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江苏省海门市农业局关工委:采取四项措施 积极帮助青年农民创业致富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4月12日

来源: 江苏省海门市农业局关工委

近两年来,我们江苏海门市农业局关工委充分发挥老农业科技工作者的特长,按照省和南通市关工委的要求,积极开展“讲理想、学科学、达小康、奔现代化”活动,把帮助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作为一项基础性的工作,采取四项措施,促进了青年农民创业致富的进程。

一是帮助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制订发展规划在制订创业发展规划时,认真分析各个青年农民及他们所在村的具体情况,充分体现计划(规划)实用性、可行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突出科技与创新,并能在较短时间内产生效益。如强盛科技发展公司执行董事陆小伟,他是发展设施农业的新型青年职业农民,我们根椐他园区设施设备基础好,产品大都是订单生产的情况,就帮助他制订了如何适应发展设施栽培的生产规划(包括生产定位、品种、技术、产品流向等),规划不仅通过了专家的鉴定,而且在短期内产生了较好的效益。位于开发区的青年农民施明是一个机耕手,他建立了200亩的家庭农场,全部种植水稻小麦,根椐施明的具体情况,我们为他制订了自已农场实行全程机械化播种、收割,还为周围种粮大户进行机种机收,不仅自已农场省工节本,而且通过为周围农民服务增加了收入。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我们先后帮助15位青年新型职业农民创办的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制订了发展规划。通过规划的制订有效地提升了专业合作社(或家庭农场)的档次,到2016年底,有3个家庭农场成为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

二是帮助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实施一个项目。先后为他们选择了设施农业、有机蔬菜、林下高效特色种养、高架养羊、基质栽培、特色葡萄高产种植、粮食全托管等创业项目10多项,其中有8个项目被农业、农资、科技、财政、旅游等有关部门成功立项。在这一工作中,我们老农业科技工作者主要为青年农民进行项目论证、编写项目申报书和实施细则,并指导具体实施。通过项目的实施不仅提升了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科技含量,而且获得了国家财政扶持,促进了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良性发展。2014年以来,我们先后为位于海门高新区振邦村望旺家庭农场报了4个现代农业项目,获得了政府财政扶持800多万元,目前这个农场已成了省现代农业园区的核心区。

三是帮助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开展技术培训。三年来,我们先后为15名青年农民创办的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引进、示范、推广了油桃、猕猴桃、草莓、四青作物、蔬菜、葡萄等新品种近20个,示范推广了花生栽培新技术、大棚西瓜立式栽培、太阳能双波诱虫灯、基质栽培等近10项新技术。同时在青年农民创办的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或青年农民所在村根椐创业项目和推广的适新农艺,为当地农民进行有针对性的实用技术培训。三年来,我们先后进行了实用技术培训28场次(包括邀请外地的有关专家教授),发放科技资料2000多份,共赠农业科技书籍500多册,为提高青年农民创办的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内员工及所在村内农民的素质,带动更多的农民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致富之路作出了努力。2015年,我们帮助三星林西村青年农民熊杰实施“阳光玫瑰高产栽培技术”和示范推广葡萄架下间套作,得到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的肯定。2016年,熊杰创办的家庭农场被全国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惠农示范基地”。

四是帮助青年农民创办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申报品牌产品。通过农业三品的申报和品牌农产品的培育,不断提高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近三年来,我们帮助一批青年农民创办的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制订农业标准4项,实施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6项,申报认定了农业三品9个,培育并认定了南通市以上品牌农业产品3个。三星林西村青年农民熊杰培育的“阳光玫瑰”葡萄实施标准化栽培,亩产达5000斤,比常规生产增20%以上。三厂孝威村“味之源”家庭农场生产的大米认定为有机食品后,每斤售价达到20元。四甲镇八索村王琳是一位大学生村官,她根椐所在村的现状,大力发展设施农业250亩,组织100多位农民成立了特色瓜蔬生产合作社,并与农民经济人发展乌鸡养殖,在种养过程中,她大力推广实施无公害生产技术规程,先后认定了3个无公害产品,目前,她们合作社的乌鸡与绿壳鸡蛋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