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沧州市关工委提出发扬五种精神做好关工委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15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沧州市关工委一负责同志认为,搞好关工委工作应从5种行为状态得到启发,发扬5种精神。
   
一是从“楔钉子”中得到启发,发扬“挤”的精神。关工委的许多工作与成员单位的职能趋同,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存在“你不做照样有人做”“你做了可能代替了别人做”的问题。受既不能越俎代庖、又不能另起炉灶思想束缚,于是有的苦于“找不着活”、“插不上手”,在本来艰巨而繁重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面前,却因找不到“切口”和“抓手”而无所作为、贻误时机。要做到“以我为主,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干出自己特色”,就要在各职能部门之间空隙几乎为零的条件下,发扬楔钉子的精神,硬挤进去干一些事情。任务目标可以趋同,但着力点应有所不同。人家尚未抓的,我们可以引导;人家已经抓的,我们可以推动;人家已有初步成果的,我们可以帮助深化和完善;人家需要几个部门联动的,我们可以牵头协调,等等。只要“挤”进去了,就会发现那里有想不完的事、干不完的活。
   
二是从“拾蹦落”中得到启发,发扬“补”的精神。农村打枣,落树下的主要部分好拾,也有专人拾,但总有一些蹦到别出去的零散枣,不好拾,也不会引起人们注意。这就要有人来拾这些蹦落。各职能之间衔接再严密,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也不可能全都严丝合缝、没有空档,其中的拾遗补缺、塞漏补苴就是我们关工委要做的事情。如果大力发扬了“拾蹦落”精神,不仅我们的工作有了干不完的内容,而且对社会也是一个极大的贡献。
   
三是从“荒岛卖鞋”中得到启发,发扬“拓”的精神。有故事说某皮鞋厂派出2名业务员到有几万人的荒岛上推销鞋,一业务员说这里人们从来就不穿鞋,一双也卖不了,另一业务员却说市场潜力大得很,如果引导他们穿鞋,一下子就可销几万双。同样的情况,不同的结果,市场的开拓与不开拓天壤之别。一个道理,关工委工作领域也有个开拓的问题。要把它干好干活,非得像第二个业务员那样,转换思路,拓展视野,以一种“开疆拓土”的精神,把自己活动的舞台搞大,把自己的触角延深。当然,“拓”,不是是活就往自己身上揽,“剜到筐里就是菜”,而是捡关心下一代最主要的工作,特别是事关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教育的事情。
   
四是从“第一个吃螃蟹”中得到启示,发扬“先”的精神。据说自古人们对面目可憎的螃蟹怀有惧心,从不敢食用,后有一勇士以向死之心尝试,终为世人得一美食。这种敢冒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在关工委工作中也很需要。不但对青少年的教育形式和阵地要创新、要领先,教育内容也要跟上伟大斗争的节拍。比如现在青少年中不少人对我们所讲的自由、平等、民营经济、市场经济同国内外新自由主义者所鼓吹的自由化、私有化、市场化本质区别在哪里不知道,很容易落入新自由主义者的话语体系和思想圈套,有些“五老”志愿者自己都不懂的更不敢第一个去讲解、去分析,还是用不贴题的战斗故事加《弟子规》泛泛空谈,不适应形势的需要,也达不到同西方敌对势力和反马克思主义思潮争夺青少年的目的。
   
五是从“顶针绱鞋”中得到启示,发扬“拱”的精神。纳布夹子的鞋底,没有顶针紧顶着针往上拱的作用力,无法完成。关工委主要不是靠行政资源而是靠老同志们的威望和影响推动工作,困难很多,亟需一种硬着头皮干的精神状态和作风干劲。否则,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很难干出一番骄人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