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公主岭市关工委: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切实加强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22日

来源: 吉林省关工委

  几年来,我们公主岭市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坚持把培育培养职业农民工作抓在手上,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更新思想观念,加快培育新型农民步伐


  长期以来,我们在关心关爱青年农民成长的工作中,思维定式还或多或少受到小农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完全冲破传统观念的束缚。


  2013年,习总书记在中央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提高农民素质,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把培养青年农民纳入国家实用人才培养计划,确保农业后继有人。


  通过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我们充分认识到,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是我国农业和农村发展的一条新思路,新举措,也是关心下一代工作义不容辞的职责和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在广泛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在党建带关工的统领下,配合“三农”相关职能部门,制定长远规划,确定重点培养对象和培训的方法步骤,坚持“五老”队伍建设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建设一起抓;坚持新型职业农民“百名状元”竞赛活动和“两学一创”活动同步开展;坚持“农家书屋”和科技培训示范基地两个阵地都去占领,切实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步伐。


  二、建立示范基地,引领青年农民创新创业


  在“两学一创”活动中,我们组织各乡镇关工委,配合相关部门建立32个科技培训示范基地。通过参观学习,现场实际操作,提高了他们的科技水平。


  这些示范基地涉及种植业的蔬菜、瓜果、果树、经济作物等13个门类,涉及养殖业的养猪、养牛、养鸡、养貉、养特产动物等9个门类。科技培训示范基地不仅是青年农民提高技能的平台和学校,也是他们创新创业的标杆和样板。


  廿家子镇关工委配合镇人大建立“寒地大果樱桃”种植基地,种植面积38公顷,种植大樱桃76,000株,带动4个村240户农民种植大樱桃。环岭乡关工委在靠山村建立香瓜种植基地,引领全村家家户户种香瓜,使“靠山香瓜”成为远近闻名的品牌。一些乡镇关工委还建立了葡萄采摘园,油桃采摘园和南国梨采摘园。


  据统计,全市科技培训基地共培训了2,000多名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农民,其中半数以上跨入新型职业农民行列。


  三、启动培训工程,提高青年农民创业水平


  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以各乡镇农业站、畜牧站为依托,以高中级科技人员为主体,组建种植业和养殖业科技报告团。与此同时,市关工委还组建了以吉林省农科院退休老专家为主体的科技报告团,有计划、分期分批地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培训。


  刘房子镇青年农民张树山,十年前就开始发展养猪业,在市关工委和省农科院退休专家的支援帮助下,培育出耐粗饲、瘦肉率高、肉质鲜美的黑猪新品种,“公主岭黑猪1号”。由于饲料中不含添加剂,而且以紫花苜蓿为主要饲料,肉质能吃出上个世纪五十年代的传统味道,很受消费者的欢迎。猪肉在长春自己的专卖店里卖到每斤38元的好价钱。他的养猪规模扩大到年存栏2,000头,年出栏1,500头。他还计划带动本村农民养黑猪,成立合作社,占领省内市场。


  陶家屯镇青年农民刘立彬在科技报告团的指导下,采用“大棚种植葡萄”新的栽培技术,获得高产,形成规模,占领了黑龙江省水果市场,并实行订单销售。


  几年来,“五老”科技报告团共培训长期从事种植养殖的专业户及农产品经纪人5,000多人。培训各类农业合作社骨干力量、家庭农场主3,000多人。培训返乡的大中专毕业生、退役军人1,000多人,让他们回得来,留得住,落地生根,安居乐业,成为名符其实的新型职业农民。


  四、完善合作组织,帮助青年农民排忧解难


  青年农民创新创业不仅需要引领,也需要合作。我市有各类农业合作社4,000多个,大体分为三种模式:一是松散型,主要是以土地流转为纽带结成的合作组织;二是协作型,通常由几家专业户,自发组织联合体式的合作组织,统一购进生产资料,统一销售产品,自主经营;三是分红型,在全作社内部实行股份制,共同投资,共同经营管理,年终按股分红。


  农业合作社是改革中的新生事物,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选择,也是用现代化方式改造农业的一种尝试。在运作过程中,暴露出许多不尽人意的缺点和弱点。我们发动“五老”,针对农业合作社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创业青年农民介绍先进的合作模式,传播科学的管理经验,推广成功的合作典型。


  十屋镇丁家窝堡村青年农民麻旭,流转土地300公顷,成立“绿春种植合作社”,前二年,由于在管理上走了“吃大锅饭”的回头路,赔了钱,影响了创业的积极性。这个镇的关工委常务主任岳坤同志和他一起通过总结经验教训,找出问题的症结,因势利导地帮助合作社完善了管理机制,扭亏为赢,吸引更多农民加入,使经营规模由原来300公顷扩大到400公顷。


  五、落实相关政策,激发青年农民创业热情


  为了鼓励广大农民创新创业,党和国家制定颁布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积极发展粮食、蔬菜、养殖、加工、运输业,且具备一定规模的农民实行财政补贴,极大地激发了青年农民的创新创业热情。


  我们抓住这一契机,在科技报告团和示范基地培训中,增加了宣讲政策这一内容,把“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这些优惠政策不仅有效地保护了长期从事农业生产专业大户的积极性,还吸引了一大批外出打工的青壮年农民回乡创业。大岭镇青年农民王立东,前几年在城里做房地产生意,淘到第一桶金,在政策的感召下,决定回家乡创业。他自筹资金2,000万元,流转12公顷土地,建现代化温室35栋,大规模发展花卉产业。


  党和国家还出台了土地流转政策,绿色能源开发、荒山荒坡植树等多项补贴政策,为培养造就新型职业农民提供了必要的保障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