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探索精准扶贫举措——肥西县花岗镇关工委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17日

来源: 肥西县花岗镇关工委

近年来,花岗镇关工委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文件精神,把服务、关爱、帮扶青少年工作作为关心下一代一项重点工作,特别是在开展“脱贫攻坚,关工助力”行动中,坚持“结对、政策、技术、思想、协调”五帮扶方法,凝聚了合力,推进了精准扶贫工程实施,取得了显著成效。我们将助力扶贫工作归纳为八扶贫:

一是科技培训扶贫。实施“脱贫攻坚,关工助力”行动以来,镇关工委充分发挥科教组作用,利用科技培训学校(班)、民营企业和农业示范园为载体,为广大青年就创业,特别是为贫困青年提供技能培训,解决创就业中的困难。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共举办技能培训180多场次,参加培训青年达5300多人次,开展科普教育9次,受教育1800多人次。

近年来,花岗处于“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时期,仅产城融合示范区工程,土地流转涉及20个村(社区),流转土地近3万亩,为了保证失地农民能就业,关工委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各类技术培训12期,培训专业18个,参加培训2300多人次,促进就业、创业青年达1500余人。

目前,已形成以温氏、绿溪洲、江汽、百帮创业园等为主体的科技培训基地。通过各种技能培训,为广大青年和贫困家庭插上了致富奔小康的翅膀,有力推进了脱贫攻坚步伐。

二是发展产业扶贫。随着花岗现代化新城镇建设和产城融合示范区的快速推进,各类民营企业纷纷落户花岗,形成优势产业的集聚优势。近年来共引进项目63家,协议总投资291.26亿元。主要项目有机械制造、汽车配件、家电及新能源、新材料、建筑安装等。同时,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依托,积极引进农业项目,目前,引进项目13个,初步形成以粮食种植、园林栽培、水产养殖和苗木种植为主体的产业结构,拥有农业产业龙头企业25家,专业大户152家,家庭农场33家,农民合作经济组织67家,农业产业联合体3家。工农业产业的集聚与发展,为花岗镇无业、返乡、贫困青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创就业条件。温氏公司、江汽生态园、绿溪洲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安远、神舟、泰之安等民营企业近年来解决就业青年约2000多人,扶持贫困户脱贫300多人。

三是政策兜底扶贫。镇关工委和镇扶贫办配合攻坚一项有力举措就是对无法通过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的贫困家庭,贫困青少年采取政策性保障兜底,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户纳入农村低保范围,逐步解决到位。对贫困孤儿解决五保问题,对特困青少年给予定期救助。如镇关工委联系的144人(孤儿13人,单亲61人,残疾44人,特殊贫困26人),经过关工委主动联系,部门配合,扶贫救助达到100%,实现全覆盖(五保3人,低保34人,政策性资助107人)。

四是着力开展教育扶贫。多年来,花岗镇在帮扶活动中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工作。紧抓“两个率先,一个晋升”的工作目标,以“不让一个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为宗旨,认真做好贫困学生的调查摸底工作,科学部署,精心组织,精准扶贫。如把贫困学生资助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统筹政府、社会等不同资助渠道,采取多种方式进行扶助。2016年资助105名贫困生,资助资金36万余元,其中发放寄宿生、特教生补助15.5万元,资助普通高中家庭困难学生20.8万元。在教育扶贫活动中,各关工委采取多种方法和形式,开展帮扶活动。孙集中学等学校关工委出台了减免伙食费、学杂费等优惠政策。董岗中心校关工委联系安徽叉车集团、种子酒业集团、安远建筑安装集团等企业为贫困生提供资助,先后捐助资金达6万多元。特别是合肥美之约美容美体连锁机构总经理何莉,定向和该校10名贫困学生结对,每年资助500元一直他们大学毕业。肥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关工委报告团成员、身患绝症、却不忘关爱特困学生,主动和单亲特困生李军结对帮扶,每年资助500元直至孩子上大学。合肥温氏畜牧有限公司关工委成立了温北英基金会和温氏奖学金,总投资100多万元,主要用于扶助优秀大学生完成学业和开展“四助”活动。

五是医疗救助扶贫(亦为健康扶贫)。在开展“助医”活动中,镇关工委除依托政府政策性救助外,还采取了多种方法,筹措资金进行救助。先后救助贫困青少年10多人,捐资达30多万元,如为患骨肉癌的小学生杜真贤捐资20多万元,董岗中心校、四合、芮店学校为身患重病的贫困学生募捐1万多元。

六是联谊协调化扶贫。这是多年来我们采用的方法,打造了花岗工作品牌。在扶贫济困工作中,我们进一步探索创新,一是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和贫困青少年结对帮扶;二是和镇团委、妇联、民政、社保等部门互动,形成强大合力;三是发挥村(社区)、学校、企业、社会团体网络优势作用,开展多种扶贫举措。由于采取这些措施,使关工扶贫济困活动丰富多彩,有声有色。我镇有留守儿童198人,结对帮扶率达100%,单亲、孤儿、残疾特殊群体118人,实现帮扶救助全覆盖。帮教不良倾向青少年,矫正救助“五失”人员,帮助他们创就业60多人。联合开展了“岁寒帮扶暖人心”、“关爱送温暖”、“春蕾计划”、“雨露计划”、“金融扶贫”等活动,据2015、2016年统计,联谊协调捐资扶贫达160多人次,款物近40多万元。如在“两学一做”活动中,七十埠社区和四合学校党总支互动,为贫困学生送去春节慰问金3000元;镇政协党员干部捐助1万元救助贫困青少年。关工委、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六一慰问”、“春寒送温暖”等活动扶助达4万多元。

七是开展创就业扶贫。创就业扶贫活动中,我们主要以民营企业、农业合作组织为平台,特别省市级龙头企业为广大青年,贫困农民提供了良好的创就业环境。近年来共扶持农村青年就业3000人,其中贫困青年1000人,帮助创业青年 400多人,为脱贫致富作出了贡献,如返乡青年许理柱、解明春等10多人,在温氏集团、江汽生态园和绿溪洲集团公司的扶持下,自筹资金,办起了标准化养殖场和黄鳝、泥鳅养殖、蔬菜瓜果种植基地,年收入都在20多万元以上,成为脱贫致富的带头人。

八是打造特色扶贫。镇关工委近年来加大对残疾青少年的帮扶救助工作,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重视支持下,把贫困残疾青少年的扶助列入民生工程,截止目前,全镇共救助生活困难残疾人659人,投入救助资金60多万元,其中残疾儿童14人,残疾学生7人,扶助资金2万多元。去年第26个全国助残日,镇关工委、残联和五名志愿者联合开展“关爱孤独儿童,让爱酒满人间”走访慰问活动。对8名患有孤独症的儿童送上节日问候和每人500元现金及其他慰问品。

   在扶助工作上,我们注意治标与治本相结合,以治本为主。自2014年开始,镇关工委主动和合肥市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学校丁能保教授联系,组建了残校关工委;开展了对残疾人的技术培训,加大残疾人政策帮扶和就业服务,帮助就业创业。目前,该校正在申报“国家级残疾人培训基地”。合肥市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基地,位于我镇七十埠社区百帮创业园内,是全市唯一一所以菌类园艺工、蔬菜园艺工为专业培训学校,拥有大棚30座,对残疾人长期坚持了帮种、帮销、包赚的“两帮一包”政策,效果显著。亩均收入达到了6000元以上,不仅开展食用菌栽培技术传授,而且带动了残疾人就业致富。几年来,百帮创业园共免费培训残疾人300多人,帮助创就业160多人,组建关工委工作正在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