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徐州市鼓楼区关工委:突出“爱护帮助” 形成“四股合力”着力做好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16日

来源: 徐州市鼓楼区关工委

近年来,徐州市鼓楼区关工委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省、市关工委工作要求,紧密结合鼓楼实际,紧扣青少年成长特点,突出“爱护帮助”,形成“四股合力”,着力做好新形势下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区关工委被评为全省青少年零犯罪社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受到省关工委的表彰。我们的主要做法和体会是:

一、突出社会共爱,形成昂扬进取的向心力。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和“成康筑梦”宏伟目标实现的系统工程,需要上下互动,多方配合,社会共爱,源头发力。只有在全社会共同营造和培植崇德守法向善、文明进取有为的社会风尚和昂扬进取的向心力,才能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个“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温馨舒适的成长成才环境。为此,我们着力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发挥“五老”宣讲团、关爱团的作用。组织“五老”骨干队伍,深入街道、社区、学校,向广大青少年宣讲灌输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小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自觉养成崇德守法的好习惯。二是唱响主旋律,形成正气场。围绕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十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好书、唱一首红歌、观一部红色影视剧、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次红色讨论、写一篇红色感受、传播一次红色正能量、做一次助人为乐善事、树一颗红心、践行一生听党话·跟党走的追求与情怀。三是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榜样鼓楼·引领人生”的决策部署,连续三年在全区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学雷锋榜样、创一流业绩、做文明少年的“学创做”活动,把崇德守法向善日常化、形象化、具体化、规范化。全区各级关工组织积极响应,认真贯彻,马上行动,收到了较好成效。三年来,由区关工委会同区文明办推荐的6名先进典型,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表彰。  

二、突出警校共护,形成泾渭分明的约束力。针对青少年阅历浅、易冲动、好猎奇、辨别是非能力弱的特点,我们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三点共振,为广大青少年筑好遵纪守法、抵御假丑恶的“防火墙”:一是教育引路。区关工委会同区文教局、司法局深入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系列法制教育活动,连续三年在徐州古彭广场开展了“12·4”国家首个宪法日大型宣普活动,参加人员3万余人,让法制观念在广大青少年中深深扎根。为了巩固教育成果,在全区中小学校配备了法制教育副校长,挂牌成立了校园矛盾纠纷调解站,并跟踪教育,为全区63个社区配备了一名“五老”志愿者参与社区矫正工作。二是教管结合。区关工委会同区文教局、区检察院在学校寒暑假期间,定期举办青少年“学法、懂法、守法、护法”培训班,安排检察院干警为广大未成年人讲法释法,并组织大家到检察院廉政文化长廊、法制教育基地参观感悟,为青少年明辨是非、健康成长,筑牢人生底线。同时,区检察院关工委还在全院青年干警中扎实开展了“走进校园、检校共护未成年人”活动。三是完善机制。区关工委会同区法院等单位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鼓楼区少年家事联合维权中心”。联合中心开设了“少年家事维权中心、婚姻家庭学校两个圆桌法庭、亲情弥合~心理疏导~诉调对接”三个工作室。维权中心以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为目标,以解决涉事(案)当事人及维权工作中出现的重要情况和突出问题为重点,建立了以教师、律师、心理咨询师、“五老”骨干等维权志愿服务队,开展了普法宣传、法律咨询、心理疏导、提供法律援助等服务,深受社会各界欢迎。  

三、突出家庭共帮,形成暖意融洽的亲和力。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未成年人是父母的寄托和希望。未成年人能否沐浴春风、健康成长,家庭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近年来,我们从一些个别青少年失足的教训看,除了主观失力外,家教缺失、疏于管理、正能不足也是一个重要原因。为了帮助未成年人家长开阔视野,提升境界,增长知识,练好家功,我们三管齐下,抓好引领。一是定期开办家长培训班。区关工委会同区文明办、区文教局、区团委、区妇联会商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和重点。各街道办事处、社区运用道德大讲堂、校外辅导站,对家长进行讲道德、讲传统、讲家道和传知识、传经验、传方法的“三讲三传”培训。二是典型引路。请全国和省、市司法战线先进典型、环城街道司法所长马传亚巡回作“亲子法”教育辅导报告;请省、市先进典型、黄楼街道永康社区主任殷庆美介绍“爱心妈妈”关爱事迹;请荣获2016年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奖”、鼓楼区大马路小学二年级学生、8岁男孩曹胤鹏讲“捐髓救父、感动中国”的动人故事,感染、启发广大家长和未成年人。三是在全区关工委系统广泛开展“晒家风、正家教、聚家力、促成才”活动。原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五老”骨干张义松同志,结合自身成长经历,晒出了自家的优秀家风,受到广大家长和青少年的好评。通过上述举措,进一步增强了广大未成年人家长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作为,勇于担当,自觉做到以德感人,以才服人,以严正人,以行带人,为子女做出好榜样。

四、突出人人共助,形成万众一心的关爱力。为此,我们从三个方面做好工作:一是会同区工会、区团委、区妇联、区民宗局、区民营关工委,深入开展“心手相牵·希望同行”送温暖、送知识、送亲情活动,为留守儿童、困难学子排忧解难,把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送到广大青少年心坎上。三年来,我们为未成年人困难群体提供救助5万余元。二是充分发挥“五老”骨干作用。组建了150人的区、街、社区三级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成立了70余人的“结对帮扶、引领人生”的帮教工作者。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广泛、代表性、先进性强的特点,动员他们为未成年人办好事办实事。主动争取区人大、区政协领导的支持,请人大代表在履职的过程中,向选区居民和未成年人宣讲法律法规,请政协委员在视察调研的实践中,关心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成才。区政协常委、徐州市兴隆大酒店总经理刘,免费为全区63个社区订阅《中国火炬》,并出资1万元救助孤儿,收到全区上下的一致好评。

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是一项长期的任务,需要常抓常深、常做常新。我们将借好这次座谈会的东风,认真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成功经验,按照全国和省、市关工委领导的新要求,适应新形势,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路子,作出新努力,努力促进全区关爱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