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广西玉林玉州区抓基层创“五好”扎实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30日

来源: 广西壮族自治区关工委

为了保证“五好”关工委创建活动顺利开展,近年来,玉林市玉州区关工委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按照中国关工委和自治区关工委“基层工作年”的总体部署,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形成了“夯基础、建阵地、重调研、树典型、抓教育、促就业”总体工作思路,有效推动了 “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发展。

一、抓组织建设,促平衡发展

全区通过开展创“五好“活动,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基层关工委组织网络,夯实了基层工作基础,促进了工作的平衡发展。目前,全区行政村、中小学以上单位已建立关工组织209个,占应建总数的91.3%。 其中全区3个镇、5个街道、87个社区、1293个村都已建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区民营企业符合条件的也已成立了关工委组织。全区基本上形成了横向扩展到边、纵向延伸到底的工作网络体系,基本消灭了 “空白点”。如玉城、南江、仁东、城北、名山、仁厚、城西、大塘等已基本形成了镇、街道、社区、村四级关心下一代工作组织网络体系。玉城、城西、南江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抓得早,抓得实,效果好;南观社区关工委工作开展得比较好;仁东、城北、名山、仁厚、大塘关工委工作后来居上,平衡发展。全面推进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

二、抓队伍建设,促“五老”合力

“五老”具有政治、威望、经验、时空和亲情五大优势,是创建工作的生力军。全区关工委在创建“五好”活动中,特别注重抓好基层基础建设,不断壮大“五老”队伍,充分发挥“五老”作用。一是请出来。就是采取组织发动、典型推动、“五老”带动、真情感动、表彰促动等办法,不断动员组织更多老同志,特别是刚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有热情、身体好且有一定专长的老同志加入“五老”队伍。二是给任务。就是根据“五老”的实际情况,组织他们分别担任校外辅导员、形势报告员、法律宣传员、维稳信息员、安全监督员、留守儿童关爱员、网吧义务监督员、失足青少年帮教员等,努力做到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干。三是留住人。就是对“五老”在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工作上支持,为他们开展工作提供必要的条件。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大力宣传“五老”的先进事迹,对工作突出的“五老”进行表彰,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在此基础上,抓好三支队伍:一是抓好“五老”宣讲报告团队伍。组织“五老”人员深入社区、村、机关、企业、学校对青少年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和法制宣传教育。目前,全区共有“五老”宣讲报告团273个,1-9月份共作宣讲报告250余场,受教育的青少年达3多万人次。二是抓好“五老”志愿者队伍。全区组织“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深入网吧进行监管。组织“五老”担任群众矛盾纠纷调解员,有效地促进了农村的和谐和稳定。三是组织“五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如南观社区组织“五老”参与“幸福和谐之家”工作,为失足和闲散青少年开展帮教服务。组织“五老”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全区各级关工委组织“五老”担任留守儿童代理家长,为全区36.2万留守儿童送去关怀和温暖。目前,全区有1.7万余名“五老”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活跃在基层一线,淡泊名利,不畏艰苦,无私奉献,甘当人梯,为创建“五好”关工委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以开展 “创建‘五好’关工委”活动为目标,促进各级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

为使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开展有效,玉州区关工委颁发了开展创建活动通知、创建的标准和评估细则。先后召开四次会议,组织学习有关开展关工委工作的文件,布置创建“五好”关工委的相关工作,交流各级基层关工组织创建“五好”关工委的经验等等,以学习带动考评。通过宣传动员,树立典型,使各级关工组织充分认识到抓好此项工作能进一步推动全区各级关工委工作向更深更广更高层次发展,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新水平。

全区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到3个镇、5个街道的关工委组织、以及学校开展了“创建‘五好’关工委”考评检查活动。考评检查活动采取听、查、学、议的程序进行,对于全区关工委组织机构建设的日常化、规范化以及完善长效的管理机制都将产生重要的影响。

四、建阵地,改善青少年活动环境

  良好的社会文化环境和宽敞的活动场所,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条件。全区各级关工组织,配合有关部门就此做了大量工作: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政策。“五老”宣讲报告团,对广大青少年及其社会,大力宣讲《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和《全国未成年人保护条例》,宣讲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二是活动场所建设。截止2011年底,全区青少年教育基地1个,家长学校128所,活动室200个,图书室185个。虽然这些活动场地缺资金、器材、图书或管理不善,但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青少年活动无处去的境况。三是配合文体、工商、公安等部门加强文化市场监督、整顿,推荐网吧义务监督员。全区参与网吧监督的老同志127人,经过培训后上岗监督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上报,并敦促解决。并配合公安部门和统战部门扫黄打非、整治非法宗教活动等,受到了各级党政领导的赞扬和群众的好评。

五、组建讲师团,让青少年在和谐快乐的氛围中受到教育

玉州区关工委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讲师团”,由在职的老师、干部、退休的老教师、老劳模、老校长组成,还聘请了公安干警、法院作为我们讲师团的成员。讲师团以讲座、对话等生动活泼的形式对学生和家长、居民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诚信教育、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教育、家庭教育、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等。由于全区讲师团成员多为德高望重,具有较高讲演水平的老教育工作者、公安干警,他们在区内街道、社区、村、学校演讲活动均受到热烈的欢迎。

六、重调研,为党政领导提供决策依据

  镇、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学校关工委针对有关青少年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活动。大型调研8次,镇、街道办事处、专题调研合计29次。向党委、政府提交调研报告19份。内容有:青少年和“五老”基本情况;文化市场和网吧监督管理情况;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违法犯罪情况等等。调研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调查研究既推动了工作,也为党政决策提供了依据,发挥了参谋助手作用。

七、树典型,用典型带动全面工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干有目标,学有典型,用典型带动全面工作的开展。镇、街道办事处、社区(村)关工委经过全面考察,精心挑选了12个村、社区、学校基层关工组织作为试点单位,提出工作要求,加强督促指导,组织相互观摩,年终进行评比。多年来,点上的工作,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下,在“五老”的共同努力下,以点带面推动了全面工作,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06年至今,全区表彰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56名,市表彰先进集体27个,先进个人7名,授自治区关工委表彰的先进集体6个,先进个人5名;授中关工委和国家有关部委表彰的先进集体4个,先进个人2名。树典型,争先创优,全面推动了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也为创建“五好”关工委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八、编印小册子、简讯

为结合各时期的宣传教育,配合各级关工组织宣讲活动,我们收集了大量的资料,编印了《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小学生礼仪》、《祖国在我心中》小册子20000册,分发到全区的学校关工组织。作为宣传活动的参考资料,

为交流各级关工组织的工作信息,我们多年来一直坚持出版《关心下一代工作简讯》,及时报道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动态和有关政策文件。

 几年来,关工委工作任重道远,功在千秋。我们将努力做到思想上贴近时代,工作上贴近中心,服务上贴近青少年实际,把玉州区关工委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