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河北省承德市双滦区创新“四点半课堂”管理模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25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近年来,承德市双滦区东园社区关工委在区委、区政府和元宝山街道办事处的坚强领导下,在区关工委的帮助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区关于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要求,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培养高素质的接班人作为社区的重要工作来抓,充分发挥社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职能和作用,率先在全区创办了“四点半课堂”,解决了上班族家长的后顾之忧,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保证。
    一、多方征求意见,努力搭建儿童学习平台
         双滦区东园社区现有居民1195户,3143人。其中未成年人527人,流动人口的未成年人10人。少年儿童能否健康成长,这是我们重点思考的一大课题,现在的小学生三、四点钟放学,不少孩子缺少学校、家长的约束,自律能力较差,这是一个让家长们头疼的难题。为了让社区的孩子们放学后既得到管理又学到知识,东园社区关工委与社区党组织主动走访学校、家长,征求多方意见,共同探讨创新了社区“四点半课堂”管理新模式,为这些孩子搭建了新的学习平台。
    二、精心创建,让“四点半课堂”成为连接社区与居民的纽带
    一是夯实基础,坚持高标准建设。依托社区规范化建设有利时机,在上级部门的协调下,为社区关工委配置150多平米的社区用房做为 “四点半小课堂”专用教室,区委组织部帮助采购了30套课桌椅,街道办事处为教室配备了电脑、投影仪、音响等设备,社区帮建单位为教室安装了LED显示屏,驻辖区的学校为社区送来了黑板。社区关工委为“四点半课堂”设立了“图书室”,制作了宣传展板,完善了“四点半小课堂”的教学场地和硬件设施。
    二是发挥“五老”志愿者作用,提高“四点半小课堂”吸引力。社区关工委密切联系街道、区关工委,组织有一定特长的“五老”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组建起相对稳定的“四点半小课堂”教师队伍,有计划的深入到“四点半小课堂”进行辅导授课,暨充分发挥了“五老”志愿者、社区志愿者的作用,同时丰富了教学内容,有效解决了“四点半小课堂”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促进了青少年健康成长。例如:区政协原主席郭恒林同志,自2011年至今,他每年协调社会捐资助学志愿者,先后为全区中小学生发放《弟子规》17000多册,让大多数青少年接受到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元宝山社区“离休干部”报告团积极组织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座,老干部们以案说法,引用20多例未成年人犯罪的典型案例,剖析了违法犯罪原因,引导社区青少年遵纪守法,引起学生、家长的强烈反响,为社会和谐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社区大学生也自愿来到社区,教孩子们学习英语,在他们的指导下,孩子们的英语水平提高显著。
    三是努力打造青少年儿童成长的乐园。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建议,深入了解青少年兴趣爱好的基础上,丰富教学内容,在辅导功课的同时,有计划的组织开展手工、乒乓球、毽球、象棋、军棋等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陶冶情操,把“四点半小课堂”办成让家长们放心的“托管班”,孩子们健康成长的乐园。
四是开办假期快乐班,举办特色活动。根据孩子的特点和需求,举办快乐假期少儿特色艺术班,组织家长参加家庭亲子活动,举办了“快乐童年,放飞梦想”为主题的社区少儿乐器歌唱大赛、欢歌笑语庆元宵文艺节目,每年利用节假日举办家庭趣味运动会等各类文体活动 20余场次,吸引家长、孩子参与10000余人次。
    三、丰富活动,让“四点半课堂”成为孩子们的成长乐园
    协调区关工委聘请义务授课教师、“五老”志愿者、社区志愿者来社区活动室为孩子们授课,辅导英语、舞蹈、乐器、美术、书法、棋类、球类等知识,培养孩子兴趣爱好,举办歌舞、乐器等文艺类活动,开设社区青少年心理健康知识、青少年远离毒品宣传教育活动讲座。同时,安排电教室,让孩子们观看消防安全隐患专题片,增加孩子们的消防安全意识。
    四、“四点半小课堂”取得的成效
    一是孩子轻松学习的乐园,倡导全面发展。既可完成作业又可阅读书籍,既可培养爱好又可进行运动,既可交流学习又可交友互动。
    二是家长安心工作的保证,解决后顾之忧。“四点半课堂”的开办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孩子既有地方学习,又有专人管理,还有安全保障,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也为“四点半的困惑”找到了一条新思路。
    三是社区创新管理的手段,优化服务体系。社区管理更加有序,孩子免费得到辅导和教育,对社区居民的配套服务更加完善,家长更愿意支持社区的工作,容易化解社区的矛盾。以志愿服务为主要形式,引导社区居民互爱互助,促进了社区文明,提升了社区居民整体素质,为创建文明城区提供了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