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85岁老人创办“小记者学校” 让留守儿童感知社会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10月09日

来源: 云南省关工委

 “我现在腿不好,但拄着拐杖还能自己走路。”9月21日下午,在广安市岳池县一处老小区内,85岁的蒋世民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他还能继续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出力。据了解,蒋世民是广安岳池县检察院关工委执行主任,1994年从岳池县检察院退休,2008年开始参加关工委工作,他退而不休,在关爱留守孩子中奉献爱心,发挥余热。2009年,蒋世民了解到留守儿童生活、学习缺少照顾,于是便主动拿出3000元钱,开始创办“岳池小记者学校”,让留守孩子走进小记者学校,去感知社会,感悟生活。
  蒋世民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岳池小记者学校”以县上的南街小学为载体,每周六,该校就会腾出一间教室作为“小记者”们上课的地方。在这里,“小记者”们可以学习摄影、书画、舞蹈、写作等方面的知识。不仅如此,“小记者”们除了学习理论知识,还能“实战”。“我去慰问贫困学生的时候,就会带上‘小记者’和我一起去,他们就能顺便写‘新闻’,记录下整件事。”如今,“岳池小记者学校”已成功开办五届,培养小记者160名,出版《岳池小记者报》65期,刊发小记者作品1500多篇,70多篇小记者作品在《广安日报》、《少年百科知识报》、《教育导报家教周刊》、《精神文明报》、《少年时代》等媒体刊发;2010年小记者参加“多思乐学杯”全国中小学生主题作文大赛活动竞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小记者共有36名。
  姚鹭是“小记者”中的一员,她对自己第一幅摄影作品《美丽的小鹿》这样描述:“美丽的树林里,一只小鹿在深情呼唤着妈妈……”这张作品摄于岳池凤山公园,作品中的小鹿是凤山公园山上走廊的一个雕塑。如今,姚鹭在摄影中找到了快乐,在QQ空间建立了自己的摄影专题,专门放自己的摄影作品。她说,是蒋爷爷带她爱上了摄影,找到了人生努力奋斗的目标。
  另一名“小记者”朱宣丞在日记中写到:“蒋世民爷爷对我们真好,他这么大年纪了,仍然捐款为我们购买学习用品和小记者校服;蒋爷爷是我见过的最有爱心的老爷爷,他每周六都把时间给了我们留守孩子,让我们的周末不再孤独。在蒋爷爷的帮助下,我的学习成绩提高了,考试还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蒋爷爷是个好爷爷,我们都喜欢叫他‘爱心爷爷’。”
  不仅如此,从事司法工作20多年的蒋世民,发挥所长,退而不休。2014年3月,为让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权益受到平等保护,蒋世民牵头参与成立了岳池县“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帮教考察工作站”,该工作站设在团县委,由律师、教师、义工、心理咨询师等组成“阳光帮教员”。帮教员对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的涉罪未成年人,在一定期限内设定条件进行监督考察,通过社会化的教育引导和帮助,对未成年人实施转变思想、恶习矫正、知识灌输、德行培养等,开展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帮教工作。
  考察工作站目前已对4名失足青少年进行了帮教,取得了较好的帮教效果。其中,未成年犯罪嫌疑人陈强让蒋世民记忆深刻。据蒋世民介绍,当时陈强偷盗价值2148元人民币的手机,其行为已构成盗窃罪,后因陈强积极认罪、悔罪,且得到被害人龙某的谅解,岳池县检察院依据相关法律对其作出微罪不起诉决定。后陈强在帮教下,日益变好。“今年陈强还考上了重点大学,收到录取书当天,还专门给我打电话表达感谢。”
  蒋世民如今身患多种疾病,但他仍然在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出力,他总是谦虚地摆着双手说“我做得还不够,我做得还不够”。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