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江苏省关工委主任曹鸿鸣在2017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5月05日

来源: 江苏省关工委

围绕“两聚一高”坚持立德树人

推动关工委工作在实践创新中不断迈上新台阶

——在2017年全省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曹 鸿 鸣

(2017年3月10日)

同志们: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领导批示和省委常委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推动关工委工作在“两聚一高”中创新发展。

下面我代表省关工委作工作报告。

2016年全省关工委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2016年是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也是关工委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全省关工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及各地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务实创新,强基固本,各项工作在原有基础上大大向前推进。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党全社会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局面进一步形成。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全党全社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从省委到各地党委政府都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并作出具体部署。各市、县(市、区)普遍召开党委常委会听取汇报,专题研究关心下一代工作。全省关工委按照省委要求,把学习贯彻总书记指示与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相结合,不断引向深入。在省委组织部与省关工委联合召开学习贯彻专题会议的基础上,省关工委部署2016年以县级关工委为单位举办学习贯彻培训班。一年来,各地举办基层关工委干部和“五老”培训班6000多场次,培训44万多人次,将“五老”骨干基本轮训一遍。广大“五老”深刻认识总书记指示的内涵实质,深入理解关工委工作关系国家未来、民族振兴,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重点和目标任务,信心更足,干劲倍增,积极性高涨。各地党委政府普遍下发文件,召开专题会议,将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配齐配强关工委班子,推动落实经费保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各部门也加大支持力度,为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经省委同意,6月22日,省关工委与省文明办联合召开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纪念大会,回顾历程,总结经验,表彰先进,明确任务,顾秀莲主任到会祝贺,时任省委书记罗志军讲话,省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新华日报》、江苏卫视等主流媒体作了宣传报道。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进一步形成了党委领导、部门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格局。

2、围绕引导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国史教育和法治教育取得良好成效。一是“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形成较大声势。2016年,围绕建党95周年,全省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许多地方配合文明办、教育等部门,组织“五老”报告团,运用讲故事等形式,走进中小学校宣讲党史国史;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体验,寻访老党员老模范,谈体会、讲感受。一年来,全省关工委编写宣讲教材2万多篇,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5万多场次,11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参与其中。依托阳光少年网开展“童心向党”系列活动,收到电子小报、书法、征文等作品近2万件。为配合“两史”教育,《关心下一代周报》开辟专栏,重温党史故事,讲述革命传统,交流经验做法,办报质量不断提升,读报用报和小记者活动蓬勃开展,发行量达218万份。各地普遍反映,2016年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参与广泛,广大青少年受到实实在在的爱党爱国教育。二是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扎实推进。2016年,全省关工委协同综治办、预防办等部门,以“重点推进”活动为抓手,不断深化“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及“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各地坚持重点重抓,列出87个重点乡镇,有57个预防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省1.6万多个关爱工作团和法治报告团,全年举办法治报告会2.3万多场次,受教育的青少年达1000多万人次。1.7万多个帮教小组、6万多名“五老”帮教员,帮教转化失足或问题青少年1.7万多名。如涟水县前进镇关工委主任孙锦忠不嫌弃不放弃帮教80多名失足青少年,用真情换得“浪子”回头;泰兴市“老公安”王镜泉坚持多年倾情帮教40多名问题青少年,引导他们走上正道。1.9万多名“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坚持常年监督。截至去年底,全省94.7%的社区(村)达未成年人“零犯罪”创建工作要求。

