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提高政治站位 服务中心大局 全力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9月07日

来源: 甘肃省关工委

提高政治站位  服务中心大局<?xml:namespace prefix="o" ns="urn:schemas-microsoft-com:office:office">

全力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

临夏回族自治州关工委

20178月)

 近年来,临夏州回族自治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推动民族地区“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战略工程、希望工程和民心工程来抓,找准着力重点,创新载体抓手,狠抓任务落实,全州关心下一代工作呈现出基层基础逐步夯实,德育教育主题突出,工作成效日益显现的良好态势。

 一是突出固本强基,狠抓“四项建设”,着力强化组织保障。坚持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关工委办公室建设、“五老”队伍建设作为做好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前提和基础来抓。州委州政府及时调整补充关工委组成人员,建立健全由州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主任,州政府分管副州长、地级退休老干部任副主任的“三结合”领导班子。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州、县(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关工组织1828个,选树了10个基层典型、10个“五老”典型,“五好”基层关工委达到78.9%。州、县(市)配备专(兼)职工作人员43名,工作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吸纳“五老”骨干3872名,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成立各类报告团、宣讲团、关爱团45个。

 二是突出思想教育,开展“四项活动”,牢固树立核心价值观。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德育教育、“两史两情”主题教育活动是关系民族地区长远发展的治本之策。动员“五老”宣讲团经常深入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宣讲,组织青少年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结合临夏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工作,组织广大“五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学校、进寺庙“六进”活动。在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学习《宪法》、《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和历史观;在乡镇、村社,开展送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进千村入万户”活动,绘制民族团结文化墙,设立宣传栏,让基层群众和广大青少年持续强化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意识;在学校,开设《中华大家庭》、《民族常识》和《临夏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读本》等教育课程,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覆盖到每一名学生;在寺庙,充分发挥宗教界人士在维护民族团结进步方面的积极作用,把爱国、法治、德治、和谐融入教规教义和宗教思想阐释,引导信教群众帮助青少年自觉抵制境内外宗教极端思想的渗透和侵害。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文大赛、国学道德经典诵读大赛、“三下乡”社会实践、“五老”向青少年讲“中国故事”等主题教育活动,连续几年评选表彰临夏州“美德少年”、优秀小公民和环保小卫士。把“两史两情”作为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召开主题班会、队会等多种形式,推动“两史两情”教育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集聚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正能量。 

 三是突出作用发挥,坚持当好“四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发挥“五老”优势,参与社会治理,当好党的历史和民族团结进步的“宣讲员”、禁毒教育的“帮教员”、关爱帮扶的“协调员”、净化文化环境的“监督员”,为助推民族地区繁荣稳定、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发挥少数民族“五老”的独特优势,向各族青少年宣传党的历史和优良传统、民族宗教政策、维护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先进事迹,引导青少年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的观念。针对毒品侵蚀危害青少年的实际,组织“五老”志愿者、法制报告团深入学校作法制报告和“不让毒品进我家”、“珍爱生命,拒绝毒品”、“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宣传教育活动,规劝失范青年改邪归正,三年来累计开展活动3800多场(次)。在全州中小学配备法制副校长1252名,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宣讲。面对边远山区部分少数民族家长不重视子女教育的实际,组织“五老”动员失辍学儿童重返校园,帮助贫困学生上学就读,鼓励孤残儿童增强信心,以积极阳光心态面对生活。退休老干部王天佑多方争取资金622.5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323名、孤儿32名、失辍学儿童24名, 2015年被评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聘请49名政策水平高、法制意识强的“五老”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定期开展监督活动,向网吧经营者宣传国家的法律条规,对沉迷于网络的未成年人实施心理救助,引导他们远离“黑网吧”、远离色情网络。退休老干部马世荣自担任网吧义务监督员以来,经常对“网瘾青少年”进行说服教育,对网吧业主宣传互联网上网有关政策法规,有效防止了网吧对青少年的引诱和毒害,2011年被省关工委评为“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先进个人。 

 四是突出关心关爱,做到“四个注重”,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着眼农村弱势群体,注重开展精准扶助、实施关爱项目、节日慰问、发挥成员单位作用,想方设法为青少年特殊群体做好事、谋福祉。聚焦边远山区和特困家庭,州、县(市)关工办协调多方力量,筹措资金600多万元,帮助山区学校改善基础设施,为特困家庭学生捐资助学,受益学生达3.67万人次。在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的大力支持下,“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在我州实施,为50所中小学校配备了价值250多万元的厨房设备,使1.8万名学生受益。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书香行动”捐赠暨“关爱启蒙者——流动课堂”走进甘肃开班仪式在临夏州举行,基金会和有关爱心企业,为我州中小学了捐赠20多万元的爱心图书和20万元的教学设备,并组织国内著名幼儿教育专家对我州500名幼儿园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业务培训。甘肃省关工委联系协调深圳市同维爱心公益基金会,在我州和政县投入350万元捐建一所同维希望小学;连续五年在我州实施“双千工程”项目,帮扶贫困家庭子女和孤残、留守儿童716名,培训农村贫困青年934名;“校园开心农场”在我州开办;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为我州捐建7所“爱心书屋”;全省第四个“中国关心下一代教育示范基地”将于今年9月在和政县新庄学校挂牌;经省关工委和甘肃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争取,碧桂园公司向我州捐款40万元用于贫困学生资助。每年“六一”期间,州、县(市)关工委都组织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前往贫困小学、幼儿园和福利院,看望慰问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和孤残儿童,给他们送去慰问金及学习生活用品,和孩子们共度节日,使他们感受到党的温暖和社会关爱。全州妇联组织筹措资金200万元,建立100所农村留守流动儿童之家,吸纳留守儿童6700人,结成“爱心妈妈”、“代理家长”等5479对。人社部门输转7.5万名大中专毕业生和“两后生”到江苏、浙江等地就业。民政部门争取资金修建儿童福利院8所,1049名孤儿纳入集中供养,按标准对全州6725名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

 临夏州关工委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还存在不少问题。我们将以这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顾主任讲话精神,虚心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做法和成功经验,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全力推动民族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以优异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