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福建福州:立足新起点 争创新“五好”——闽清县新一轮创“五好”工作初显成效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开展新一轮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是贯彻落实基层工作创新年、进一步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的行之有效的载体。活动自2017年拉开序幕以来,闽清县关工委以作为福州市关工委试点县自我激励自我加压,早计划,早部署,精心谋划,全面部署,在全县掀起新一轮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热潮,经过一年实践,初显成效。

一、开展前期调研,为制定方案打好基础

市关工委会议之后,我县关工委召开主任办公会进行传达,研讨贯彻措施,随后,县关工委制定“五好”情况摸底表,在各乡镇进行拉网式摸底调查,建档造册,不漏掉一个关工委组织,为掌握基层全盘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创建活动方案提供参考。同时,召开16个乡镇及教育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会议,听取基层对新一轮创建活动的意见和建议,并对基层工作提出“四明”要求:组织情况明,对基层关工委组织数、三团一校等班子、人员配备情况要明;“五老”人数明,对“五老”重新登记建册造档,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人数要准确;创建活动明,明确认定“五好”达标或未达标数,掌握真实情况;存在问题明,对基层创“五好”未曾达标的关工委帮助分析原因、找出差距,积极创造条件,争取赶上。

二、联合出台文件,为创建活动提供依据

在调查摸底、征求意见、讨论审议基础上,8月,县委组织部、县老干部局、县关工委三家联合出台了《闽清县关于开展新一轮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的实施意见》(梅委组〔2017〕77号),并以组织部文件下发,促进基层党委政府更加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调动基层“五老”工作积极性。

三、精心动员部署,为创建活动营造声势

县关工委召开全县新一轮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动员部署会,对创建活动作全面安排部署,提出创建目标。通过会议,大家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创建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工作措施。会后,各基层迅速行动,短短一月内,全县16个乡镇全部结合实际,制定创“五好”方案,召开动员部署会,掀起新一轮创“五好”热潮。

四、加强分类指导,为创建活动把脉问诊

县关工委坚持按级负责,一级抓一级,把发现问题,从严掌握标准贯穿于创建活动的全过程。全县动员部署会议后,县关工委领导分头深入各乡镇作具体指导,有的出席动员部署会,有的实地调查研究,帮助找短板、找差距,研究对策,鼓励他们积极创造条件,创出特色。尤其针对基层存在的问题,及时与党政磋商探讨,提出指导性意见。如指导梅城镇加强社区关工委班子建设,指导省璜镇创建村校联建工作特色等等,在创字上下功夫,督促基层抓好落实。

五、比学赶超,创建活动初显成效

一年来,基层关工委在创建活动中向前看,左右比,互相学习借鉴,形成较为浓厚的比学赶超的创建氛围,“五好”工作初显成效。

一是党建带关建形成共识。上至县委县政府,下至基层党委,基本都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议事日程,在党建工作会议上,多次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性,乡镇党委书记多次亲临关工委会议和相关重要活动,并作指导讲话。不少乡镇党委已把关工委创“五好”活动纳入党建工作内容,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如东桥镇结合党建工作进度,制定村居“五好”关工委创建进度和规划表,作为制度上墙,因村制宜,分点推进,在动员部署会上,该镇分管党务副书记亲自作部署作安排,党委书记作强调讲话。白中镇以党委文件下发创建 “五好”活动方案。三溪乡专门成立乡新一轮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活动工作领导小组,实行包村包点工作负责制,督促创建落到实处。此外,县委组织部为县关工委专门划拨5万元党建工作经费。

二是组织更加网格化。在完善县、镇、村三级网络,推广村校联建关工委工作模式同时,白中、东桥、省璜等乡镇党委把关工委组织触角向居委会延伸,组建了社区关工委组织,并开展活动,使关工委组织更加网格化。如白中社区关工委组织社区党员和青少年参观镇革命史迹展览馆。今年,我县村校联建关工委创新组织模式的案例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优秀创新案例”,受到表彰,成为全国各级关工委获此殊荣的30个优秀案例之一。

三是学习培训更加正常化。9月12日至13日,我县举办关工委干部培训班,11月22日举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通过听专家讲座、交流互动、专题学习相关文件等,多形式提升基层关工委干部队伍的理论、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之后,基层关工委加强沟通联系,“请进来走出去”互相实地取经学习,交流借鉴,扩大视野,取长补短。白中、省璜关工委等先进集体成了基层前往学习的热去处。各乡镇把学习培训迅速提上议程,纷纷举办“五老”骨干培训班、新任村居关工委领导专题培训会等,提升工作水平。县关工委领导也应邀多次到基层,对乡镇村居关工委干部作业务培训。

四是活动开展更加经常化。工作中,基层关工委结合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立足原来基础上,把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县关工委开展社区微心愿认领活动,为孩子们送书包,帮助达成心愿;到闽清职专、教师进修校附属小学举办防毒禁毒和口腔保健知识讲座,继续到学校巡讲福州故事,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等等。许多基层关工委对“五失”青少年进行再摸底再建册。梅城镇关工委利用城区人多影响大优势,做足宣传文章,在喜迎十九大和贯彻十九大时举办文艺演出宣传,吸引城区群众前往观看,在广大群众中积极弘扬正能量。省璜镇关爱工作团在2016年7.9洪灾之际组建以来,志愿骨干队伍已发展到56人,开展各项学雷锋志愿活动成经常化、多样化,不仅服务党委政府开展平安宣传、保护环境等工作,还经常为贫困、孤寡等特殊群体排忧解难,做好事。一年来,该团帮助特困老人、中小学生、大学生等600多人次,累计筹资(包括物资)60多万元,成为精神文明队伍中一支出色的志愿者队伍,多次受到文明办表扬,事迹在福建日报、福州日报作了报道。

此外,坂东、白樟、池园等大部分关工委积极围绕党委工作中心,组织“五老”当好宣讲员、平安志愿者、网吧监督员、民生监督员等等,为促进闽清安定稳定作贡献。如,基层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推动设立了10个红色教育基地,共举办红色主题教育一百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13000多人次,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资助1247名贫困生,发放助学助金75.92万元。协助办好家长学校,与妇联共同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在全县16个乡镇举办27场讲座,受益家长3200余人。通过活动,不断提升关工委知晓率和影响力,得到了社会的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