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菁菁小学关工委创建“零犯罪学校”三点主要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20日

来源: 安徽省肥西县上派镇菁菁小学关工委

   近年来,肥西上派镇菁菁小学根据各级领导要求,按照县关工委和县教体局的部署安排,从基础做起,立足学校的办学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推动“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青少年普法教育之路,全校师生遵纪守法,道德素质得到有效提升,促进了学校办学水平的稳步提升。学校先后荣获“合肥市特色学校”、合肥市第三批新优质学校、“肥西县文明单位”、“肥西县平安校园”等荣誉称号。省、市、县各级媒体多次宣传报道学校的办学情况,社会反响良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强化三项措施,夯实“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基础。为切实开展好“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我们立足实际,抓好了三个方面的基础工作,为创建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创建工作扎实开展,我们学校把创建“零犯罪学校”确定为“一把手工程”,整个工作校长负总责,总务处负责具体实施。为进一步强化领导,确保创建工作落到实处,依法治校工作出成效,学校成立了创建“零犯罪学校”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担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少先队、教导处和法制副校长、校外辅导员为成员,为创建全国“零犯罪学校”提供了组织保障。

   2.全面提高思想认识。学校领导班子对创建“零犯罪学校”的重大意义和具体要求进行了全面的分析研判,明确了创建“零犯罪学校”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促进作用,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把握了创建“零犯罪学校”的方法步骤和措施。在此基础上,我们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具体的实施计划,通过全校教职工会议、全校师生大会进行全面发动,形成了抓好这项工作的良好氛围,为创建“零犯罪学校”提供了思想保障。

   3.不断加大经费投入。根据创建全国“零犯罪学校”标准要求,我们千方百计筹措资金用于工作需要。为抓好宣传阵地建设,我们先后投资18万元新建心理咨询室1个;投资1.5万元建成不锈钢展板4块、学习园地1处;依托少年宫成立25个特色活动社团。同时,我们投入5万元用于普法专职教师培训、普法主题活动开展、普法教材征订、普法宣传资料印制等,为创建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二、拓宽三条渠道,推动“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开展。我们在“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中,统筹运行,立足实际想点子、找办法,多措并举提高师生参与的积极性,不断增强创建工作实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1.开辟法制宣传阵地。充分利用学校的红领巾广播站、展板、宣传栏、黑板报、手抄报、国旗下讲话等宣传阵地,加强《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学习和宣传。并依托这些宣传阵地开展了以“法律在我心中”为主题的黑板报评比活动;以禁毒、反对邪教组织为主要内容的法律知识橱窗展览;以“法律伴我行”为主题的手抄报比赛。学校红领巾广播站推出“法制宣传专栏”节目,举行《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和法律知识竞赛,掀起了全校师生学法用法热潮。2016年11月的一天,三年级某班的小华(化名)怯生生来到校长室。经过一番询问,终于得知,小华的父母离异,他随父亲生活。因为多种原因,小华的爸爸对小华经常实施“武力教育”。在得知这一消息后,学校立即与小华的班主任联系,进一步核实情况。在调查清楚的情况下,学校立即采取干预措施,由校领导带队到小华家进行家访。家访中,老师们从《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和家庭伦理等方面对家长进行教育,促使小华的家长认识自身错误,他心悦诚服的表示要尊重法律,爱护孩子,坚决不实施家庭暴力了。

   2.聘任法制副校长。为抓好学校创建工作,我们结合实际,认真落实了法制副校长聘任工作。学校聘请城关乡派出所民警倪友宏担任学校法制副校长。倪警官政治觉悟高、责任心强,精通法律法规,他经常来到学校,走上讲台,走到学生中间,通过讲授生动的案例,以案释法,把法律知识教给学生,让学生学法、懂法、用法、守法,提高了明辨是非的能力,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法制副校长的聘任,对学校法制教育宣传、指导、监督、协调等起到了有力的推动作用。

   同时,学校还聘请了耿延峰、李菊为校外辅导员,定期对学生进行法制宣传教育、思想道德教育。2016年9月29日上午,肥西县关工委青少年教育报告团来到上派镇菁菁小学,给四年级200多名师生送来了一场精彩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宣传讲座。负责宣讲的李菊老师从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等方面、讲述《未成年人保护法》中的部分法条,其中穿插未成年人受到侵害的实例,并利用现场问答环节调动小朋友的积极性,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具体化、形象化、深入浅出,令小朋友印象深刻。

