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菏泽市郓城县教育局关工委:发挥“五老”作用 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27日

来源: 菏泽市郓城县教育局关工委

近年来,郓城县教育局关工委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充分利用教育资源,抓住学校基层关工委建设主阵地,加强教育关工委“五老”队伍建设,抓住机遇,发挥五老优势,关爱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

   一、 建好基层关工委组织,抓好“五老”队伍建设

   做好关工委工作,队伍是基础,组织管理是保障。多年来,教育局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完善“五老”关工委工作体系,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管理队伍。  

   进一步完善关工委工作体系,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覆盖面。为加强组织建设,2014年11月份,重新对教育局关工委领导机构进行了调整,由教育局局长担任教育局关工委主任,同时邀请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局长、老干部徐淑亮、潘若鹏、康文哲等担任副主任和成员;关工委设立秘书处,负责全县教育系统关工委的日常工作。局关工委还指导全县各中学、中心校调整了关工委组织,均由现职校长担任主任,老领导、老教师等担任副主任和成员。目前,全县教育系统已建立完善组织网络和工作体系,各级关工委已成为学校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力量。

   加强对关工委工作人员的培训,切实提高人员素质和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余热, 积极动员老领导、老教师等参加到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行列中来,定期组织他们进行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坚持深入调查研究,关注新矛盾,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全县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得到了有计划、有组织、有秩序地开展。  

   二、贡献余热,充分发挥“五老”典型带动作用  

长期以来,一些教育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老教师纷纷走向教育主阵地,为教育发展和青少年健康成长工作出谋划策,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重点培育了几个先进“五老”典型。  

1、徐淑亮:桑榆未晚  为霞满天

徐淑亮同志原任郓城县教育局副局长,郓城县人民政府督学。2002年9月内退,2011年退休。现为郓城县关工委“两团六组”校外教育小组负责人,郓城县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县直机关小学名誉校长和校关工委主任。

徐淑亮同志2002年内退后即以县直机关小学(被聘为名誉校长)为基地,十四年如一日,坚持在学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坚持进行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改革,为“五好小公民”奠定思想政治素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为育人之本,根据小学生身心特点,首创“按学段、分层次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思路。并为每个年级设立教育专题,每个学年四个,六年共24个专题,围绕专题,开展主题活动。并提出“环境德育”、“学科德育”、“活动德育”的建设性意见,使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更具广泛性、针对性、趣味性、实效性。二是积极开展“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活动。依据教育部关工委要求,每年在学校开展“五好小公民”教育活动。积极组织征文,如2013年,组织征文800余篇,2014年,组织征文1200余篇,2015年,组织征文1200余篇。每年都要开展大型演讲活动。并以此为基础,开展主题延伸活动,如送温暖、献爱心、手拉手、尊老爱幼、“文明伴我行”等。三是领导学校开展“大阅读教育活动”,“经典诵读”活动,为“五好小公民”提升人文素质。为学校设立“读书节”,制订了阅读制度,建立了评价机制。开展多种读书活动,为学生编写《古诗文读本》上、下册,精选古诗文390余篇首,计8万余字。选编了《三字经》、《弟子规》、《论语》等读本,分类编写成语800余例,名言警句200余条,约2万余字,供学生背诵,为每年级学生推荐阅读书目,每年级10本。编写校本教材《美文诵读》一书的编写工作,全书共六册,约240篇文章,共20余万字。四是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在学校的落实。积极发展学校特色,培养学生特长,努力提高“五好小公民”知识素质。

徐淑亮同志2012年被评为“菏泽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0年被省关工委评为“先进‘五老’辅导员”,其先进事迹被收入《山东省‘五老’风采录》一书(省关工委编)。2014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2016年5月获省市“五好小公民”“最具奉献奖”荣誉称号。

2、潘若鹏:不用扬鞭自奋蹄

潘若鹏同志原任郓城县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2009年内退后,担任郓城县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应聘到郓城县陈坡希望学校任名誉校长、书记。他继续发挥着自己的余热,关心和支持党的教育文化事业,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

