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创新方式 强化指导是提升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质效的关键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29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密切与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联系和指导,不断深化思想实际,准确把握总体要求,在指导推进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建设上,我们积极探索,创新方式、强化指导,大胆尝试,勇于实践,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

   一、在创新工作方式上要坚持上下联动。我们关心下一代工作“三年基层工作年”的实践经验就是要抓好基层关工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工作活力,要对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要常抓不懈,基础不牢,各项工作的落实就难以保证。按照上级关工委的要求从2018年开始到2020年开展新一轮“三年基层工作年”活动,这是加强基层工作组织建设在更高基点的新起点,我们必须面对基层不断发展变化的客观实际和基层工作的新时代性的新要求,充分认识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乡村两级是最基层的关工组织,是我们全部工作的基础,必须时刻增强坚持不懈地搞好基层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完善工作方式,强化指导,努力矫化上下级的各种联系不紧、各自为战的状况。在工作中推行上下结合联动机制的工作方式,在这方面,我们每年在确定工作时,乡村都自觉同上级和县关工委工作对标,县关工委主动深入到有关乡(镇)、村(屯)征集工作意见,确保全年工作计划既充分体现贯彻上级精神,又切实体现基层青少年和“五老”的愿望和呼声。在此基础上,我们每年在工作中选出1-2个关心下一代工作有代表性的乡(镇),每个乡(镇)确定3-6个村作为推动工作点,县关工委组织乡镇和部分村关工干部和“五老”按照“五好”的要求,抓住工作中青少年最关心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重点问题进行调查、研讨和座谈,作为县乡村三级联动指导和推进工作的重点,每半年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组织关工组织干部和“五老”骨干到重点乡村进行现场调研和交流,对后进村帮助制定整改推进工作措施,限时达标,对先进村的好做法在全县推广。经过上下联合、共同发力、不仅有效整合了工作的力量,还密切了上下级关工组织的关系和工作联系。玉岗镇新合村“五老”张德仁和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树山每季都到县关工委联系对接有关工作,在县和镇关工委的支持下,“五老”张德仁同志在自家办起了农民书屋,藏书2400多册,为全村青少年学习提供了场所,有力的推动了农村青少年“学科技、育新人、建小康”活动的开展。我们县共有7个乡镇98个行政村,到目前为止,已采取不同形式在6个乡镇和52个村召开了现场推进会和调研现场交流座谈会,对工作进行面对面的指导,这些工作在实践中,特别是在巩固“三年基层工作年”成果的工作中都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果,推动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在工作指导上要坚持典型引带。为推动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建设水平的整体提升,我们坚持在基层的实践创新中,培养总结推广典型,共同借鉴提高的工作方式,不断提升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县关工委每年确定到所辖的乡镇和30个行政村开展工作调研,注重培养总结乡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和加强自身建设中的新做法、新经验,通过县广播电台和《克东信息》在全县范围内进行宣传推介,并通过县关心下一代网上发布,并用《克东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发到乡村共学习借鉴,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思路和启示。近年来,县关工委在认真培养总结了克东镇、乾丰镇、润津乡“党建带关工”、乾丰镇宏升村关工小组常务副组长杨兴胜同志、全省关爱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青少年活动标兵“五老”赫彦春、金南小学优秀少年吴宇慧、克东镇为家庭教育做榜样的老干部黄金城、教育“五老”王丽荣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和乾丰镇宏升青年董传宗夫妻办起北辰合作社带动本地贫困青年农民脱贫致富等先进典型,克东镇“六有四进”(有宣讲员、有统一宣讲材料、有活动反馈记录、有宣讲现场照片、有宣讲活动反馈效果、有工作总结;进社区、进学校、进楼院、进家庭)的工作方法和教育关工委对“五老”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的先进典型,在全县乡村关工组织中推广,促进了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三、在学习培训上要坚持分类指导。提高关工干部和广大“五老”政治素质及履职能力,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保证。我们采取活化学习形式,综合运用集中培训、以会代训、视频培训、专题辅导、互联网开辟专栏、外出学习等方式的基础上,针对关工干部和“五老”的工作需要和履职实际,以及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对学习培训的内容形式进行精心设计,缺什么、什么方式有效,就采取什么方式学,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立即举办学习十九大精神学习研讨班,在农村“学科技、育新人、建小康”和“五老”如何参与精准扶贫等,我们就举办由县乡村关工干部和“五老”骨干参加相应的培训班。对乡镇关工委、村关工小组,怎样履职尽责和“五老”怎样发挥作用分类培训、具体指导,做到因时、因人施教,分类组织、分类型学习培训、分层次推进,这样切实增强乡村基层干部和“五老”学习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学习培训的效果也明显增强。近年来,共举办乡村十九大精神学习、“五老”怎样参与精准扶贫、基层组织建设研讨、互联网+关工、怎样开展调查研究等培训18批次2420多人次(其中乡村关工组织干部238人次,五老2182人次),有力地促进乡村关工组织干部和农村“五老”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的提高,不断促进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发展。

   四、在队伍建设上要坚持严格标准。为了在新时代充分发挥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方面的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优势,不断巩固壮大“五老”队伍,我们确定每年10月和11月,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对乡(镇)村的关工组织及村级“五老”进行普遍的整顿和调整,将在不同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和新型农村经营组织中愿意奉献余热、党政组织认可、青少年欢迎、社会认同的老同志调整充实到关工组织和“五老”队伍中来,“拾遗补缺”“加薪助燃”。在乡村关工组织干部任用上,我们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有关要求,严格明确标准,坚持乡村关工组织干部必须具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相关规定条件,由县关工委下管两级乡(镇)村。乡村报上来关工组织负责人候选人,凡是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人选,县关工委坚决推倒重选,重新申报有关人选,2017年初,宝泉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工作变动,镇党委申报的常务副主任人选,经县关工委考核,没能通过,镇党委又按规定条件重新申报人选,经县关工委考核该同志后任用镇常务副主任。乡村关工组织主任、常务副主任和村关工小组由乡镇党委申报,县关工委考核同意后由县乡两级备案。配强配齐乡村关工组织领导班子,配强常务主任(小组长)是关键。到目前我县七个乡镇关工委主任由同级党委副书记担任、副主任由政府副乡镇长担任,常务副主任由同级党政部门退下来的正副职的老同志担任,主持日常工作;村级关工小组组长由村党支部书记担任,常务副组长由村两委退下来的正副职老同志担任,主持日常工作。在“五老”队伍建设上我们不搞大帮哄,严格坚持标准,一年一整顿一调整。近年来我们结合乡镇村换届和日常工作,共调整乡镇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和常务副主任32人,村关工小组长和副组长69人,因身体和工作状况调出“五老”队伍的老同志236人,有327名“五老”充实到队伍中来,基层关工组织和“五老”队伍的力量不断得到加强,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保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顺利进行和各项活动的创新开展。

克东县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刘忠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