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贵州省贞丰县关工委“小关工”拉动“大扶贫”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8月07日

来源: 贵州省贞丰县关工委办公室

贵州省贞丰县关工委“小关工”拉动“大扶贫”

——贞丰县关工委探索实践“重心下移·服务升级”工作模式

精准服务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服务青少年

摘要:者相镇茶林社区是贞丰县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为确保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科学、有序、安全,让搬迁入住群众“搬得进、稳得住、能发展、能致富”,创新探索将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由机关、乡镇转移到易地搬迁搬迁安置点,率先在全州建立县级关爱服务工作站,通过聚焦问题、搭建平台,主动作为、协同作战,“重心下移服务升级”工作模式,为助力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发挥了积极的配合协调和补充作用,为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积累了一定的经验。

关键词:扶贫搬迁  服务转型  青少年

一、基本概况

“十三五”期间,贞丰县计划搬迁6990户3269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83户20386人,涉及全县14个乡镇(街道)130个村713个村民组,其中,整体搬迁116个自然村寨,计划两年完成搬迁任务。按照贞丰县扶贫搬迁安置发展规划,依托旅游景区安置优势,者相安置点在“十三五”期间计划搬迁安置2151户10836人。茶林社区是贞丰县集政治、经济、民族文化为一体的中心区之一,又称之为“土布小镇”,辖茶林堡安置区、民族文化创意园、凤山安置区、银河安置一区以及正在建设中的鸾山小区,“十三五”期间计划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062户10388人,目前已搬迁入住340户1731人,就地就近解决就业1000余人,现有留守儿童34人,留守老人15人。自2016年贞丰县茶林社区关工委关爱服务工作站创新探索成立并发挥“五支队伍”作用和加强部门联动的关爱帮扶下,目前该社区已配套开设有老年幸福园、沉香书画院、图书室、老年协会、民族文艺广场、幼儿园、卫生室、警务室等服务单位,文化氛围浓厚,社区群众及青少年政治思想稳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

二、创建背景

结合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中凸显出的“部分搬迁入住群众对新环境不适应思想不稳定”、“部分青少年对创业就业和学习生活环境不熟悉不适应思想不稳定”、“部分家庭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家里孩子、老人无人照顾思想不稳定”等问题,2017年3月,贞丰县关工委在充分调研走访群众的基础上,率先在全州易地扶贫搬迁按照点创建基层服务工作站--贞丰县关工委茶林社区关爱服务工作站,围绕“重心下移服务升级”,通过建好、管好、发挥好“一本关爱服务工作台账”和“五支关爱服务队伍”作用,为构建和谐社区、平安社区、幸福社区,建设天蓝、地绿、水清、人和、业兴最美贞丰发挥了极其重要的配合、协调和补充作用。

三、做法成效

(一)建好一本“关爱服务工作台账”,为优质高效服务社区群众、青少年、特殊群体提供基础保障。为切实掌握社区群众和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动向、发展意愿和当前最急需解决的困难问题,贞丰县关工委茶林社区关爱服务工作站领导小组牵头联合开展大调研、大排查、大走访行动,进一步摸清社区实际搬迁入住的户数、人数,其中,重点对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老工匠、老艺人、老法律工作者、寨老、“三留守”(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人员、“五失”(失亲、失管、失足、失学、失业)人员的底数进行排查登记。结合征求到群众就医、就学、就业的意见建议后,分类建立动态管理台账、意见薄,明确专人管理,并在全县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推行“建好一本台账”这一有效做法,为全县制定精准帮扶计划奠定了坚实基础。比如,县乡各级关工委“新五老”“五大员”针对部分未搬迁入住群众还存在“搬不搬、怎么搬、搬后怎么致富”等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动员已实际搬迁入住的群众宣传讲解:搬迁后政府如何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就业、娃娃入学等实际问题,提出以各安置点为单位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微信群”等如何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配套政策后续跟踪服务等相关惠民政策措施,有效拉近了干部与群众、搬迁户与未搬迁户之间的距离,“搬一搬,天地宽”逐步成为群众共识。通过与搬迁群众共商,全县累计识别出布依苗族服饰、布依刺绣、蜡染工艺等民间绣娘4325人,布依八音、布依勒尤、布依唢呐等民间艺人1566人,银饰制作、竹藤编制等民间能工巧匠1324人。县关工委长青民族艺术团、人社、就业、妇联、民宗局、文体旅广局等党群部门、社会组织结合“一本台账”精准数据、精准施策,通过政策、项目、资金扶持、招商引资、成立专业合作社等方式,按照“搬迁一户安置一户就业一人”的后续跟踪服务基本保障,配合县直有关工作部门对所有民间艺人、民间秀娘、民间工匠进行分类安排了就业。

