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关工委:抓重点 挖亮点 激活力 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5月09日

来源: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关工委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关工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宣传报道工作的主线,在服务大局中抓重点,在活动开展中挖亮点,在夯实基础中激活力,全区关心下一代宣传报道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2016年共撰写、拍摄了近百篇(件)关工工作方面的报道、信息和图片,其中,《中国火炬》杂志和《中国火炬》官网登载文章4篇,教育部主办的《社区与教育》杂志登载文章1篇,华东优秀期刊《铁军》杂志登载文章2篇,《新华日报》登载报道1篇,《江苏关工》登载文章6篇,《关心下一代周报》采用信息、图片新闻3篇,《泰州日报》 、《泰州晚报》采用信息、图片10篇(件),《泰州关工》采用文章、报道23篇,信息3则。

一、在服务大局中抓准宣传工作的重点

围绕重大事件抓宣传报道。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围绕这些重大事件,组织开展了“学习党史国史、寻访红色足迹、争做三爱青少年”主题教育活动。带领青少年寻访红色足迹,寻访老红军、抗日支前英模,寻访红色教育基地。根据此活动撰写的“两史”教育的典型材料和人物专访,先后在《中国火炬》和《铁军》杂志登载。

围绕关爱重点抓宣传报道。区关工委把对留守儿童、孤残儿童和特困特殊儿童的关爱作为工作重点,始终抓在手上,开展了一系列富有社会影响的关爱活动。宣传报道也随之跟上。先后撰写了“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让每一朵百合都有春天”、“实施四项行动,助推青少年健康成长”等宣传报道文章,在《江苏关工》、《周报》上登载。

围绕“五老”典型抓宣传报道。我们一直坚持把宣传身边的“五老”作为重点,先后宣传了叶秀芳、陈方初、胡宏根、徐庆昌、马如松等全国、省、市关爱工作典型。他们的事迹上了《中国火炬》、《江苏关工》、《泰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基于十位最美“五老”事迹而撰写的长篇报道“夕阳追梦写辉煌”被《江苏关工》全文登载。最美“五老”的感人事迹在姜堰电视台播出后,在全区引起轰动,既树了“五老”形象,也树了关工品牌。

二、在活动开展中挖掘宣传工作的亮点

活动是写作之源。2016年,我们围绕“两史”教育先后开展了“老少携手三寻访”(寻访红色足迹、寻访教育基地、寻访乡贤楷模),“三走进”(走进溱湖、走进敬老院、走进康复中心),“三关爱”(关爱孤残儿童、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失足失范青少年),“三推进”(推进青年创业、推进校外辅导站建设、推进零犯罪社区创建)等系列活动。丰富多彩的活动为我们的宣传报道工作提供了大量的素材。我们从中精心提炼特色、亮点,写出的报道采用率较高。如我们在“三寻访”中采写的“百岁老人的红军路”一举登上《中国火炬》;“两史”教育的典型材料先后被《中国火炬》和《铁军》杂志采用。我们的报道也常被《江苏关工》、《泰州关工》采用。

三、在夯实基础中激发宣传工作的活力

万丈高楼平地起,众人拾柴火焰高。要做好宣传报道工作,必须解决好有人写、有能力写、有热情写、有平台展示的问题。我们从四个方面下功夫,夯实做好宣传报道工作的基础。

建好队伍。建立了区、镇、村三级报道网络和关工“五老”、讲师团成员和小记者三支采写队伍。区关工委成员带头写,基层关工委积极跟上,办公室主任人人都是通讯报道员。要求通讯报道员做到两个坚持:坚持主动作为,讲好“五老”故事,传播关工声音;坚持改文风、说真话、写短文,形成关工特色。区关工委主动帮基层改稿、投稿,带动他们一起写稿,形成了一支有氛围、有热情、有写作能力的宣传报道队伍。

培训提升。区关工委十分重视对基层通讯员的指导,经常开展“面对面”、“一对一”的交流研讨,引导大家在学习中感悟,在感悟中练笔,在练笔中提高。要求大家突出“三注重”:注重学习,注重观察,注重练笔;做到“五点”:眼界宽一点,视野深一点,思路灵一点,笔锋尖一点,语言活一点;聚焦“三点”:大局重点,难点热点,特色亮点;具有“三心”:有热心、有耐心、有细心;力求“三好”:角度要选好,表达要写好,标题要起好。通过培训、指导,通讯报道员们的写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考核激励为了调动大家写稿的积极性,2016年,我们制订了关工系统通讯报道员考核奖励办法,要求每个镇、街道、村、社区每月至少有一篇稿件,关工委成员带头写。把稿件的采用与奖励挂钩,每位通讯员在完成基本任务的基础上按照登稿的层次、篇幅给予不同的奖励,有效地调动了大家写稿、投稿的积极性。

拓宽平台。为了适应新媒体时代,扩大宣传报道工作的渠道,区关工委建立了宣传工作微信群、QQ群。利用这个新平台,传递上级信息,听取基层声音。大家交流经验,报送信息,提出建议,发挥了快速便捷的互动功能。区关工委也利用这个平台,将开展的重大活动制作成美篇,与大家分享,扩大宣传。先后制作了“筑梦青春,共享未来”、“历史照耀今天,美德滋养未来”等美篇,在微信群、QQ群里收到广泛欢迎和好评。与此同时,办好《姜堰关工》,为基层通讯员搭建展示关工工作、交流关工经验、传递关工信息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