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广西玉林玉州区关工委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2月09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近年来,玉州区关工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本着“关心每一个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的理念,以“巩固,创新,发展”为工作目标,继续做好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努力提升校外教育阵地质量,积极构建“三结合”教育网络,多渠道充实“五老”队伍,多举措丰富青少年教育载体,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一、凝聚合力,夯实工作基础,夯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实基础


  首先,认识到位。玉州区关工委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全面认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一是明确工作责任。深入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为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是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这一论断的精神实质,把关心下一代工作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希望工程,事关千家万户的民心工程。二是明确工作方向。针对青少年这一群体,主要任务就是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植入青少年的头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明确工作重点。关心下一代工作千头万绪,去年全区关工委把核心价值观教育活动与孝德教育、法治教育、党史国史教育活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祖国好·家乡美”等主题教育作为工作重点,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二、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创新,营造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社会和法治环境


  要充分发挥“五老”队伍优势,对农村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开展理想信念、行为养成、法制观念、科技文化等方面的教育,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家长学校建设和各种家教知识普及宣传活动,帮助解决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的生活困难和学习、思想问题,积极参与发动社会力量帮助贫困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去年,我们要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和“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青少年的调查登记工作。镇(街道)、村(社区)关工委具体落实,健全档案信息。对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的父母情况,本人的学习生活现状,行为习惯等情况全面登记造册,确保一人不漏。要进一步完善帮教解困机制,通过去年在全区开展的五老进万家活动,针对留守儿童和“五失”青少年的困难和问题,精准实施关爱和保护工作,主动协调教育部门帮助解决好农村进城务工人员子女上学问题。要开展为留守儿童献爱心活动,建立留守儿童工作站、爱心家园,让爱心人士当代理爸爸、妈妈,组建爱心爷爷、奶奶学校。要继续加强“网吧监督”工作。重点做好城镇、街道、社区结合部和校园周边网吧监督,争取营造清朗网络空间,加强校园周边文化环境、食品安全治理、打击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规接纳未成年人行为等方面有更大作为。要继续做好参与美丽乡村、扶贫脱贫和城镇社区建设工作,在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工作中增添正能量。


  三、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充分发挥全区各级关工委在基层工作中的指挥作用,努力建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要充分发挥关工委成员单位的作用,在区委、政府的统一协调下努力做到思想联通、组织联体、阵地联建,资源联用,优势互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合力。一要围绕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目标,引导关工委干部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自觉加强学习,充电,自己有电才能照亮别人,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制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去年,玉州区关工委将对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情况进行督查,指导解决制约工作发展的班子配备、工作经费、办公室建设、办公场所等实际问题。各级关工委要针对各自存在的问题及时提请党委、政府解决。二要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围绕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在创新社会治理中发挥作用、如何在互联网与新媒体环境下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等方面开展调研。扎实做好省、市定重点调研科目的配合工作。三要加强调查研究,抓住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下大力气搞好调查研究,找到问题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办法、途径。四要加强品牌建设,结合各地实际,下功夫打造一批基础好、影响大,能够带动创新的新典型,努力营造创新带动的浓厚氛围。五要注意总结开展“党建+五老进万家”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各具特色的地方品牌。六要进一步做好新闻宣传工作。“谋事不谋利,奉献不索取,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是我区五老精神的体现。争取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支持,扎实组织好对我区“五老”典型先进事迹的宣传。各级关工委要注意加强宣传队伍和宣传阵地建设,发挥各类报刊、工作通讯等作用,开展五老先进个人评选活动,建立五老爱心登记卡。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前进,青年在变化,现在习总书记又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了重要指示,责任在肩,任重道远,我们要大胆探索,努力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情况。只有这样,才能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贯彻好、落实好,把全区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做好,努力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