   3.开展普法教育主题活动。我们积极开展了以“遵纪守法”为主题的普法系列班会活动,以班会的形式,让学生了解《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有关内容,知道法律赋予自己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根据学校实际,我们积极征订《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利用学生的课余时间开展普法教育读书活动,引导和帮助学生学习和掌握基础法律知识。按照县关工委、县教体局要求,2016年5月26日下午,学校认真组织学生参加肥西县第三届“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期间,县关工委主任马正乐、副主任孙贵早和县司法局相关领导在教育局纪检组组长姚中华陪同下到校抽查巡考,并开展专项调研反馈交流活动。马正乐一行深入各考场,巡查考风考纪。随后,在交流反馈活动中,孙贵早高度评价了县教育局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力度大、实效性强,希望继续抓好后续工作。马正乐强调普法工作的重大意义,勉励广大教育工作者再接再厉,再创佳绩。青少年普法知识竞赛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动我校创建全国“零犯罪学校”活动开展的热潮。

   三、抓好三个结合,提高“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成效。全国“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不是孤立的一项工作,它是一项全方位的系统工程,需要加强与学校其他工作的密切联系与配合,整合方方面面的力量促进创建工作开展。

   一是与学校管理工作相结合,提升创建工作水平。完善学校管理制度,提升学校管理水平,必然促进“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开展。近年来,我们积极推进精致化管理,依法治校,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建立起责任考核奖惩制,出台并完善了《教师教学工作评价方案》、《班主任考核评估办法》等一系列考评制度,分别对年级组长、班主任、授课教师进行考评,作为评优树先、职称评聘的重要依据。同时,根据全县教育系统统一要求,我们加强了对教师队伍的管理,制定出台了《教职工管理规定》、《师德建设规范》,利用寒暑假组织教师集中培训,把法律知识学习作为重要的培训内容,增强了广大教师的法制观念,提高了广大教师的法律知识水平,为“零犯罪学校”创建工作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2017年2月份,新学期开学伊始,学校组织发放《上派镇菁菁小学致学生家长一封》,着重从严禁推销教辅资料、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等方面,向全体学生家长作出承诺,同时也要求教职工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树立依法执教、廉洁从教的意识。

   二是与学校办学特色相结合,丰富创建工作内涵。为进一步营造创建工作氛围,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学校充分利用各种条件,将创建活动与文明礼仪教育、师生志愿服务等工作紧密结合。围绕学校文明礼仪办学特色为核心,结合当前形势发展,通过校本教材编写、校园宣传栏布置、教学楼廊道文化和班级文化评比等活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传统文化随处可见。

少先大队开展法律宣传志愿服务。2016年8月10日,小志愿者们头戴红色志愿者服务帽,走进南郢社区和滨河小区,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设立创建宣传台,向来往市民分发倡议书和社区公约传单,宣传法律常识,倡导居民、调动居民参与“遵纪守法从我做起”的积极性。

   三是与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提升创建工作质量。教学是学校工作的中心。脱离教学抓创建必然失去意义。我们立足实际,将普法教育纳入学校课程计划,明确课时安排,做到有教师、有教材、有教案、有记录。特别注重抓好了普通学科教学中的普法知识渗透工作,将普法教育融入语文课、数学课、安全教育课,增强了工作实效。我们还积极抓好了学生的养成教育,培养学生从小形成良好的兴趣爱好,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们每天安排学生不少于15分钟的练字时间,每天半小时的大课间活动,成立了文学、书法、戏剧、象棋、经典诵读等25个活动社团社团,发动学生踊跃参加,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给孩子们带来智慧、自信和快乐。

   总之,我们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下,积极抓好创建“零犯罪学校”工作,取得了一点成绩,但我们充分认识到创建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而且我校的工作还有一些问题和不足。下一步,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大力实施我校确定的创建零犯罪学校“123战略”,即:立足创建“零犯罪学校”这一目标,抓好“组织领导”和“经费投入”这两个保障,落实“开展普法教育宣传”、“开展文明礼仪特色教育”、“提升办学质量水平”这三项措施,努力进取,开拓创新,扎扎实实做好工作,积极构建平安和谐校园,努力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