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秦皇岛市抚宁区关工委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8年01月05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近日,抚宁区关工委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充分发挥部门独特优势,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本着“扎实推进、突出重点、树立典型、服务保障”的思路,充分结合关工委工作实际,制定了学习措施,扎实开展一系列活动,取得了实效。
    一是扎实推进,联系指导。向各乡镇、管理区党委、区直各单位关工委组织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通知》。从组织会员学习十九大精神、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做好服务提供保障三方面进行部署,细化学习内容和活动方案,明确时间要求和效果,机关人员分工包片联系一至二个关工委组织,从宏观上进行指导。
    二是细致安排,服务保障。做到学习资料发放、组织和思想建设、活动场所及设施、学习活动经费“四保证”。投入4万元资金,用于各关工委组织健全制度,完善设施,购买学习资料、完善活动场所等阵地建设。目前,为各关工委和离退休干部订阅报刊杂志、学习资料共计4300余份、资金30万元。投入3万元为会员活动中心和部分乡镇活动室增加影视设备、活动设施和学习资料,满足了会员学习活动的需要。
    三是突出重点,健全制度。在组织好学习十九大精神基础上,把情况通报、走访慰问、联系会员、特困会员重点帮扶、易地老干部管理、学习活动制度建设、管理服务做为重点并贯穿始终。区关工委争取财政资金85000元,用于春节慰问,帮扶生活困难会员。春节前及时把习近平总书记和党的关心送给他们。
    四是培育典型,示范带动。培育以茶棚乡、台营镇、大新寨镇关工委、区特殊教育学校、金山小学、区公安分局关工委6个单位作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示范单位,在学习资料发放、发挥作用、基地建设、人员、经费保障方面给予支持。
    五是以上率下,会员交流学。区关工委把老年大学、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作为学习主阵地,采取局长带着学,工作人员分头指导学、会员交流学,请党校教师辅导学,座谈讨论、文艺写作与编演节目相结合形式。目前,举办讲座12场次,制作展牌、橱窗、条幅12幅,会员撰写心得体会文章240多篇,微信36条。大新寨镇关工委组织60多名会员谈学习十九大心得体会,畅谈十八大以来变化,话美好未来,制作板报,开辟学习园地,表达了他们热爱党、永远跟党走的心声。会员姜翠华、李忠文说,要发挥生活在农村老干部与群众接触多、脸熟的优势,积极向周围群众宣传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农村土地承包再延长30年的政策,让广大农民朋友安心生产和生活,当好宣传员。
    六是全员培训,分层次推动。各级关工委统筹安排会员学习,以区关工委主任培训会为关键点,增强会员对十九大精神的学习领会,扩大覆盖面。各关工委主任、委员和学习骨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讲党课活动。留守营镇关工委在党校教师、专家进行辅导时,请老会员、村委员参加,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起到了很好辐射和带动作用。目前,全区24名关工委主任、64名委员普遍接受了一至三次培训辅导,4100多名老同志参加到学习十九大精神中。大新寨镇关工委对居住外地、体弱多病的会员进行走访看望,送学习资料,传达工作情况,把组织的关心送到他们心坎上。茶棚乡关工委针对会员居住抚宁多的实际,安排专人组织他们在区关工委学习,并向他们发放学习资料、通报阶段性工作,使居住在抚宁的13名会员学习和组织生活得到保证。
    七是创建载体,开展群众性宣传。各级关工委引导有文艺专长会员积极创作文艺作品和节目,进农村和学校宣讲。深河乡关工委会员张殿侠原任乡司法所长,她退休后与其他会员组建文艺团,她自编自排节目,将十九大精神重点内容融入群众喜闻乐见的剧目中,到周围村巡回演出,宣传依法治国理念,教育引导群众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受群众喜爱。留守营镇关工委组织孙本荣等会员撰写诗歌、文学作品向群众发放,以讲故事、拉家常的方式讲述作品人物的事迹,深入浅出解读十八大以来变化。目前,会员共编排诗歌、快板、小品、秧歌等文艺节目达50多篇(首),演出22场次,受教育群众达5000多人次。
    八是突出主题,教育下一代。区关工委组织各类社团发挥经验、人才优势,进中小学开展主题日活动。在金山小学举办“学习十九大颂歌献给党”主题班会活动,在五、六年级采取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向青少年宣传十九大精神,使十九大精神在学校扎根。学生们赞美祖国赞美党,歌颂美好明天,纷纷表示,要争当好少年,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努力学习,表达了当代青少年心系祖国、热爱党,永远听党话的美好心愿。目前全区24个关工委组织举办活动52场次,受教育青少年2万多人次。
    九是服务群众,增强感召力。在组织广大会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工作中,区关工委把为群众服务贯穿学习过程,通过一件件实事好事,感染群众,增强感召力和吸引力,提高学习宣传效果。台营镇关工委组织3名会员到留守儿童、家庭生活困难儿童家中进行走访,送去生活学习物品,鼓励他们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和家乡,深受社会好评。截止目前,区各级关工委扶持资助留守儿童和生活困难儿童130名,金额达28000元。提高了学习宣传效果,树立了会员的良好形象。

(责任编辑:白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