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福建三明:阳光温暖心灵 爱心点燃希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6日

来源: 福建省关工委

——三明市打造“两龙合一”帮教失足未成年人机制品牌纪实


紧密配合司法机关,形成“司法关爱一条龙”

三明市关工委建立一支拥有4106位老政法干部参加的关爱工作团队伍。他们既有深厚法律理论功底,又有丰富司法实践经验,是协助司法机关建立“司法关爱一条龙”工作机制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在近几年探索实践中,积极配合司法机关把关爱帮教工作贯穿于侦、捕、诉、判、监、防等各个司法程序。在对涉罪未成年人讯问阶段,老政法干部们以“合适成年人”身份到场,对少年犯进行帮教,促使他们认罪伏法,也解决了未成年人法定代理人不到场的问题。在司法调查过程中,老政法干部接受检、法的委托,充当社会调查员,开展社会调查,出具调查结论,为司法机关的不捕不诉或判缓刑等裁判活动提供资料。在法院审判中,老政法干部被聘请作为陪审员,参与合议庭庭审,使审判更公正,更好落实国家保护未成年人政策。对被判刑入监的未成年人,关工委坚持“墙内墙外”一样帮,组织老同志进监入所开展教育感化、思想疏导和心理咨询等帮教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他们积极改造,早日回归社会。在社区矫正工作中,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帮教、管理,缓解司法所人少事多面广的困难。对刑释未成年人,关工委积极配合做好回归社会的衔接、安置、帮教、管理各个环节的工作,为其顺利融入社会创造条件。

各方齐心协力,形成“社会关爱一条龙”

由于社会对少年司法制度理解不一,相当一部分未成年人犯罪后,学校根据有关规定给予相应的处分,家庭和社会对他们也一定的偏见,致使这些人无学可上、无工可做、流入社会。因此对于被判缓刑、免刑和刑满释放的少年犯的教育挽救工作,需要社会各方面形成共识,齐抓共管。该市将乐县曾发生一起未成年人斗殴致死人命案,一方是社会小混混,为挑起方;另一方是中学生。通过“司法关爱一条龙”机制的运作,本着对少年犯教育挽救的原则,除对主要致死人命和挑头者予以追究刑事责任外,其余10人均作不诉、不捕处理。对这些少年犯,将乐县关工委牵头,协调司法、教育、学校、社区和管片民警共同组成帮教小组,开展教育帮教转化工作,使这些失足未成年人吸取教训,洗心革面,刻苦学习,有多人考上大学。宁化县关工委老政法干部参加了对3名未成年人学生抢劫案件的庭审,事后协调有关部门和基层建立专人帮教小组,开展教育转化工作,通过检察院6个月考察,免于起诉,较好维护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明溪县关工委协调民营企业建立集就业安置、帮助教育、有力监督于一体的青少年回归教育基地,已关爱帮扶5名青少年安置就业。

加强“两龙配合”,形成一体化帮教工作机制

为了整合“两条龙”力量和资源,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市关工委建议 “司法关爱一条龙”,由政法委牵头,关工委配合,在公、检、法、司的各个工作环节开展接力帮教,同时协助司法机关探索“未成年人犯罪记录封存制度”、“未成年人附条件缓刑制度”、“未成年被告人实行相对不定期刑制度”,促成公安机关对未成年嫌疑人实行单独关押,检察院和法院对未成年人与成年人共同犯罪案件实行分案起诉、分案审理制度。

“社会一条龙”,由文明办牵头,发挥关工委、综治办、教育局、社保局、工商局、财政局、文广新局、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联系社会各方力量的资源优势,参与关爱帮教失足未成年人工作。市关工委以关爱工作团为纽带,把“两条龙”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联席会议制度,共商、共为,共同做好关爱帮教失足未成年人工作。

“两龙”齐舞,为失足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两龙合一”工作机制的建立,加大了关爱帮教力度,提升了关爱帮教工作水平。

一方面,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得到维护和保障。近年来,全市法院对420件610人未成年人实行了犯罪记录封存,对24件38人未成年罪犯实行适用附条件缓刑,邀请关工委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112件214人。司法部门委托关工委开展审前社会调查1525人。关工委参与了1559名(其中149名未成年人)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和1996人(其中88名未成年人)的社区矫正工作。

另一方面,青少年违法犯罪逐年大幅减少。全市被公安机关破获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2015年比2012年减少48.5 %;被破获的35岁以下青少年犯罪嫌疑人,2016年比2012年减少28.5%。市中级人民法院201 6年审结未成年人犯罪人数比2015年下降39.8%,比2012年下降59.8%,呈现明显下降趋势。青少年违法重新犯罪率千分之二。三明市继续保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