(二)组建一支“新五老”关爱服务骨干队伍,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为让社区群众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尽快融入新的生产生活环境,通过与小屯、北盘江、白层、平街等乡镇村搬迁到茶林社区入住的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民族寨老以及老中青等不同群体代表共商,组建“新五老”关爱服务骨干队伍。着力加强与省州关工委和县直部门、乡镇、社区、学校、企业等的联动,通过“新五老”深入各中小学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为青少年学生讲授“红军长征过贞丰”革命传统故事,与青少年学生到白层、小花江革命老区重走长征路,与检察院、法院、组织部、纪委、政法、司法、县委党校、教育等单位联合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青少年革命传统教育,联合相关部门慰问易地移民、水库移民区贫困留守儿童、残疾青少年等,通过“搭台唱戏、同台唱戏、借台唱戏、补台唱戏”,2017年,全县开展精准扶贫资助建档立卡学生952人,210.362万元资助金全部放水到田;2017年春季学期,全县共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学校148所,惠及学生43601人,补助资金1744余万元;2017年“七一”期间,贞丰县关工委邀请贵州大学、黔西南州关工委,联合贞丰县老年大学、贞丰县关工委长青民族艺术团、贞丰县委党校等单位,深入者相镇茶林社区、龙场镇对门山村等乡镇、学校、社区,巡回开展了以“重走长征路、喜迎十九大”、“弘扬革命传统,创建美丽乡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贵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宣讲”等为主题的“五进”活动,数千名离退休老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青年党员参与重温了入党誓词,各级老同志还参与全县20000多名师生开展了诗词书画、“祖国好,家乡美”等文艺演出活动。

(三) 组建一支“党建带关建”关爱服务队伍,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兴”。为从根本上帮助群众解决增收难、发展难、致富难以及常年外出务工家长长期照顾不了家庭、照顾不了孩子、照顾不了老人等突出问题,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的目标,将社区党员、青少年致富能手、科技二传手组建成关爱服务队,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依托县人社、农业、林业、水利、工特、职校等学习教育培训和大数据、大电商、大旅游等就业创业平台,结合群众就业创业和发展需求,大力实施党建带关建和能人引领、技术引领工程,切实帮助外出务工家长实施就近创业就业,为稳步减少农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水库移民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比例提供了保障。比如,茶林社区关爱服务工作站依托民族文化创意产业园平台,借力浙江商会团队打造土布小镇,创新实施“五心四赢”(即:打造“幸福乐园”、留住老人心,组织搬迁文艺队、留住青年心,成立土布工匠坊、留住妇女心,培育国学文化、留住孩子心,建设“美食一条街”、留住游客心,实现“政府赢得民心、企业赢得利益、群众赢得实惠、社会赢得和谐”)模式,打造了布依民俗客栈、布依旅游纪念品、布依农特产品等旅游业态,为推动社区群众实现“家家办旅游、人人有事做、个个有收入”目标创造了条件。为进一步改善提升全县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就业、养老、医疗、劳动维权等工作的办公服务条件,2017年“七一”建党节期间,争取县人社局为者相镇茶林社区人社服务中心、龙场镇宽舍社区、珉谷街道水景社区人社服务中心送去台式电脑、打印机、文件柜、LED显示屏、办公桌(椅)等价值56000元的办公设备,服务群众工作效率明显得到提升。

(四)组建一支“大学生自愿者”关爱服务队伍,切实帮助外出务工家庭破解“三留守”人员后顾之忧。针对留守儿童假期安全监管难、代理家长(监护人)辅导难等问题,搭建“社区与学校共建”平台、“社区与社区联建”平台,利用兴者社区“假期学校”及周边中小学校放假期间空闲的教室、操场、体育健身娱乐器材、亲情聊天室等设施设备,结合留守儿童的兴趣爱好,开设“学校放假,兴趣开班”关爱帮扶行动,引导“大学生自愿者”为留守儿童充当代理家长、兴趣爱好辅导员、假期作业辅导员、民族民间文化艺术传承员、安全知识培训员、心理沟通疏导员等;针对留守老人、留守妇女、残疾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精神物质文化需求、身体健康需求等心愿心事,积极为他们开展送政策、送文艺、送春联、送医疗、送安全用火用电用气知识、包粽子比赛、节假日慰问等“老少共建”、“老少同乐”、“爱心传递”关爱帮扶活动,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2017年春节期间,在“大学生自愿者”关爱服务队的牵线搭桥下,贞丰县阳光公益协会20余名志愿者分别为茶林社区10名贫困老人、30名贫困儿童每人送去了1桶食用油、1袋大米和100元的慰问金;端午节期间,联合团县委、妇联等单位自购糯米、粽叶,与茶林社区的青老年朋友和留守儿童们一起边包粽子、边聊家常、边叙发展,其乐融融。

