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德州市关工委:关于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23日

来源: 德州市关工委

2016年11月21日至22日,全省关工委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座谈会在我市齐河县召开,推广我市关工委近年来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的做法。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兆信出席会议并讲话,各市分管组织建设工作的关工委副主任、办公室主任等100余人参加会议。会上,德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彭小毛同志代表市委致辞,市关工委主任满春重同志汇报了我市关工委开展基层组织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齐河县委书记、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孟令兴介绍了齐河县经济发展情况及县关工委工作情况。与会全体人员参观查阅了德州市、齐河县的组织建设档案,实地参观了齐河县第五中学、晏城街道大魏社区,并观看了齐河县关爱艺术团的汇报演出。

一、主要做法

2014年,为建立健全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五老”志愿者队伍,更好地推动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我市将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自当年10月开始,用6个月的时间,我市建立健全县级关工委13处、镇(街)关工委141处,社区(农村)关工委3718处,市直单位建立关工委85处,县直机关建立558处,县直学校建立983处,县属企业建立162处,“五老”志愿者达7.3万人。全市共建立健全各级关工委组织5660处,占适建总数的95%,基本实现全覆盖。

(一)积极争取党政领导重视,优化工作环境

1、主动做好有关汇报。我们将中、省关工委有关要求、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现状及集中开展组织建设的工作方案进行汇总整理,向市委领导作详细汇报,得到了有关领导的首肯,为开展工作打好了基础。

2、邀请党政有关领导出席相关会议。时任市委副书记的满春重,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贵堂等领导同志出席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进一步提振了士气,铺平了道路,推动了工作开展。

3、牢牢抓住县市区委这个关键。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市关工委始终要求各级关工委要做好与党委政府的沟通工作,及时汇报组织建设工作进度,反映工作困难。各县(市、区)委副书记出席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有力推动了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

(二)广泛动员,扎实推进,全面完成组织建设任务

1、明确一个目标。即坚持实现组织建设全覆盖的总体任务不动摇。我们要求全市基层组织建设从县级关工委,乡镇(街道)关工委,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及“五老”队伍七个方面同步推进,每个关工委组织都要有红头文件,都要组建领导班子,都要安排办公场所,都要拥有“五老”队伍,都要建立组织档案。

2、下发两个文件。为给组织建设工作提供可靠依据,提升基层组织活力,我们相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德州市基层关工委工作职责(试行)》。《意见》对如何加强县(市、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如何加强学校、农村、社区、企事业等基层单位的关工委组织建设、如何发展壮大“五老”志愿者队伍等七个方面的内容做出明确要求。《职责》分为六大类,共计66条,从组织领导、工作性质、工作内容等方面对各级关工委组织进行了规范,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了标准和依据。

3、召开三次会议。2014年7月,我市召开德州市关工委(扩大)会议,各县(市、区)委副书记参加。会议首次提出将实现关工委组织全覆盖列为年度工作重点,拉开了全市基层组织建设工作的序幕。同年9月,我们又以市委名义召开了德州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市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及各县(市、区)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参加了会议。2015年3月,我们在齐河县召开全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听取了各县(市、区)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总结了第一阶段工作,并对下一步工作作了部署,进一步推进了德州市组织建设工作的开展。

4、抓好“四个到位”。为扎实推进工作,我们重点抓了“四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针对基层组织存在的认识不全面、思想不重视等问题,我们在工作初期就坚持从抓思想认识入手,要求县级关工委通过召开座谈会、传达文件、深入基层调研等形式,传播关工委信息,扩大关工委影响。对于重点单位、重点问题,更是派专人上门沟通,力求让每个基层组织在思想上“不掉队”,思维上“不放松”。二是审查到位。工作过程中,各级关工委和组织部门采取督办与核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各方面层层把关,严格把控建设标准。由于要求高、审查严,有的县曾3次被要求退回档案材料重新上报,确保了基层组织质量。三是验收到位。我们成立验收小组,深入基层调研,认真核查档案建立情况,询问工作进展,提出改进意见,并将各县工作进展情况及时通报,加大了力度,增强了基层紧迫感,使组织建设完成一县,验收一县。四是建档到位。我们对各县及各单位上报的组织建设任职文件进行了建档立案,按照组织类别分为七大类,每一类又按照县进行了细致划分,并附上了信息明细单,同时,我们还建立了电子档案,为日后查询提供了便利。

