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续写新时代黔西南政法关工委工作新篇章——贵州省黔西南州政法系统关工委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2月13日

来源: 贵州省黔西南州关工委

贵州省黔西南州政法系统关工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事业的嘱托,发挥职能优势,强化制度建设,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严惩涉及未成年人的违法犯罪,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取得明显成效。

    一、精准统筹,强保障

(一)抓组织,强统筹。黔西南州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于2016年12月成立。2017年4月对班子及成员单位进行调整充实,组建由州委政法委、州法院、州检察院、州公安局、州司法局、兴义监狱、海子监狱等部门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的黔西南州政法系统关工委,负责全州政法机关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导统筹协调实施等工作,并于4月13日召开全州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揭牌仪式,州委副书记、州委政法委书记穆嵘坤,州委常委、州委组织部部长、州关工委第一主任顾先林,州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州委原副书记、省水利厅原正厅级纪检员田忠明,州关工委副主任、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滕代荣出席会议并对政法关工委工作进行指导。州政法系统关工委正式挂牌成立后,多次组织对全州政法机关进行调研,指导全州各县(市、新区)建立政法系统关工委,在海子监狱挂牌成立关心下一代工作室。截止目前,全州政法系统关工委共有组织机构8个,共有139名专兼职人员从事政法关工委工作。其中,60名政法系统退休老同志重返工作岗位,积极参与开展教育、保护、关心青少年工作,实现全州政法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层层有组织、层层有人抓、层层有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

(二)抓学习,促提升。积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组织,结合州委“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主题宣传活动”等“1+3”主题活动,由政法关工委牵头,分系统按部门组织政法退休老同志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省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组织老同志深入基层政法机关、深入包保贫困村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为政法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榜样。

(三)建机制,强保障。健全关心关爱老同志工作机制,切实关心政法老同志的身体健康,每年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定期体检,到单位参与系列活动,生活上多照顾,精神上多关怀,待遇上多倾斜,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最大限度发挥老同志余热作用,让其主动参与关工委工作,营造全社会都来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精准推进,强重点

(一)切实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全州各级政法关工委把青少年法治教育纳入工作重中之重,采取专题辅导、巡讲等方式对全州青少年学法用法全覆盖。法院系统组建巡讲团21个,深入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172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5930册,覆盖小学、初中、高中、职校等学生151696人。检察系统将“检察开放日”等活动与警示教育相结合,先后组织学生参观未成年人犯罪法治教育基地2738人(次),参加检察开放日活动2230人(次)。公安机关不断推进“阳光工程”建设,深入开展禁毒人民战争、严打毒品犯罪、查缉毒品专项行动和“无毒县(市)”创建活动,并投入禁毒工作经费达1900余万元,印制禁毒预防教育读本60余万册发至小学五年级至大专院校全体师生人手一册,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交警消防部门积极组织开展交通安全、火灾实战演练等活动,向青少年普及防灾避险知识和交通安全常识,提高了青少年自我保护能力和守法意识。司法行政系统定期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进校园”活动,提高了青少年学法用法的自觉性,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同时发挥一村一警务助理、一村一法律顾问的优势,在村(社区)等基层一线组织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为青少年做好了教育辅导服务。

(二)切实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在全州各县(市、新区)、乡(镇、街道办)建立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制定了法律援助工作站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做好《法律援助条例》宣传工作,认真办理法律援助案件,维护涉法涉案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配合基层妇联等部门,加强对离婚案件当事人的思想教育和法律宣传,做好调解工作,使大量离婚案件的子女抚养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今年以来,共办理涉及未成年人案件468件,为186名未成年人追回抚养费170.17万元。

(三)切实落实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工作。建立失足未成年人个人档案,针对未成年人的特点采取有区别的矫正或帮教措施实施矫正或帮教,预防和减少青少年再犯罪。如今年6月,晴隆县政法系统关工委组织对晴隆籍在贵定少管所、安顺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未成年犯和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家庭进行了调查走访、座谈,交换征求帮教意见。8月,晴隆县政法关工委组成帮教团,赴贵定县未成年人犯少管所、安顺强制戒毒所对晴隆籍少年犯21人、强制戒毒人员33人开展了面对面的帮教、感化、挽救教育座谈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严格依法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今年1-11月,全州检察机关共受理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刑事案件137件248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刑事案件163件303人,依法批准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166人、起诉196人。依法不批准逮捕85人,占受理提请审查逮捕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34.27%;不起诉53人,占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总数的17.49%。审结涉未成年人犯罪案件133件,涉案未成年人183人。同时,强化对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诉讼监督、落实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和社会调查制度、推行“圆桌审判”、邀请人民陪审员参与庭审教育等等,切实尊重和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五)强力推进“育新工程”。对全州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进行排查统计。结合排查情况,积极争取州政府支持,创办和支持创办了一所州级育新学校、一所民办育新学校--贞丰县“育新仁智学校”。同时,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教育转化工作的通知》,按照应送尽送原则,将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分期分批送到贞丰县“仁智学校”进行教育矫治,督促各县(市、新区)开展好有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人教育转化工作。截止目前,贞丰县“育新工程”仁智学校已招收州内外学生351名,矫正转化80名。

