年社会责任意识、遵规守纪意识、奉献意识。通过一系列活动引导鼓励广大青少年勇做时代骄子,牢记使命,把个人奋斗融入到祖国前途命运中,将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相统一,发奋图强,以实际行动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

  二、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西北师范大学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要点和教育部关工委对教育关工委学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关工委工作要站在“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高度,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为总的目标任务。同时达成共识:一要继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二要把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精神,贯穿落实到校关工委各项工作中去。三要加强学校关工委自身建设,特别是关工委队伍建设。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投身于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五老”队伍培训工作,把“拓展选拔视野,抓好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健全激励机制”等要求落到实处。

  三、健全完善关工委工作机制

  学校高度重视关工委自身建设,一是结合学校实际,强化领导责任,及时调整和补充完善由校党委书记任关工委主任,分管离退休工作的校领导任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老领导、离退休老专家代表以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二是利用资源优势,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及时将一线刚退下来的老干部、老专家、老教师充实到“五老”队伍中,确保“五老”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保持持续、高水平的战斗力。三是分工合作模式,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离退休职工党委、工作处、附属中小学等单位的特色优势,多头并进,学校关工委工作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良好态势。

  四、扎实开展关爱帮扶工作

  随着社会的高速发展,农村留守儿童已成为全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学校顺应国家的要求和社会的期盼,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工作作为学校关工委的重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针对甘肃省农村地区中小学校园供水设施落后,水窖、土井甚至坑塘仍是部分地区主要的饮用水源现状,西北师范大学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成立了“温暖水杯项目”。通过开展“1个滤水桶+1台开水器+1节健康课+1只水杯”服务项目,持续推动农村中小学校留守儿童饮水条件改善和健康意识启蒙。三年来,西北师范大学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志愿者通过在兰天公寓回收废旧饮料瓶,为定西市漳县斜坡希望小学留守儿童送去137支“温暖水杯”。2017年,爱心天使西部助学会为漳县、古浪、会宁、宕昌、陇西乃至宁夏等地的留守儿童送去了“温暖水杯”,参与志愿者30多人,受益儿童和农村教师510名。暑假期间,社会实践团队成功招募39支在宁夏和甘肃地区开展支教的志愿者团队,为甘肃和宁夏地区39所农村小学留守儿童带去6000多只温暖水杯。兰州晚报、兰州晨报等多家媒体对此项公益活动进行了报道,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五、充分发挥“五老”主体作用

  2017年,校关工委“五老”的主体作用在各项教育实践活动中得到了充分的发挥,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关工委成员彭德华教授,一直关心大学生发展、关爱中小学生健康、关注失足少年心理等,她成立爱心助学基金,资助家庭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她深入学校、监狱、戒毒所等,通过报告、心理咨询等方式,为下一代做了大量的工作。关工委成员焦瑶光教授,深入甘肃省14个地州市,86个县区农村、牧区、中小学调查研究、培训老师、辅导学生、培训家长等,足迹踏遍甘肃全省的老、少、边、穷地区,在《中国教育报》等媒体发表了《寄宿制学校管理理论与实践》等多篇理论文章。关工委成员马正学教授带领大学生志愿者定期到兰州市城关区崇德孤儿院和小西湖四点半学校上门开展关爱帮扶工作,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关工委成员杨隆骞教授“对影响家长心理健康诸多问题剖析”的公益讲座遍及西固、七里河、城关、安宁等多所学校,作报告、讲座35场次,在师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甘肃电视台、兰州晚报等媒体多次做了现场专访和报道,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同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活动得到社会广泛关注,自闭症儿童关爱行动社会实践团摄影作品《以若水之心,为凡心筑梦》获团中央“镜头中的三下乡”优秀摄影奖;国旗班大学生“边防行”军事夏令营实践团《传承红色基因,共建巩固国防》和“青苗计划”之留守儿童生命教育项目实践团《关爱留守儿童,播撒温暖阳光》等文章获优秀报道奖;广角镜“井冈情,中国梦”社会实践团影像作品《无负今日,为梦而来》获优秀视频奖;“‘爱尚’微公益——温暖水杯”乡村学童饮水健康关怀实践项目被团省委确立为省级“情暖童心”专项社会实践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