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黑龙江省八五六农场关工委“互联网+”提高效率增强实效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关工委

八五六农场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讲话中强调的:“要加快发展关工的互联网和移动媒体,探索建立一个覆盖面广、功能多样、生机勃勃、受青少年喜爱的网上关工委,逐步把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青少年权益维护、做实事办好事等工作延伸到互联网、微信等新媒体平台,把网上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起来”的指示精神,借助网络、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舆论力量,传递正能量,为关心下一代工作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取得了较好“互联网+关工” 的效果。具体有以下几点做法:

一、建立“互联网+关工”宣传报道队伍

当今是信息化时代,农垦总局关工委、牡丹江管理局关工委适应时代要求,十分重视网络宣传工作,八五六农场党委把网路宣传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目标。

为了进一步提高 “互联网+关工”的宣传报道质量和水平,适应新时代宣传报道工作的需求,八五六农场关工委建立健全宣传报道队伍。

关工委在 “五老”、“十大员”增加配备人员时,将懂电脑、熟悉电脑操作,会操作微信,文化程度在大专以上有写作能力的人员作为一项重要条件,这一举措为网络宣传报道工作奠定了基础。选配有写作能力的“五老、十大员”成立了八五六农场关工委宣传报道组。同时,各管理区、社区、学校等基层关工领导小组也建立“互联网+关工”宣传报道组。八五六农场关工委设有75名报道员,十五个宣传报道组,为八五六关工委“互联网+关工”宣传报道工作增添了新生力量和活力。

二、建立 “互联网+关工”为传递正能量夯实基础

八五六农场关工委遵循习总书记指示:做好网络舆论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要创新改进网络宣传,运用网络传播规律,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

八五六农场关工委根据农场的实际情况,先后建立:关工委工作QQ网络群和微信群;以“五老十大员”为主的老年大学QQ网络群及微信群;摄影班QQ网络群;关工委宣传报道班QQ网络群和微信群;捐资助学QQ网络群;家庭教育辅导QQ网络站和微信群;太极QQ网络群和微信等互联网平台。

关工委互联网平台把握时代脉搏,唱响主旋律,广泛发动,各方联动,奏响互 “联网+关工”最强音,创新形式,用好媒体,提升关工委工作新水平。八五六农场关工委新时代“互联网+关工”工作成为各项工作的先锋和主流。

三、发挥 “互联网+关工”平台传播正能量

八五六农场关工委报道组成立以来,加强培训学习,并参加农场宣传部举办的“报道员学习班”,在农场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组织报道员走基层到田间地头进行实地采访,到医院病房、养老中心、学校、离退休老干部家、劳动模范家、到畜牧养殖小区、工业园区、科技园、农机管理中心、农户的田间地头等进行实地采访,广泛收集新闻题材,大家刻苦努力学习,从开始在牡丹江信息港上稿发展到北大荒网、中国农垦网上稿,现在,经常在黑龙江省关工委网站上稿。各个报道员上稿子后,在八五六关工委网站、文明传播网站、电视新闻网站等网站进行展示,大家相互鼓励、相互学习、相互促进。

八五六农场关工委捐资助学QQ网络群及微信群,经常与赞助的贫困大中专学生在QQ网络及微信上进行沟通,了解贫困生的学习、生活等情况,在校学习的大学生每学期主动在QQ网络及微信里向关工委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和体会。

八五六农场受赞助的大学生毕业后仍然保持在QQ网络及微信联系,汇报他们走上社会的经历和体会,关工委办公室主任和关工委副主任在QQ网络及微信上及时鼓励他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确面对时代的发展中的困难,做一个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的优秀人才。许多被帮扶赞助的毕业大学生与关工委爷爷、奶奶交为朋友,常年在网络上保持联系,把关工委视为自己的家。

八五六农场关工委“五老十大员”QQ网络群及微信群,把老年大学“五老十大员”的演出,进行全程录像及拍照,在土豆网里播放,展示八五六“五老十大员”的风采,传播八五六农场先进广场文化;报道员拍摄的照片制作成音乐相册在QQ网络群及微信上传播,陶醉自我,展示八五六退休人幸福美满生活。

八五六农场关工委认清形势根据本地区工作实际情况,为更好的做好家庭教育,建立了“家庭教育QQ及微信群”。中小学生家长,用手机、电脑加入“家庭教育QQ及微信群”,家长在家庭教育方面有什么疑难问题在QQ群及微信群里相互交流,提升家庭教育方式,充分利用 “互联网+关工”, 更加敏捷快速的开展“三位一体”家庭教育。在QQ群及微信群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关爱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相结合,净化青少年的成长环境等等,实现了家庭教育网络化。

八五六农场关工委为做好“两史”、“三爱”教育,利用QQ网络群,与各管理区、作业站、中、小学校、幼儿园、社区等关工领导小组在网络里经常联系。如:年初关工委工作计划,学生寒暑假要求及注意事项等工作,中小学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中华魂”主题教育读书等活动,利用网络进行联系及时沟通,在网络上进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不断加强对青少年传统文化、公民意识、生态文明、心理健康、道德法制教育,使青少年从小养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的良好道德品质,切实把关心下一代的各项工作融入到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全程中,精心谋划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