(三)优化环境,搭建平台,不断壮大“五老”队伍

1做好“五老”的动员和关爱工作。我市关工委多次召开“五老”座谈会,组织“五老”代表交流体会,听取“五老”建议意见,为他们开辟了一个广开言路、层次多样的畅通渠道,搭建了一个畅开心扉、抒发已见的平台,让他们高举“关爱旗”,胸怀关爱心,脚踏关爱路。同时,我们还注重做好“五老”关怀工作,多次来到“五老”家中进行慰问,详细询问家庭及工作情况,使之倍感温暖。

2、做好“五老”培训工作。2015年以来,经市委同意,我们连续两年举办全市关工委干部及“五老”志愿者培训班,培训范围涵盖县市区关工委干部、基层关工委负责同志及“五老”志愿者。在课程安排上,有党和国家重要部署和政策的解读学习,有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的具体指导,优秀“五老”志愿者的经验介绍。通过培训,“五老”志愿者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得到进一步提升。

3、做好“五老”平台搭建工作。广大“五老”不仅拥有丰厚的正能量,而且也有释放正能量的身心需求。这就要求关工委为他们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以便名正言顺、理直气壮地施展才华,开展工作。市关工委组织孟庆胜、赵维华、司兆俊等一部分“五老”参加到“两史”教育宣讲团、法治教育宣讲团、“五老”事迹报告团等团体当中,组织杨连印、许木林等一部分“五老”承担了校外才艺辅导员、失足青少年帮教员等职责,让他们发扬“五老”精神,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此外齐河县关爱艺术团、武城县“四德”教育报告团等基层“五老”团体,也都为广大“五老”发挥作用搭建了较好的平台。

4、做好“五老”典型宣传工作。为发现典型、学习先进,今年3月,我市启动了“学先进、树典型”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由市级各新闻单位和各县市区新闻单位记者组成采访团,深入基层组织当中,对先进基层组织及优秀基层工作者、“五老”、青少年等进行采访。活动共采访基层关工委30余所,“五老”及各类典型近100人。我们通过各类媒体对采访典型进行了立体式宣传,社会反响强烈,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进一步提升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二、工作体会

一是做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必须取得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健全关工委组织,离不开各级党政的重视支持,在各级党政领导支持下,关工委组织建设才能迅速在全市铺开。各级关工委班子组成人员,都由党委红头文件予以公布,全市会议召开后,县市区党委政府广泛动员,层层发动,很快形成了关工委组织建设的浓厚氛围,德城、禹城、夏津等县市区第一时间召开了会议,庆云县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专门听取了县关工委工作汇报,县委书记专题调研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全市141个乡镇(街道)关工委组织中,党委书记直接担任关工委主任4处,副书记担任主任82处;市、县(市、区)直机关关工委中,党组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的达319处。

二是做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必须取得部门的大力协助。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与组织部门建立了完善的工作联络机制,定期交流工作情况,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为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便利条件。在机关关工委建设方面,我们依靠市直机关工委进行推动,工作效果显著;学校关工委方面,我们与教育部门取得联系,共同对学校工作给予指导;企业关工委方面,我们则通过工交工委等部门对关工委工作进行了很好的宣传,解决了企业建关工委难的问题。

三是做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必须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工作质量。在工作开展过程中,我们严把质量关,采取层层审查、层层落实的工作方式,通过市、县、乡三级,对各方面进行认真核查,要求每处基层组织班子成员都要符合条件,每个基层办公室人员配备都要达到要求,每份组织建设文件均要加盖公章。严格的把控和有效的核查,避免了为应付任务而工作不规范的情况,保证了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做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必须与提升基层活力同步开展。我们在完善组织建设的过程中认识到,只有认真指导基层关工委工作开展,丰富基层工作内容,才能防止“空壳子”现象。因此,我们同步下发了《德州市基层关工委工作职责》,让基层组织建立的同时明确自己的职责,切实发挥自身作用。同时,我们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作水平,调动其积极性,真正使基层活力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提升。

五是做好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以“五老”为基础开展工作。“五老”志愿者是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要力量,正是基于这一点,我们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坚持将“五老”队伍建设列为重点工作内容,要求将组织建设工作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同步开展,将“五老”人员纳入常态化管理。“五老”队伍的建立和完善,为基层关工委提供了强有力的工作队伍,同时“五老”的声望优势也提升了关工委在基层的影响力。

2014年10月,省关工委以鲁关工委〔2014〕15号文件向全省转发了我市《关于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的意见》,并分别在《关爱》《通讯》上刊登了我市组织建设工作的做法,省关工委主任高新亭在批示中对我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郭兆信、副主任王维新等省关工委领导还专程来德州视察指导组织建设工作,省关工委领导的重视支持为我们继续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增强了信心。我们将继续完善自我,继续按照中、省关工委的有关部署,在提升和完善上下功夫,把基层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工作做的更加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