3、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为支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尽关工委所能。一是校外辅导站育人效果进一步彰显。在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全省3.3万多个辅导站点,建成有6台以上电脑的电子阅览室近1万个,建立“校站结合”机制的1.4万多个,“五老”辅导员12万多人,5万多名在职教师和1.3万多名大学生村官参加辅导站工作。按照“推进创新发展、提升办站水平”的要求,各地辅导站紧扣内涵建设,组织青少年包括留守流动儿童、贫困家庭子女,利用节假日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文体娱乐、课业辅导、兴趣拓展等活动,吸引力不断增强。全年有840多万青少年到站活动。省关工委开展电子阅览室特色活动项目征集评选活动,扩大示范效应,并先后在无锡和淮安分片进行辅导站工作培训,交流典型经验,推动创新发展。二是“讲学达奔”活动实现新发展。一年来,全省关工委配合农委等部门,发动1.5万多名老农业科技工作者,在青年农民中开展“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通过扶志、扶技、扶创业,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业现代化作贡献。各地关工委参与帮扶创办合作社等新型经营组织6400多个,创建青年创业示范基地2300多个,评选创业之星2100多名。省关工委在徐州召开现场会,总结推广徐州及睢宁、沛县关工委“农业科技镇村行”及助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经验,得到中关工委领导批示肯定。三是“五老”爱心温暖特殊群体青少年。2016年,全省关工委配合相关部门,多渠道筹集资金1.4亿多元,资助青少年14万多人。各地在关爱留守流动儿童方面继续办实事。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实施第二轮“三年千人助学计划”,各基金分会积极开展关爱活动,4500多人受益。省关工委联合爱德基金会实施苏北孤儿助学行动。《周报》社“冰凌花”助学行动资助优秀贫困生2000多名。2016年6月,盐城阜宁等地遭受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省及盐城市关工委、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周报》社拿出资金,许多“五老”踊跃捐款,用于修缮校舍、资助青少年,受到灾区群众称赞。

4、把基层基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得到有力加强。2016年,全省关工委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为契机,推动基层建设不断发展。四季度,省委组织部与省关工委联合发文,开展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专项检查。这次专项检查覆盖全省,得到各地高度重视,是摸清情况最彻底、解决问题最多、推动效果最好的一次检查。许多地方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作出批示,组织部长亲自过问,召开专题协调会,成立联合调研组加强督促检查。各地都认真开展自查,对基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面对面解决问题。经过全面自查、重点抽查,共消除基层关工委“空白点”370个,700多个县镇关工委调整充实领导班子,近20个区县关工委增加活动经费,24个市县关工委办公室新配年轻干部27名。扬州等地相继出台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意见。全省关工委基层建设整体呈现组织机构比较健全、班子配备基本到位、“五老”队伍较为稳定、办公室在职干部配备逐步加强、必要经费较好落实、“五有五好”创建不断深入的良好态势。目前,全省关工委组织近6万个,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五老”70多万人。1.6万多个社区(村)关工委达“五有五好”创建要求,占总数的76%。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连续四年开展“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创建活动,工作走在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前列。民营企业关工委作为我省工作品牌,在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视支持下稳步发展。各地认真贯彻全省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盐城现场推进会精神,因工商管理体制改革给民营经济关工委组织建设带来的机构、人员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全省规模以上民企关工委组建率达91%,并向大型企业、中小企业、外资企业拓展,促进了企业和谐发展。农业、政法等系统关工委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2016年是全省关工委的学习之年,也是各项工作的加强之年、创新之年。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所有成绩的取得,源于我们坚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紧紧把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这个重大机遇不放松,将此贯穿关工委工作全过程。各地学习活动有声势、有深度,贯彻落实有力度、有成效。正是由于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全党全社会更加重视关工委工作,广大“五老”倍受鼓舞和鞭策,关工委各项工作被注入强大动力、呈现勃勃生机。二是紧紧依靠省委省政府及各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不动摇,当好党委政府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参谋助手。2016年,我们结合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隆重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大力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创新成果。从省到市县,党政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之多,推动解决关工委实际问题的力度之大、宣传关工委工作的覆盖面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三是紧紧盯住创新发展不停步,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不断提升品牌建设水平。2016年,省关工委两次集中调研,深入20多个区县、100多个镇村,了解新情况,发现新问题,推动新发展。各市、县(市、区)关工委也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加强调研。在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上,发端于我省的多项工作入选全国关心下一代“十佳工作品牌”。四是紧紧围绕抓基层打基础不懈怠,大力弘扬“五老”精神。通过专项检查,推动了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巩固发展。许多老同志不忘初心、甘于奉献,既有许多老典型,又有许多新典型。如捐出百万积蓄设立爱心基金的南通市关工委原副主任徐超,被南通市委树为“两学一做”楷模;身残志坚、坚守64年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无锡市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吴成,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最美五老”。这样的老同志在各地有一大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与中央和省委的要求还有不少差距,主要是对青少年教育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还不够深入,对网络时代环境下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还不够完全适应,创新意识需进一步增强;各地工作发展不平衡;乡镇(街道)关工委主要负责人难选难配,“五老”组织发动难度加大等。这些问题亟待今后认真解决。

