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关工委:“党建带关建”要坚持四个坚定不移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4月06日

来源: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关工委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关工委在全区关工委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中,牢牢抓住“党建带关建”这个龙头,以四个坚定不移,促进全区关工委工作不断迈上新台价,实现了关工委组织在镇(街)、村(社区)、学校的全覆盖,清除了“空白点”;组建了教育、民营经济、农业、政法系统关工委。全区“五老”志愿者队伍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到去年底已达到6143名。区关工委荣获全国先进关工委称号。

坚定不移依靠党政领导,创建“党建带关工委建设,‘五老’投身关工委建设”的工作运行机制。

近年来,姜堰区委每年都要听取区关工委工作汇报,研究关工委工作,助关工委协调解决难题。凡区关工委有重大活动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到场,分管领导多次到关工委讲话,大大提高了关工委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最近,全区迎接省、市基层组织建设专项检查的过程,再一次彰显了“党建带关工委建设”是一个成熟有效的运行机制。接到省、市通知后,我们立即向区委汇报,随后区委常委薛金林到关工委会议上作了专题布置。第二天,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王圣彪主持召开了四个系统和部分镇党群书记会议,专题研究镇街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的配备问题。原工商、质监、药监三家合并后,系统关工委班子难落实,这次会上当场拍板到位。全区4个系统、16家镇街主任、常务副主任、秘书长全部按规定发文,村社区班子也高效落实。

坚定不移实施动态管理,创建关工委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的组织建设模式。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面对部门的分合,关工委成员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我们始终坚持组织建设的动态化管理。组织变化是永远的,这种变化正是关工委活力之源。每逢镇街换届我们都密切关注,并适时与有关领导联系,争取支持。某镇常务副主任缺席,当我们得知新书记到任后,立即取得联系,终于配备了一名合适人选。今年11月村社区选举,我们未雨绸缪,提前与各镇打招呼乘机配齐村级常务副主任,效果极佳。各级关工委一致表示,要强化动态管理组织,用制度固化,真正实现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娄庄、华港镇关工委在下延农村关工网络方面作了大胆探索,建立了两家农场关工委。

坚定不移全方位立体式吸纳老同志加入,创建一支大众化、多样化、技能化,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五老”志愿者队伍。

吸纳、发展壮大“五老”队伍,是关工委的重要职责。区关工委按照“配强核心层、壮大骨干层、扩大参与层”的总要求,全方位拓展“五老”队伍。一是融合社会各类公益组织,接纳社会志愿者三水街道关工委发现各村“五老”宣传队和文明协会的老年人十分关心下一代,主动邀请她们加入“五老”队伍,一拍即合,老大妈教孩子打鼓跳舞很有成就感,文明协会“五老”身教+言教,引导孩子们做文明小公民,老少同乐同进。二是老年积极分子自然加入“五老”队伍罗塘街道立了个规矩,凡居住在社区内的退休干部,楼长、网格长,及在社区打球、健身的老年人都是“五老”志愿者,现在只要村社区组织关心下一代活动,他们都会踊跃参加,“为下一代做一件事不嫌少,做得越多越好”已成为共识。三是不求所属,只求所用。区关工委与老干部大学毗邻,而老干大正是一处“五老”富矿,关工委与老干大共同发挥他们的专长,激发他们的爱心,让他们自然融入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老领导刘爱邦、徐根弟、许大才带领一批老书法爱好者到行知学校教学生练书法,到三水学校与学生一起画画,到特殊学校为孩子们照相;老作家俞华生、老作曲家丁绪龙创作了《“五老”志愿者之歌》,老干部艺术团演唱了这首歌,并荣登网络春晚。四是挖掘红色资源,打造“五老”精品。区关工委精心安排革命老区蒋垛镇参加北京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大阅兵的老儿童团长李兰英到蒋垛中学讲述当年为新四军智送情报的故事;红十四军102岁老战士吴九成走进蒋垛小学讲红军故事,学校成立了“吴九成英雄中队”,让革命传统发扬光大。

坚定不移选树宣扬先进典型,构建落实激励机制,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性循环。

一名最美“五老”,就是志愿者队伍的灵魂人物。我们始终坚持把选树先进关工委和最美“五老”作为关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推进工作迈上新的台阶。大伦镇关工委在胡宏根主任的带领下,二十多年如一日扶持寒门学子,思考总结“四帮工作法”,使139名问题孩子成功转化,他们用实绩铸成了响当当的一块金牌关工委和一支最美“五老”队伍。表彰奖励“五老”志愿者,是关工委弘扬“五老”精神,汇聚正能量的重要环节。去年,我们在全区开展评选“最美五老”活动,历时4个月,评出“最美五老”28名,“最美五老集体”3个,并隆重召开了表彰大会。多家新闻媒体大篇幅报道了活动的盛况。《江苏关工》连续两期介绍我区10位“最美五老”的事迹。

关工委先进集体和最美“五老”的事迹在三水大地广为流传,他们的知名度、美誉度、认同度急剧上升,姜堰人热情洋溢地点赞关工委、点赞“五老”,从感动到敬佩这群“献了青春献白发”的志愿者。一天天、一次次,这种情感累积成姜堰人发自内心的一个愿望——“我们单位一定要组建关工委”,“我退下来就去当一名‘五老’志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