(六)着力推动“少年司法一体化”建设。强化部门沟通协作,推动建立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专人负责、快速办理,未成年人与成年人案件分别立案、分别羁押、分别起诉、分别审理、分别执行的工作制度,把预防、侦查、羁押期间教育、审查逮捕、审查起诉、不捕不诉帮教到审判、社区矫正、判后帮教等工作连成一线,形成无缝对接的少年司法工作体系,确保惩治有度、保护有力、预防有为、感化有效。如晴隆县人民检察院牵头公安机关、人民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出台开展未成年人司法救助、跟踪帮教、法治宣传教育的一系列办法措施,推动率先在全省探索出了“少年司法一体化”工作模式,得到了上级检察机关、西南政法大学特殊群体权利保护与犯罪预防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少年及家事法研究中心的肯定和认可,两所高校将晴隆县人民检察院作为其少年司法研究基地。

(七)强化打击防控,保障健康成长。充分发挥公安机关职能作用,在全州开展严厉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及未成年人犯罪活动。今年以来,全州共起诉拐卖类案件4起4人,解救被拐受害人未成年人4人。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的活动,为青少年营造健康成长环境。

三、精准载体,强创新

(一)创新破解留守儿童监管难题。州委政法委牵头,州政法系统关工委参与,州公安局具体抓落实,共同做好全州留守儿童关爱资金筹集、留守儿童智能手环配备等工作。截止日前,全州共筹集留守儿童平安手环配备关心资金400余万元,免费为留守儿童发放安全手环70000余枚,安全手环接入“地网”安防系统,实现留守儿童有了电子监护人。

(三)创新开展服刑人员子女关爱帮扶活动。由州政法系统关工委牵头,制定《黔西南州籍服刑人员和强戒人员生活困难未成年子女走访慰问工作方案》,利用“六一”儿童节,分5个组对黔西南州籍服刑人员和强戒人员生活困难未成年子女进行走访慰问。通过走访,面对面向慰问对象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教育引导他们增强法治观念和自我保护能力,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勉励他们努力学习,用优异的学习成绩回馈父母、回馈老师、回馈社会。同时,将监狱录制的服刑人员问候家人的视频,播放给服刑人员家属看,让他们了解服刑人员的服刑表现和改造决心。对慰问帮扶活动进行全程摄录,再进行后期编辑后,让服刑人员观看,让其了解家庭真实现状,以及家人对他们的期盼,为服刑人员及其家人架起一座爱心桥梁,促进服刑人员积极改造。

(三)探索开展贫困儿童“爱心警训·放飞梦想”夏令营活动。2017年8月,州公安局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子女、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因案因毒因治安灾害事故致贫返贫家庭的身体健康儿童为对象,以公安警训为主要内容,举办“爱心警训·放飞梦想”夏令营活动。通过开展队列、徒手防卫技能训练、枪械警械防暴使用、观看警示教育、励志影片、文艺演出、学唱警歌、心理辅导、消防知识,交通安全知识、书法绘画、交流谈心等科目内容,让参训学员走进警察、了解警察,旨在帮困助学、立志育人,帮助孩子开拓视野,增长知识,提高素质,培养吃苦耐劳、自立感恩的良好品德,培育引导他们为报效祖国而发奋读书,早日实现“脱贫小康、平安成长”的少年梦。

(四)开展以“爱心捐赠·放飞梦想”为主题的2017年黔西南州“警航”行动贫困大学生助学活动。统计梳理全州2017年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因案因毒因治安灾害事故致贫返贫家庭考入高等院校就读的大学生人数,建立 “警航”行动贫困大学生助学资金,举办“爱心捐赠·放飞梦想”助学捐赠仪式,为全州300名贫困大学生发放助学金9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