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黑龙江九三管理局关工委深入开展“两史”教育 多层面抓好推进落实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1月1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九三管理局关工委在深入开展“两史”主题教育活动中,着力从教育内容层面、载体层面和时间节点层面抓好推进落实,促进了教育的常态化开展。

    一是从“两史”教育内容层面,开展走进八大红色精神高原活动。从年初以来,管理局关工委把反映“两史”程期沿革的主要阶段、经历的主要历史时期和主要事件而积淀形成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大庆精神和北大荒精神等“八大”红色精神做为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化内容,把八大精神按内容阶段分成八个板块,分由局一中、局二高、局直中学和局直小学关工委共同在网上查询50多万字的资料,再浓缩整理成10多万字的“八大”红色精神的宣讲稿,再分解成八大精神教育的课件,在此基础上又分别形成了高中生(社会青年)、初中生、小学生适用的应知应会各50题的三套测评材料,以在网上建立“八大”红色精神资料库和题库的形式,供全局25所学校、12个社区关工委作为开展“两史”主题教育活动深化内容的教材。全局在“七一”前夕,由局关工委牵头与宣传部、教育局、团委主办,由局直小学、中学、一中、二高四校承办了“喜迎十九大,八大红色精神进校园”图片巡回展。管理局党委副书记、管理局局长王晓春,常务副局长邸洪军,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王正飞等领导参加了开展仪式。巡回展期间,省关工委副主任贾杰、副秘书长宋兰毅在总局关工委常务主任马学利、办公室主任任少军同志陪同下观看了巡回展,并提出了指导性意见。自巡展开展以来,有近万名中小学生观看,受到了深刻的形象教育。建边农场关工委按照“八大”红色精神板块列出时间表,分别有序在社区道德大讲堂开展系列宣讲活动;山河农场关工委在“两史”教育中组织“五老”讲“两史”人物和事件故事、讲“两史”中的红色精神、红色记忆。在讲红色传统的故事中,依托网络媒体,依靠网络资源,依据网络手段,查故事、选故事、学故事、背故事、讲故事形成了网络媒体教育的故事链。农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杜书明和农场关工委秘书长陈义祥一起在网络媒体上查询不下百次收集资料、制作课件,用现代教学模式PPT红军长征故事,把红军长征中的每一个珍贵镜头、每一张具有历史的图片、每一个值得珍藏的人物事件,进行图文并茂的梳理编制,用网络媒体把80年前史无前例的长征场景,鲜活地展示给青少年学生,引起青少年学生在走进长征中感悟长征,产生思想上的震撼和共鸣。哈拉海农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永贵同志在宣讲大庆精神时,从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历史背景、开发建设所处的“天当房地当床、棉衣当被喝沟塘水、啃冻干粮”极其艰苦环境,由事入理讲大庆精神内涵以及大庆铁人事迹,用生动故事进行述说,对师生进行了入脑入心的教育。

    二是从“两史” 教育的载体层面,搭建了八个载体活动系列组合平台。局、场关工委认真总结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行之有效的载体平台,积极搭建了“寻红色精神(网寻、书寻)、观红色影片(资料)、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读红色书籍、诵红色诗抄、晒红色记忆、写红色感悟”活动教育的系列平台。八个平台的搭建,形成了走进八大红色精神高原的八个通道,实现了教育内容与教育载体的有效连结,并使“两史”教育开展得有声有色。尖山农场关工委把红歌进校园活动常态化,农场中小学校700多名师生通过音乐课堂学唱红色歌曲,学生自学红色歌曲、班级互动演唱红色歌曲、主题班会选唱红色歌曲、校园广播播放红色歌曲等,把红色歌曲唱进了学生心里。九三管理局局直小学组织千人开展“高唱红歌、人人参与红歌来”广场文化专场演出,全校一至五年级35个教学班1300多名学生参加,共演唱红色歌曲20首。在演出结束时,全场万人共同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场面十分感人。全局25所学校关工委利用网络媒体的优势,围绕网络媒体开展多媒体集体观影、网上唱红歌、网上听故事、网上学伟人、网上学英烈、网上读红书、网上阅照片、网上办电子报等网上关工的七项“两史”教育活动,使“两史”主题教育搞得生动具体。

    三是从“两史”教育的时间节点层面,开展与历史事件对接的八大节令教育活动。在“两史”教育中,全局各级关工委围绕“七一”、“八一”、“十一”、清明节、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烈士纪念日、“ 九一八”不忘国耻纪念日和“一二九”纪念日等八大节令开展“两史”教育活动。山河农场关工委与学校关工委联手开展了“七一”讲党旗、“八一”讲军旗、“十一”讲国旗,把讲党旗、讲军旗、讲国旗与点赞党、点赞人民军队、点赞祖国的丰功伟绩结合起来,结合“三讲旗史”,同学们还自发地开展了我同党旗、国旗、军旗合个影活动,丰富了教育的鲜活性。哈拉海农场关工委利用清明节举办“牢记党史国史、踏着先烈足迹走”百人演讲活动,演讲从缅怀先烈,永志不忘层面;从先烈精神永存,光照后人层面;从继承先烈遗志,做红色精神传承人层面讲述。演讲中一件件感人肺腑的英雄故事,一幕幕可歌可泣的场景,感人动容,催人泪下,达到了学习英烈,永远前行的教育目的。七星泡农场关工委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历史上的今天纪念活动,有的学生表达出我与历史同行,不忘初心前行的激情;同学发出了“我与历史有个约会,让历史伴我成长”的庄严承诺;有的同学抒发了“我与历史上的今天结伴,圆梦励志万里行”筑梦圆梦的心愿,拓展了围绕节令开展“两史”教育的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