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让北大荒精神在垦区发展的新时期弘扬光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12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北大荒精神伴随着垦区开发建设七十年的历史孕育形成,伴随着垦区开发建设的进程发育壮大,现已成为垦区发展的不竭精神动力,成为垦区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成为垦区发展的重要精神资源。北大荒精神在垦区发展中的鼓舞人、激励人、鞭策人的凝神聚力作用,攻坚克难的作用,以及激活正能量、激发正能量、聚集释放正能量的作用,将在垦区发展新时期得到凸显,在传承中弘扬光大。

  一、发挥特质性优势,增强北大荒精神在垦区发展新时期中弘扬光大的必然性

  垦区在发展中,目标越高,要求越新,任务越重,越需要北大荒精神的传承和弘扬相随,越需要北大荒精神动力的给力发力,越需要北大荒精神的注入引领相伴。七十年垦区的发展一次又一次表明:北大荒精神是在北大荒这个特定的历史环境中孕育、诞生的。无疑北大荒精神的元素也是为北大荒发展而生、而用的,这是北大荒精神的天命、使命和生命。

  在北大荒特殊的发展区域空间和区域环境中,形成了北大荒精神的特有气质,具有特质功能。

  一是北大荒精神的深植性。七十年来,北大荒精神与垦区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活动无缝对接,朝夕相处,相生相伴、相随相行、相融相依,在同一时空,同一环境,同一场景中,为实现同一目标、同一使命、同一任务、同一责任,而共同坚守、信守和操守,形影不离。北大荒精神已把自身体系深植在垦区发展实践的沃土之中,已把自身的精神元素和精神符号深植在垦区发展实践的沃土之中,已把自身的精神命脉融入垦区发展实践的沃土之中。

  二是北大荒精神的厚重性。七十年来,北大荒精神作为红色精神的一个分支,一个支脉,吸吮着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等红色基因的营养,充实提炼完善北大荒精神内涵,提升北大荒精神的意境,形成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系和精神格局。由于北大荒精神与红色精神的根相连、源相同、脉相通,使北大荒精神体系内力源不断,内生源充沛,始终保持北大荒精神生态旺盛,充满活力。

  三是北大荒精神的人脉性。北大荒精神是北大荒人用红色基因营养而形成的精神园地,是北大荒人文精神的聚集和升华。北大荒人爱北大荒精神,北大荒精神青睐北大荒人。这是北大荒人在七十年的历史沧桑中积淀的与北大荒精神的情结情缘和情怀,使北大荒人对北大荒精神的信赖和爱慕,对于北大荒精神的认同和眷恋,具有非常高的人气指数,使北大荒精神在农垦人的心目中人脉足,人气旺,有广阔的人气场。

  如前所述,北大荒精神的深植性、厚重性和人脉性特质,固化了北大荒精神在垦区进入发展新时期弘扬传承的特殊地位,强化了北大荒精神在农垦区进入发展新时期弘扬传承的不可取代的客观必然性。

  二、发挥规律性优势,增强北大荒精神在垦区新的发展时期弘扬光大的自信性

  北大荒精神是优势资源,是垦区永续利用的精神资源。在垦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弘扬传承好北大荒精神,是当务之急,关键要发挥优势,不断增强弘扬传承北大荒精神的自信性。

  一是发挥自律性优势,增强弘扬传承北大荒精神的思想自信。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北大荒精神是有生命的,是有形象的。北大荒精神始终如一恪守自律性,在自律中定格北大荒精神品德、精神气质、精神风貌、精神风格,做到形势变任务变,但北大荒精神目标不变,精神指向不变,精神功能和作用不变。这种自律性使人们在践行北大荒精神和弘扬传承北大荒精神中,能有遵循蓝本、有操行标尺、有行为底线、有顶层抓手。

  二是发挥俱进性优势,增强弘扬传承北大荒精神的时代自信。北大荒精神经历过垦区各个历史时期的考验和锤炼,能贴近时代的脉搏,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选择时代的需求,同时吸收时代营养,找准时代位置,融入时代中,充实自己,发展自己,不作茧自缚,成为与时代同步前行的、历久弥新的精神。在垦区发展七十年的征程岁月中,北大荒精神永远在垦区前行的路上,为垦区的发展,吹响精神集结的号角,担起精神引领的旗帜,扬起精神支撑的风帆,释放精神的正能量,成为垦区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

