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力量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7月17日

来源: 河北省关工委

    秦皇岛市关工委注重发挥老同志优势,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工作,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积极培育青少年文明意识和文明行为,取得了良好效果。
  积极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提升爱国主义热情。各级关工委充分利用我市红色资源,发挥团队优势和阵地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全市共建爱国主义报告团107个,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56个,450多名老同志长期活跃在基层。市关工委成立了以老教授为主体的市关工委宣教团,8名老同志经常深入大中小学进行宣讲。卢龙县石门镇关工委组织210多名师生瞻仰烈士墓,并为孩子们讲解了革命传统;昌黎县关工委在全县少先队员中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六个一活动(学唱一首爱党歌曲、了解一个党史故事、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参观一个革命纪念地、了解党的一个新成就、寻访一位优秀党员),覆盖全县130个少先大队,37280名少先队员。
  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广泛动员各级关工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积极培育孩子们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新学期开始,抚宁区关工委在全区6所中学、2所小学先后开展了主题班会,激发了青少年学生学习知识、长大后报效祖国的热情。卢龙县关工委组织第二小学全体学生开展了“红领巾走进养老院”活动,使学生们在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中树立了尊老意识。全市教育系统关工委积极协助各中小学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纳入德育教学内容,充分发挥学校课堂主阵地、主渠道作用,确保每个学生1—2课时的集中教育时间。
  积极开展社会实践教育,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联合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下发了《关于组织开展“争做文明小卫士”活动的通知》,组织青少年深入开展崇德尚美、阳光成长、书香港城等八项活动,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争做文明小卫士。各基层关工委积极组织青少年到重点工程、新城镇、农村、博物馆、大自然等校外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体验活动60余次,并通过“绘制一张图画”,“拍摄一张照片”,“采写一篇正能量新闻”,“学习一个榜样”,“分享一个美德故事”等活动,让青少年切身感受到各行各业优秀党员、先进人物和普通劳动者作出的贡献,培育青少年向上向善的良好品质。海港区关工委与教育局联合全区各小学开展了“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关注十三五,创造新生活”庆六一主题队日活动,教育引导孩子们树立爱祖国、爱家乡的观念。卢龙县关工委联合县第二实验小学组织开展了“学雷锋”活动,200多名师生走出校门,清扫街道、捡拾垃圾、清理沿街商户的门窗以及街头小广告,受到群众的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