二、准确把握关工委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现阶段,我国正处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新形势下,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紧跟形势任务的发展要求,以总书记指示为指针,在大局中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的方向任务。

  1. 1、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切实增强为党的关心下一代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具有里程碑意义,不是管一年,而是管长远;不仅是对关工委讲的,也是对全党讲的。自2015年8月总书记指示发表以来,全省关工委领导带头学、全员培训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边学习边实践边解决问题,关工委工作呈现前所未有的好局面。实践充分证明,总书记重要指示是关工委一切工作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在前期学习的基础上,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深入领悟、全面把握、扎实践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全党的共同意志,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并就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的建设作出新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立德树人,近期就“坚持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相结合”、“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等作出重要讲话,都与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密切相关。今年下半年,党的十九大将胜利召开,这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此,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进一步把握关工委工作的重大意义,把握关工委工作的方向、重点和目标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扣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更好地把关工委工作融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和奋斗目标之中。

    2、紧紧围绕“两聚一高”,从决胜全面小康、建设新江苏的大局出发谋划和推进关工委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勾画的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美好蓝图,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部署。学习贯彻省党代会精神,打赢“两聚一高”主动仗,是当前全省上下的中心任务。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两聚一高”奋斗目标的实现。未来五年,要在新形势下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迫切需要培育大量高素质的新一代江苏人。围绕“两聚一高”、服务“两聚一高”,关工委老同志义不容辞、使命光荣。全省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大力宣传“两聚一高”,深入思考关工委在“两聚一高”大局中能够做出些什么、如何实现新的更高水平发展,把关工委工作主动纳入“两聚一高”的生动实践。要紧紧牵住创新这个“牛鼻子”,根据“聚力创新”对创新人才提出的要求,准确定位,主动作为,为培育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一代建设者献计出力。要紧扣“聚焦富民”,发挥好“五老”的优势和作用,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让更多年轻人走上创业路、实现致富梦。各地要结合实际,切实找准工作结合点、着力点和突破口,把省党代会精神体现到行动上,做到省委有部署,关工委有行动,“五老”有作为,落实有成效,努力在助推“两聚一高”中贡献我们的力量。

       3、进一步研究和把握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与规律,促使关工委工作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社会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情况更加复杂,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面临多样化社会思潮的挑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面临市场逐利性的挑战,传统教育引导方式面临网络新媒体的挑战,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面临敌对势力渗透争夺的挑战。新时期新形势下,广大青少年在思想道德方面的主流是好的,他们知识面更宽,信息来源更多,思维更加活跃,但分辨能力较弱,容易受到来自各方面的干扰和诱惑,需要及时加以正确的教育和引导。经过20多年探索,各地关工委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团结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等方面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特别是近几年来,大家在学习和实践中不断创新,思考和解决了不少问题,取得良好工作成效。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包括自身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我们老同志的教育理念、工作方法、素质能力还需要更好适应时代要求,不断与时俱进。关工委立身之本在于依靠党政重视,发挥“五老”优势,坚持立德树人。我们要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委部署,坚定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新发展理念,夯实有效举措,更好发挥关工委在参与社会教育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确保总书记指示精神在江苏落地生根。

