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山东省高密市关工委坚持“1234”工作法扎实开展“净网”护苗专项整治活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27日

来源: 山东省高密市关工委

为切实加强对网吧的监管力度,进一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让全市未成年人度过一个健康文明、快乐充实的寒假,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寒假期间,高密市关工委专门召开动员会议,对寒假网吧监督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同时,联合市公安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组织“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扎实开展“净网”护苗专项整治活动。

活动中,坚持“1234”工作法,即“一个见面、两个负责、三个积极、四个结合”。“一个见面”就是组织好义务监督员与网吧业主的见面,第一次见面由辖区派出所民警陪同义务监督员与网吧业主见面,相互认识,建立联系,明确职责,配合工作。“两个负责”就是义务监督员着重负责监督贯彻“不准接纳未成年人”的规定,负责监督超时经营的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向业主指出,如不能及时纠正或拒不整改则向相关部门反映。“三个积极”就是义务监督员积极宣传国家有关网吧管理的规定,积极做好业主和未成年人的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向管理部门对违规业主进行举报。“四个结合”就是定期监督和不定期监督相结合,分散监督与集中监督相结合,单独监督与执法部门联合监督相结合,宣传监督与举报监督相结合。寒假期间,“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分组对所负责辖区内的各大网吧进行了监督检查,重点了解网吧执行实名制登记上网、禁止未成年人上网、环境卫生以及消防安全设备和消防通道等情况。监督员根据检查记录及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网吧经营业主进行了反馈,并做好跟踪回访工作,确保网吧切实做好相关问题的整改落实。活动中,共协助查处黑网吧2处,教育劝离青少年80余人次。

近年来,高密市“五老”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不断壮大,他们根据住所情况,自发组成网吧义务监督队,协助文化执法、工商、公安等部门,对网吧实施社会监督,对不满18周岁及接触不健康网站的青少年进行劝阻教育,向有关部门反映网吧管理和经营中存在的问题,有效地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筑好“防火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