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浙江省余姚市关工委:浅谈增强关工委工作的时代感、主动性和实效性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5月04日

来源: 浙江省余姚市关工委

19863月,余姚市率先在浙江省成立了关工组织。30年来,我市关工委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始终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发展理念,想政府之所想,急青少年之所需,尽关工委之所能,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和地域特色,在弘扬主旋律上有好声音,在配合中心工作上有好作为,在服务青少年上有好抓手,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有好做法,谱写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光辉篇章。中国关工委顾秀莲主任在纪念我市关工委30为周年时,作了“发挥‘五老’优势,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题词。传统之树常青,关键在于创新。对照党中央、省、市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新要求、对照“五老”队伍结构的新变化、对照广大青少年成长成才成功的新需求,如何进一步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感、主动性和实效性,成为摆在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人”面前的亟待思考解决的理论和现实课题。

一、着眼“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担当”,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努力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祖国的未来属于下一代。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希望同志们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和党中央对青少年成长发展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高度重视,以及对广大老同志的亲切关怀。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伟大中国梦”是时代背景,“引领跟党走”是根本任务,“五老夕阳情”是宝贵财富,“党政共同抓”是重要要求。新形势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就是要把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今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不断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五大发展理念”,以更积极的精神状态、更务实的工作作风、更扎实的关爱举措,动员广大“五老”以新观念新作为适应新常态、顺应新形势、响应新要求、回应新期待,切实让有理想的人说理想、让有故事的人讲故事、让有爱心的人做关爱、让作风正的人谈作风,力争把关工委打造成“五老”开心、孩子欢心、家长放心、党委政府称心的正能量堡垒工程、志愿服务先锋工程和发挥余热的样板工程,切实把这项“夕阳托举朝阳”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做细做实做出成效

二、着眼“培养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切实加大党政领导支持力度,努力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动性。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决克服“菜盘里的葱花”思想,进一步加大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和支持力度。一是既要放在心头,又要摆上案头。放在心头,就是要进一步增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从思想上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内容来认识,作为组织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来落实。摆上案头,就是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列入议事日程,认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分析关心下一代工作形势任务,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二是既要指好路子,更要建强班子。指好路子,就是要按照党建带群建、促“关建”的要求,进一步明确党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责任,健全完善组织制度、工作制度,形成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体制。建强班子,就是要为各级关工委组织配齐班子,选好带头人。要抓住当前各级换届契机,及时充实一批经验丰富、威信较高的同志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不断优化关工委领导班子结构。三是既要赋予任务,更要真诚服务。赋予任务,就是要根据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和青少年思想行为新特点新规律,不断丰富关工委工作内容,使各级关工委组织在引导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社会文化环境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真诚服务,就是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五老”关爱机制,多关心老同志的身体健康,切实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同时,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四是既要用好主力,又要形成合力。用好主力,就是切实发挥好离退休老同志政治、经验、威望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他们的关爱热情和专业特长,组织引导他们讲述余姚好故事、传播余姚好声音,为关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形成合力,就是要充分调动有关部门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大力支持、配合关工委的工作,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共同推动关工事业蓬勃发展。总之,要通过多方面、多渠道的服务,使广大青少年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着眼“积极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必须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出新,努力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效性。多年来,广大“五老”忠诚在心、责任在肩、拾遗补缺,用心用情谱写了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新篇章,树立了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良好形象。同时,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关工事业的发展既需要一以贯之的传承,更需要守正出新的创造。一要在把握工作主题中守正出新。当前,经济社会迅猛发展,青少年在思想需求、发展需求、尊重需求、心理需求、情感需求等方面日趋突出、日益多样。各级关工委组织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积极为青少年实现梦想提供服务,为他们成长成才成功创造良好条件。要着眼不同青少年群体的新需求,坚持育人为本、立德树人,以教育引导、鼓励实践、激发创新、全面发展为核心,围绕中国梦、我的梦等时代主题,抓住纪念建军90周年和党的十九大召开等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教育引导他们听党话,跟党走,为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本地区本部门发展大局凝心聚力、点赞喝彩。二要在创新方式方法中守正出新。要着眼“五老”队伍中离休干部进入“双高”期比重小、退休干部日益成为主体力量的实际,深入贯彻上级群团工作改革会议精神,采取“领导谈话动员一批、组织部门推荐一批、上门求贤请出一批、五老互动带动一批、表彰激励促动一批”等方法,按照“联谊化组合、社团化管理、项目化运作、专业化服务”志愿服务新模式,建立完善“银发人才库”,进一步加强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五老”队伍改革创新,动员更多的“五老”,吸引更多的单位和社会爱心企业、团队、人士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公益慈善事业中,努力提升为青少年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水平。要发挥关工委和“五老”的独特优势,服务精准脱贫攻坚战,积极参与社会治理,重点加强对山区、老区、留守儿童、残疾智障儿童、流动人口“小候鸟”等特殊青少年群体的精准帮扶关爱工作。三要在坚持问题导向中守正出新。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关工委存在的队伍高龄化、保障单一化、运转空壳化等矛盾现实问题,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拿出有底气、接地气的对策举措,推动关工委工作站在高处、谋在深处,落在实处。要强化关爱保护职责,重点抓好思想道德引领性服务、帮困解难关爱性服务、创业致富促进性服务、品牌建设规范性服务,发挥好现有关爱保护阵地作用,巩固和发展基层建设成果,推动基层工作向深度和广度拓展。要注意跟踪研究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推进民营企业建立关工委组织工作,探索面向其它新型经济组织、新型社会组织等逐步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加强网络阵地建设,积极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心下一代工作门户网站和微信平台建设,推动线上、线下关爱帮扶活动,加强典型宣传和示范引路,努力增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时代感、主动性和有效性,不断开创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