       三、扎扎实实做好2017年关工委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省关工委2017年工作要点,经省委同意,已由省委办公厅转发。总的要求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和全国关工委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两聚一高”,紧扣立德树人,强化问题导向,推动关工委工作在实践创新中不断迈上新台阶,为培育新一代江苏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月28日,省委常委会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省委书记李强在讲话中充分肯定关工委工作,强调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党委政府一项重要工作,希望关工委突出党史国史教育、突出思想道德教育、突出法治教育,推动全社会都来关爱下一代。省长石泰峰表示将一如既往支持关工委工作,为关工委工作创造更好的条件。这次省委常委会体现了新一届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高度重视,会议精神非常重要、非常实在、非常有针对性。我们要按照省委要求,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创新的举措做好关工委工作。归结起来,2017年共有8项重点任务:

    1、开展“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主题教育活动,深化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学习党史国史是打牢青少年思想道德基础的重要途径。按照总书记关于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指示、省委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部署和中关工委深入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要求,结合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80周年,2017年全省关工委在青少年中开展“学史立志、崇德向善”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去年党史国史教育的延续和深化,推动“两史”教育常态化,引导广大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各地要总结经验,精心组织,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一要突出理想信念这个核心,创新教育方式。“两史”教育的关键在于引导青少年铸就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要大力发挥“五老”熟悉党史国史的优势,配合文明办、教育等部门,采取启发式、引导式、体验式等教育方法,站在青少年的视角,积极探索通俗易懂、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新路子,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教育,加强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不断增强教育感染力,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孩子们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二要挖掘用好红色教育资源,拓展教育渠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要求,将党史国史教育与地方史等丰富教育资源紧密结合,依托校外辅导站及各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老少携手,校内外互动,组织青少年开展社会实践、道德体验、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孩子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特点,探索利用微信、微博、QQ及手机APP等新媒体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让青少年乐于参与、乐于接受。三要把落脚点放在讲道德见行动上,突出实践育人。根据省文明办统一部署,积极参与第四届全省“百名美德少年”、“十大美德少年标兵”推选活动,大力弘扬恩来精神、雨花英烈精神、铁军精神,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使青少年心中有榜样、心中有标杆,引导他们珍惜韶华、脚踏实地,从小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把远大抱负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在学校做好学生,在家庭做好孩子,在社会上做好公民。暑期前,省关工委拟召开一次“两史”教育课题研讨会。

       2、以“重点推进”活动为抓手,坚持不懈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预防青少年犯罪,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底线要求,是平安江苏建设的一项源头性、基础性工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要求及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深化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配合综治办、预防办等部门,充分发挥政法系统关工委作用,深化重点重抓认识,加大重点重抓力度,巩固重点重抓成效,扎实开展未成年人“零犯罪”社区(村)创建和“结对帮教、引领人生”活动,最大限度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一要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法治教育。按照“七五”普法规划和全国关工委“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部署,组织法治报告团、关爱工作团,发挥“五老”法治副校长作用,运用多种形式,以宪法为核心,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使青少年明确基本的法律底线和行为边界,提升规则意识和法治意识,从小种下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种子。积极参与禁毒戒毒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远离毒品。二要坚持重点推进,深化帮扶帮教。对失足、失管、失学、失业、失亲等“五失”青少年和服刑在教人员未成年子女等重点青少年群体,进一步落实服务帮扶帮教措施,做到精准到人、一个不漏。对违法犯罪青少年较多的乡镇(街道)、城乡结合部以及外来未成年人较多的重点区域,要深入摸清情况,紧紧依靠党政重视和部门支持,紧盯不放,精准发力,整体推进。省关工委拟召开预防工作重点重抓经验交流会,总结经验,推广典型,切实提升预防工作水平。三要坚持力度不减,开展网吧监督。充实调整“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抓住重点地区、重点时段和重点网吧,进一步提高网吧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防止未成年人进网吧。暑期前,配合省文明办、省文化厅开展文化市场异地查访,把监督员培训与异地查访相结合,努力构建和谐健康的社会文化环境。

