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河北省蔚县关工委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方面的具体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25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认真贯彻全国、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念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一、引导未成年人熟知、背诵并默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个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体现到未成年人行为规范中。

    二、以“英雄中队”为载体“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县文明办[2017]2号文件《关于2017年学雷锋志愿活动的实施方案》,以“英雄中队”为载体“学雷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向英雄学习,向榜样看齐,从我做起、从眼前做起、从身边事做起,立志做好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第一阶段:3月5日上午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在仪式上县关工委先对去年开展的“续写雷锋日记”的先进中队4个、优秀少先队员8名、“雷锋式好少年”3名进行表彰,然后让五(2)班“雷锋中队”发出弘扬雷锋精神 构建和谐校园”的倡议。第二阶段:下午县关工委和学校关工委“五老”与“雷锋中队”的少先队员们“老少携手”走进代王城敬老院。第三阶段:在整个雷锋活动月全校学生开展“一帮一”活动,鼓励成绩好的、有特长的同学与班上学习困难的学生结成“手拉手学习互助小组”共同克服学习上的困难,提高学习成绩;“学礼仪,争做文明学生”活动,从日常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向粗鲁告别,想陋习告别,把礼貌带进校园吧,把微笑带给同学。第三阶段:总结评比阶段。
     三、清明节举行“弘扬先烈革命精神 争做时代青年先锋”为主题的清明祭扫活动。教育广大青年干部、团员青年、中小学生,在缅怀先烈、弘扬民族精神的情怀中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进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家乡的情感。
    四、“七一”前组织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喜迎党的“十九”大。配合教育局和团县委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国史、军史教育活动。以组织报告会、知识讲座、图片展览、征文、演讲比赛、知识竞赛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增强青少年对党史国史的学习了解,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