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河北省承德市宽城县秉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推动教育事业全面健康协调发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2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关乎着国家的未来和人民的福祉。无论是着眼当前,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转型升级、普惠民生;还是放眼未来,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国梦”,归根结底要依靠教育提升国民素质,培养优质人才。党的十八大提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更将其放在改善民生和加强社会建设之首,即为我国教育事业的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也反映出办好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宽城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部署,切切实实保持使命感与责任感,始终秉持教育优先发展理念,坚持把教育作为民生之基、发展之本、未来之源,立志用一流的经济打造一流的教育,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推进力度与投入强度推动教育事业,宽城教育事业保持全面健康协调快速发展。
   一、积极作为,奋勇争先,宽城教育高位均衡发展
   宽城教育坚持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宗旨,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按照“一完善、一创建、两确保”的工作思路,有效整合教育资源,完善三集中一覆盖教育发展模式,强化教育管理,着力改善教育民生,优化教育发展环境,教育发展软实力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系统安全稳定,产教城深度融合、协同发展。荣获河北省教育工作成绩突出县、承德市两学一做先进集体、承德市六五普法先进集体等20余项荣誉称号,安全“五制”工作法被省教育厅认可,在省教育厅编印的《教育信息快报》刊发。 统筹配置资源,推进教育布局优化,“三集中一覆盖 ”办学模式进一步完善。加强学校标准化建设,新建成四所县城学校,维修改造农村小学及幼儿园21所,城乡教育教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工程顺利推进,全县77个教学点、14个乡镇中心幼儿园10M光纤接入互联网,中文在线电子图书资源覆盖全部中学,教育信息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创新完善机制,强化队伍建设,教育发展软实力进一步夯实。招聘特岗教师60人、引进急需专业人才16人,教师队伍结构更加优化。评选县级骨干教师73人,表彰师德标兵100名,冯成勤获市“见义勇为模范”,师德水平进一步提升。争取到国家省市培训项目10个、组织实施县级培训项目6个,培训3600人次,队伍素质得到提升。 科学合理谋划,全力统筹兼顾,各类教育进一步均衡协调发展。大力发展学前教育,2所幼儿园被认定为市级示范性农村幼儿园,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达90.19%。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原则,加强学籍管理与控辍保学力度,落实教育惠民政策,完善进城务工及经商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办法,中小学入学率达100%。高中教育质量稳步提高,第一中学本科上线775人,上线率95.21%;职教中心对口升学本科上线39人,上线率45.88%。特殊教育与校外教育稳中有进,三类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率达95.3%。
   二、凝心聚力,顺势而为,努力开创宽城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2017年,宽城教育将以教育现代化为统领,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做好“一完善、两优化、三建设、四提升、五强化”,推动产城教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教育发展再上新台阶。 完善“三集中一覆盖”办学模式,协调发展各类教育。着力补齐城乡不平衡的短板,坚持教育资源向农村地区学校倾斜。推进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化发展。巩固职成教育发展,规范民办校外和特殊教育发展。 优化教育与教学两个环境,加快教育现代化发展。加快标准化示范校建设步伐,加强项目建设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推进学校体育艺术工作,引导学生个性化发展,不断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提升教育内涵发展水平。 加强校长、教师、研训人员三支队伍建设,夯实教育发展基础。全面加大校长队伍考核力度,管理与培训相结合,督导与抽查相结合,汇报与考核相结合,规范治校行为,提升治校方略。不断完善教师补充、调整、培训、考核、奖惩等机制,全面建立和推进绩效考核办法,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大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教师专业化成长。以打造“理论家和实干家有机结合的教师培训队伍”为主线,着力提升研训人员素质。以“全面达标增能力,服务基层树形象”为思路,深化研训队伍考核机制。 提升管理、课改、教研、督导四个水平,着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逐步构建系统化管理模式,加快推进依法治校进程,切实实现学校管理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高效化。巩固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成果,不断完善课程体系,切实加强课程建设,创新课堂教学方法,改革评价方式,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建立以学校需求为导向、以教师为主体、以课堂教学为核心、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促进教师专业成长。进一步加强督学责任区规划和制度建设,开展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检查工作,促进全县整体办学水平的提升。
   强化学校党建、安全稳定、工会、教育惠民、财务后勤等五项工作,全面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积极创建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五制安全工作为核心,落实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制度,严格落实领导接访、信访首问负责制,及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将矛盾化解在基层。进一步健全工会组织机构,充分发挥工会职能,切实维护教职工的合法权益。全面落实各项教育惠民政策,进一步完善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关爱服务体系。强化财务管理,规范学校理财行为,加强审计监督,建立健全治理乱收费工作责任体系。(于海英)
           
(责任编辑:白丽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