(五)组建一支“普法宣传”服务队伍,推动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以创建“三无三有”(无辍学、无犯罪、无不孝子女,青年有技术、少年有文化、人人有道德)为目标,坚持“宪法至上、守法光荣”,按照“小普法推动大稳定,大普法推动大发展”工作思路,茶林社区关爱服务工作站制定了每年开展1—2次以法制文艺下基层、法制大讲堂、法律知识竞赛、正反典型案例剖析等为主题的“五进”(进机关、进乡镇〈街道〉、进村组〈社区〉、进厂矿〈企业〉、进学校)系列学法普法宣传活动计划,主要做法是,重点联合政治、综治、公检法司等单位开展流动法庭进乡村(社区)发放《公民常用法律知识》、《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禁毒法》等各类普法宣传手册,邀请“新五老”、“五大员”、“法律顾问”走进“育新学校”,对失足青少年进行帮教、规劝、疏导、安抚,突出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合团县委和各中学创新开展青少年学宪法讲宪法知识竞赛、演讲活动,联合相关部门进社区开展“大手牵小手普法”、“红领巾普法”、“自愿者普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等学法普法行动成效明显。在茶林社区普法宣传服务队的影响带动下,2017年上半年,全县1319名“新五老”与全县留守儿童结成“一对一”帮扶对子,共帮教特殊困难留守儿童300余人,“五老”陪审员参与青少年违法犯罪庭审教育6人,20000余名师生接受由县关工委、公安、司法、综治、教育等部门举办的“法制、消防、交通安全”系列宣讲33次,“五老”进校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报告会11场,参与师生达7000余人次,配合贞丰仁智学校大力实施“育新工程”,成功教育转化失足青少年100余人。

(六)组建一支“思想道德教育”宣传服务队伍,推动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一是以“三学三讲”促基本道德习惯养成。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定期邀请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等党务、党建理论工作者、“德师”走进社区、走进“道德大讲堂”,为社区青年党员开展“三学”讲座(即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进一步增进社区党员“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意识,促进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巩固发挥;分层次为社区青少年学生讲好“三堂课”(即在幼儿层面重点讲好“认知行为规范课”;在小学层面重点讲好“文明习惯养成教育课”;在中学层面重点讲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课”),推进青少年德育工作循序渐进。如,针对幼儿园阶段的儿童,通过加强“五老”“德师”与幼儿园教师的联动,重点抓好道德启蒙教育,培养最基本的语言、认知和行为规范;针对小学阶段的学生,通过“五老”“德师”与小学教师的联动,重点抓好社会公德教育、社会常识教育、文明习惯养成教育;针对中学阶段的学生,通过“五老”“德师”“心理咨询师”与教师的联动,重点抓好遵纪守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着力帮助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二是开展“三比三看”系列活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优化。以邻里评、群众评、“五老”评、班主任评、村支“两委”评等方式,每年开展一次“比感恩,看谁家最配合党委政府和社区工作,最感恩党和政府的关怀,最尊重父母长辈”、“比诚信,看谁家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最受社区群众公认”、“比方法,看谁家教育引导孩子健康成长成才,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身发展成效最好”等文明新风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政府引导、“新五老”引导、“德师”引导、“心理咨询师”引导、家长引导、教师引导、社会引导等方式,有力推动了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与实践教育、体验教育相结合。

四、经验启示

(一)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转型发展,党委政府重视是保障。贞丰县关工委在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转型发展中,当地县委政府在人力、物力、财力上给予了大力的支持。比如,在筹备茶林社区关爱服务工作站中,政府帮助协调解决关爱服务办公地点和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县关工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引导各级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余热抓,协调相关部门配合抓,利用大学生自愿补充抓等方式,形成全县上下合力参与服务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工作的坚强后盾。

(二)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协调配合补充是关键。紧扣“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聚焦精准扶贫和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这个重点,探索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关爱服务工作站,聚焦搬迁群众最急需最迫切的问题和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精神文化需求,探索“重心下移服务升级”工作模式,通过建立“一本台账”对社区群众、青少年实行动态管理,创新组建“五支”关爱服务队伍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依托部门联动,积极配合“新五老”大力开展“三学三讲”“三比三看”系列关爱服务行动、活动,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逐步提升贫困地区、贫困家庭、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幸福指数找准了切入点、关键点。

(三)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科学发展,党建带关建是核心。按照重在基层、重在实践、重在实效的基本要求,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把“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作为“党建带关建”的重要载体和推手,把“重心下移服务升级”作为服务易地移民搬迁群众、青少年的重要抓手,进一步强化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围绕坚持和服务贫困村贫困群众、农村青少年及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正确方向,选派离退休老同志到贫困村担任名誉书记、名誉顾问,回乡与贫困户结对帮扶对子等,紧紧抓住有利时机,乘势而上,主动作为,铸魂固本、传播理想信念,关爱保护、传递温暖关怀,搞好结合、参与社会治理,发挥优势、助力同步小康,注重引导、营造良好环境,着力在抓深、抓新、抓常上用功,在落细落小落实上着力,积极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青少年健康成长献智出力,进一步提升了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