  1. 进一步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切实提高办站质量和水平。按照“推进创新发展、提升办站水平”的总体要求,紧紧依靠各级党委政府及组织部、文明办、教育等部门的重视支持,推动校外辅导站在新形势下越办越好,更好发挥在连接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中的桥梁纽带作用。一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提升辅导活动吸引力上。辅导站的生命力在于活动。要坚持公益办站方向,围绕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提升核心素养,依托辅导站及电子阅览室策划组织各种丰富多彩的活动,努力把更多中小学生吸引到辅导站来。继续开展校外辅导站优秀活动项目征集评选,引导各地进一步探索创新,培育一批特色鲜明的辅导站和电子阅览室示范典型。依托阳光少年网,与省文明办、教育厅联合开展“喜迎十九大、童心献给党”系列活动。二要扎实推动辅导站建设制度化常态化。2010年省文明办等10部门联合下发的加强辅导站建设的12号文件、2013年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先后与省关工委联合下发的“两个文件”等,是辅导站建设发展的重要指导依据。要配合相关部门,坚持在抓贯彻落实上下功夫。要推广南京、无锡、泰州等地经验,巩固“校站结合”模式,探索建立校站挂钩合作共建的领导机制、在职教师参加辅导站工作的考核激励制度等长效机制,动员更多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及社会志愿者加入辅导员队伍,推动辅导员力量不断壮大。三要因地制宜调整优化辅导站点布局。辅导站归根结底是为青少年服务的。要坚持青少年在哪里、就把辅导站办到哪里的方针,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教育布局调整等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辅导站点布局,积极发展多种形式的校外辅导站及“一站多点”服务,切实形成乡镇(街道)辅导总站、社区(村)中心站、自然村辅导站、家庭辅导点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办站格局,方便未成年人就近就便到站活动。根据省文明委《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三年提升行动计划》,省关工委拟联合文明办召开辅导站工作“双先”表彰会,推动辅导站工作进一步发展。

    4、深化“讲理想、学科技、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促进青年农民创业致富。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农业农村工作及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认真落实全国农村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关工委“讲学达奔”工作徐州推进会精神,各地关工委要在农委等部门的支持下,与农业系统关工委密切协作,大力推进“三扶两创一促进”,为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农业现代化作贡献。要继续把重点放在帮扶创办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组织上,组织老农业科技工作者与创业青年结对挂钩,因村因人因户“精准帮扶”,尽关工委所能帮助协调解决土地流转、资金、技术、用工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青年创业项目做大做强。要配合党委政府,推广“沙集模式”,积极参与推动“互联网+”现代农业建设,引导青年农民走上电商致富路。要坚持场所共用、资源共享,继续办好农村青年政治科技学校,推动培训活动经常化。继续深入开展创建“青年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和评选“青年农民创业之星”活动,努力培育更多青年创业典型,放大示范带动效应。

    5、加强协同配合,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品牌进一步做实做亮。顺应工商体制调整、基层机构改革的新形势,各地关工委要认真落实全省民营经济关工委工作盐城推进会精神,协同工商、市场监管等部门及私个协会,紧密联系民营经济关工委,突出重点、创新举措,努力把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继续向前推进。要推动各地进一步健全完善民营经济关工委特别是县(市、区)民营经济关工委的组织机构,配好班子,建好队伍,落实好经费保障,确保省工商局、省关工委联合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民营经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通知》精神在县级真正落到实处。要坚持“党建带关建”,继续抓好民营企业关工委组建工作,同时以创建“五有五好”关工委为抓手,推动更多民营企业关工委聘请“五老”担任常务副主任,进一步夯实全省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基础。各地民营企业关工委要积极配合抓好青年职工思想道德教育、法治教育、业务技能培训和业余文化生活,开展关爱活动,发挥好促进企业健康和谐发展的独特作用。今年上半年,中关工委将召开全国民营企业关心下一代工作座谈会。中关工委领导对我省民企关工委工作经验很看重。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推动江苏民营企业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6、关爱特殊群体青少年,让他们在同一片蓝天下健康成长。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和省委、中关工委的要求,针对苏南地区流动儿童快速增长、苏北苏中留守儿童数量众多的情况,各地关工委要继续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配合民政、教育等部门及妇联、共青团等群团组织,积极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推动留守儿童寄宿制教育以及外来工子女接受公平教育等相关政策措施的落实。对留守儿童,重点依托辅导站等阵地,发动“五老”落实关爱保护措施,加强亲情关爱、心理疏导、生活照顾;对流动儿童,重点加强校外教育管理和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推动民工子弟学校提高办学质量。要动员各方力量,多渠道筹集资金,积极开展助学助困活动,为特殊群体青少年办实事。省关心下一代基金会要做好资金募集,实施第二轮“三年千人助学计划”。加强各基金分会建设,不断扩大关爱救助面。联合爱德基金会继续实施苏北孤儿助学行动。