  三是发挥文脉性优势,增强弘扬和传承北大荒精神的文化自信。借助北大荒精神具有的人脉性特质,通过人脉的引联把文脉涵盖的文化元素植入介入到北大荒的精神体系的空间,经过北大荒精神体系的转化,把文化元素内化成北大荒精神的营养基因,实现对北大荒精神的文化润色,不断增强了北大荒精神的文化意境和文化素养。同时在文化元素脉和文化基因脉的植入中,为用文化载体、文化手段和文化渠道弘扬和传承北大荒精神形成通畅出口和输转平台,进而使北大荒精神的弘扬和传承有了文化力的支撑。

  三、发挥脉动性优势,增强北大荒精神在垦区发展新时期弘扬光大融入性

  综观北大荒精神七十年的形成发展历史,不难看出北大荒精神在垦区发展的每一个历史阶段都能登上前行的列车,迈出与时代同行的步履,进入垦区发展的主战场和主阵地,其中一个根本性原因是北大荒精神能够适时调节自身脉动的频律和节奏,实现与垦区发展的大势、大潮流的脉律接轨。

  一是发挥命脉律动优势,与垦区实现新时期发展的任务目标接轨。贴近垦区的中心工作、融入垦区的中心工作,在垦区发展的大势中发挥精神支柱的给力作用,这是北大荒精神有生以来的生命脉、使命脉和天命脉。当下垦区在认真学习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在黑龙江考察调研时对垦区作出的“要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为主线,推动资源资产整合、产业优化升级,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的重要指示,各项目标任务正在有序推进展开。要实现和落实好垦区的新目标新任务,北大荒精神不能缺失、不能弱化,垦区要发挥北大荒精神命脉优势,北大荒精神要首当其冲履职尽责,用艰苦奋斗的精神攻坚克难;用勇于开拓的精神锐意进取;用顾全大局的精神服从整体利益;用无私奉献的精神爱岗敬业;用北大荒精神的新作为释放出北大荒精神的新能量,为垦区实现新时期新发展提供不竭的精神新动力,为垦区农业领域的航母装上北大荒精神的引擎航行。

  二是发挥人脉律动优势,与垦区新时期发展的任务目标对接。北大荒精神的人脉是北大荒精神命脉的主动脉,有了主动脉的活跃给力支撑,确保北大荒精神的命脉律动坚实,“供血”“供氧”充足。回顾垦区七十年开发建设发展繁荣的历程,每一段、每一程、每一期、每一时,无不展现着北大荒人、北大荒的开发建设者,用北大荒人特有的北大荒精神,用北大荒特有的北大荒人文精神,献了青春献子孙,前赴后继,百折不挠,在北大荒这块神奇的土地上,创造北大荒的历史,书写北大荒经济社会发展的奇迹。在垦区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的今天,北大荒精神的人脉律动要与垦区新时期实现任务标的实践需求搞好对接,我们要用北大荒精神“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内涵,统一人们思想,形成合力,搞好北大荒再创业、再前行的新长征;我们要恪守用北大荒精神“建设好北大荒”政治诺言,统一人们行动,踏上实现新任务目标的征程,实现北大荒“五个建设”的全面提升;我们要秉承北大荒精神涵盖的艰苦奋斗的事业价值观、勇于开拓的创新发展价值观、顾全大局一切为民价值观、无私奉献的忘我价值观,统一人们的规范,发挥人脉律动优势,营造好垦区新时期发展的人文精神环境,搭建好人文精神全方位释放的平台,让北大荒人们的聪明才智力、能力、能量得到充分展示。

  三是发挥文脉律动优势与垦区新时期发展的任务目标接壤。北大荒精神在垦区新时期发展的弘扬光大,要借助文脉的律动,利用文化软实力的平台,展现北大荒精神的形象,让北大荒精神的功能、作用、成果和价值得到全景展示;要借助文脉的律动,利用文化手段,把体现北大荒精神内涵的人物、事件、历程、精神和物质成果入书、入画、入影视、入戏剧、入诗、入歌等等,用这种鲜活多样的文化手段,在文化熏陶中让人们感悟北大荒精神的真谛,感悟北大荒精神的价值,实现文化化人与精神化人的契合和统一。同时用文化载体把垦区在新时期、新形势下,在实现新目标地进程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典型事件和创新发展的成果,用文化方式进行整合加工,实现对北大荒精神弘扬的再宣传、再扬升、再光大。尤其是在网络媒体资源丰富的黑龙江垦区,用微力植入北大荒精神弘扬光大的领域,做足做好做强弘扬光大北大荒精神的文章,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