潘若鹏2009年内退后即以陈坡希望学校为阵地,坚持在学校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一是热心关工委工作,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献余热。2009年以来,潘若鹏一直担任郓城县教育局关工委副主任。他参与指导了全县的特色教育活动和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提倡在全县各学校开发校本课程,开展特色教育,全县逐步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的局面;他积极推广文明礼仪教育活动,提倡各学校通过宣传栏、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积极宣传文明礼仪的内容,开展文明之星、礼仪之星、先进个人等评比活动,扎实有效地进行文明礼仪教育。他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亲自购买图书,查阅资料、编制校本教材,在陈坡希望学校作为校本课程,并且在全县积极推广,倡导利用讲演、授课、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来传播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二是发挥余热,特色办学,指导学校发展立功勋。潘若鹏同志担任陈坡希望学校顾问、名誉校长、书记后,带领学校领导一班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该校打造起了两大亮点。打造“艺术教育特色”是潘若鹏给该校设计的最大亮点。潘若鹏在陈坡希望学校打造大规模艺术教育特色。学校共设戏曲、西洋乐、笙弦、剪纸、粘贴画、太极拳等二十多个项目。学生、教师都可以凭自己的兴趣爱好选择项目。该校的艺体教育特色取得了许多灼人的成绩:2010年该校学生尹茂开、朱道昂的柳子戏《打登州·黄桑店》和《孙安动本》选段,在菏泽市青少年艺术大赛中一举夺得十名金奖中的第一名、第二名两块金牌;2011年菏泽电视台少儿春晚选演了该校柳子戏《打登州》选段;2012年中央电视台戏曲频道三次到该校录制戏曲节目,并于2012年8月21—27日在央视戏曲频道《快乐戏园》栏目播放一周。2010年至2013年该校有17名学生被山东省柳子剧团和山东省文化艺术学校录取。潘若鹏任陈坡希望学校名誉校长五年来,学校连年获得县、市、省级“特色学校”等各种荣誉称号。关注“双差生”、留守生,实施人文化科学管理是该校的又一大亮点。许多学校老师,都习惯于只看重中等以上的学生,抛弃了中等偏后的学生。针对这种教育上的弊端,潘若鹏引导全校教师开展“人才观”的大讨论。让大家认识到:文化课成绩好的是人才,文化课暂时落后,有潜力、有特长、有爱好、有兴趣的同样是人才。他提出了逆向性管理措施:“人文化科学管理法”。将入学分班时后十名学生,取名叫做“关注生”,这些学生中许多留守儿童。学校实行“关注生”动态管理。这一措施扭转了“双差生”辍学现象,深受广大农村家长,特别是留守儿童家长的欢迎。许多转变后的“关注生”家长专门到校对学校老师表示感谢,并眼含热泪说“这才是我们想要的学校。”  

潘若鹏同志2012年被评为“菏泽市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2014年6月被评为“山东省‘五好’离退休干部党员”。

3、康文哲:老骥伏枥  志在千里  

康文哲同志原任郓城县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2003年退休后担任郓城县教育局关工委成员,为了实现老有所为,应聘来到郓城县陈坡乡希望学校担任校长兼关工委主任一职。

他首先健全了学校关工委领导班子,不断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定期组织召开学校关工委全体成员会议,认真领会有关工作的文件精神和上级布置的工作要求,交流工作情况,研究下一阶段工作。加强关工委制度建设,广泛争取教师和学生的意见,逐步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他注重发挥“五老”作用,陈坡希望学校聘任了部分老领导和有特长的老教师、民间艺人,康为哲虚心请教、百倍关心,充分发挥他们的优势,发扬他们的优良传统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开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失学儿童工作,关注贫困青少年群体,关爱弱势儿童,切实维护和关爱下一代健康成长。

为使每位学生“进的来、留得住、学得好”,他带领关工委一班人,筹资60余万元创建了24个艺术训练团队,学生本着自愿的原则,人人参加一项艺术训练活动,使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掌握一技之长,以陶冶学生的情操,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促进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他还组织全校教师自编了1--9年级经典国学诵读读本,学生人手一册,利用课余时间学习经典国学,传承中华民族灿烂的文化。在学生管理方面,为不让一个学生掉队,他要求每班从后十名学生抓起,在思想、学习等方面对他们倍加关爱,倍加帮助,以后进促先进,让先进帮后进,相互提高,整体推进,并建立了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近五年来,该校的教学质量一直位居全县前茅。

在康为哲同志的领导下,陈坡希望学校各项活动严格按照制度顺利开展,关工委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学校关工委被评为“山东省五好基层关工委”“山东省三项活动先进单位”等。使这所名不见经传的农村学校跻身于全县乃至全市名牌学校行列。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开展各种主题教育活动

坚持以德育为主线,突出抓好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党史国史和爱国主义思想、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社会责任感,坚定爱国信念,养成良好行为规范,形成高尚道德品质。

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教育局关工委向全县各学校转发了菏泽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六部门《转发<关于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的意见>的通知》(菏关工委[2015]9号),要求各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党史国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五老志愿者深入开展五老宣讲活动,实现了党史国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使学生们在参与、 感受和体验中接受了爱国主义思想和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与县关工委等单位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书画展,展出书画作品150幅,作者年龄最大的84岁,最小的12岁。

开展法制宣讲活动。教育局关工委积极配合县普法办等有关部门成立了郓城县青少年法制教育讲师团,制定40多面教育展板,分赴全县各学校,采取典型案例分析、以案说法、举办法制教育报告会、观看图片展览等形式,为全县各学校上生动的普法教育课,深入学校对青少年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和帮教活动,不断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

以后的工作中,郓城县教育局关工委将会进一步发挥广大“五老”作用,振奋精神,加大工作力度,促进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再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