    7、加大基层组织建设力度,着力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坚强堡垒。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是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的根本保证和重要支撑。针对去年四季度省委组织部与省关工委联合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薄弱环节,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指引,进一步夯实举措,推动关工委基层建设巩固发展。一要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班子建设。去年换届选举,各地都新退下来一批老同志。要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领导,把那些热心青少年工作、富有经验的同志,及时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来,特别要选好配强县镇两级关工委“领头人”,形成合理的班子结构。要依托组织、老干部等部门,抓好关工委办公室在职干部队伍建设,把严格管理和关心爱护相结合,让他们干事有劲头、发展有奔头。二要进一步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关工委组织的主体是“五老”。现在老同志退下来后生活方式多元化,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五老”数量有所缩减,但骨干层基本稳定,也有不少地方通过组织发动,“五老”队伍不减反增。各地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双证齐发”等办法,进一步加大组织发动力度,尽可能多地把老同志吸收到关工委工作队伍中来。要建立健全基层“五老”关爱激励机制,从工作上、生活上关心照顾老同志,为他们各展所长、发挥余热创造条件。三要进一步推广“党建带关建”经验,推动基层建设持续健康发展。省委发文明确王炯部长分管省关工委,并同意今年上半年省委组织部与省关工委联合召开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推进会,体现了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全省各地关工委要在组织部门支持下,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江苏特色的“党建带关建”的新路子。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城乡社区基层关工委组织,特别是在区划调整、镇村撤并的地区,及时跟进建立组织,防止出现新的“空白点”。要贯彻省关工委《工作规则(修订)》,进一步落实好各级关工委必要的经费保障。要巩固深化“五有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成果,严格创建标准,不断提升基层关工委建设水平。要继续推进教育、民企、农业、政法等系统关工委建设,发挥好各系统老同志在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独特作用。

    8、更加扎实地抓好关工委自身建设,以务实作风树立和保持关工委的良好形象。一要强化理论武装。自身建设的根本是思想建设。对于中央和省委的重要会议和文件精神,省关工委都及时传达、认真领会。各地关工委要坚持学习制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定理想信念,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要按照《全省关工委2017至2021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继续开展培训,帮助老同志学新知新。下半年,省关工委拟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举办关工委主任培训班。二要抓好作风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全省关工委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自觉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制度规定,守纪律、讲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当好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支持者和模范践行者。要密切联系基层,在“干”字上下功夫,在抓落实上求突破,始终坚持调查研究、典型引路,边学习边调研边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三要加大宣传力度。要在去年纪念省关工委成立25周年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围绕宣传总书记指示、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基层、宣传典型,依托主流媒体,继续办好《关心下一代周报》、阳光少年网、江苏少年网及各地网站、简报,大力弘扬“五老”精神,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自2017年起,《江苏关工》与《周报》“关工在线”合并为《薪火》。各地要大力支持,踊跃投稿,携手把《薪火》办成江苏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靓丽品牌。

    同志们,新形势对关工委工作提出新要求。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按照中央、省委和中关工委的要求,深入扎实地做好各项工作,为培育新一代江苏人、实现“两聚一高”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