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南京市关工委: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3月10日

来源: 南京市关工委

多年来,南京市关工委始终坚持为青少年服务的正确方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基层,拓宽宣传教育渠道,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积极向上的社会环境,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一、始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活动,是关工委的主要任务。2015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指出: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关工委工作,特别是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不断创新教育载体,在增强教育的效果上下功夫。每年,我们确立一个主题,开展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2016年,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和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我们联合南京广电集团、南京报业传媒集团、文明办、教育局等单位,开展“学史明志、爱党报国”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我们组织开展了“万名中小学生重走长征路,追寻先辈足迹,共筑中国梦”、“童心向党”诗词征集暨朗诵比赛、千人走访老党员主题征文、“网上小红军”知识问答、“写好中国字,做好中国人”老少书法比赛、第七届“童眼看南京”书画摄影比赛以及“诚信南京”新春网络寄语等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参加活动的青少年学生100多万。去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制宣传教育活动2000余场,近30万人次青少年受到教育;市“五老”讲师团充分发挥熟悉党史国史的优势,依托校外教育辅导站等阵地,编写宣讲教材700多篇,为青少年宣讲100多场次,仅雷锋生前战友赵明才就宣讲54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00多万人次,取得了较好成效。各区关工委充分挖掘当地的红色教育资源,将党史国史与地方史紧密结合,组织中小学生实地参观体验,同时充分发挥身边的革命先辈、道德模范的典型示范作用,组织青少年寻访老党员老模范,谈体会,讲感受。全市关工委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党史国史教育活动载体,吸引了众多的青少年参与到关工委组织的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来。

二、面向基层,紧贴地气,加大“五老”精神的宣传教育力度

广大“五老”是关工委组织的主体。他们退而不休,把关心下一代作为新的人生追求,依然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无私奉献,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典型,是我们宣传工作取之不尽的“源泉”。而他们大多在基层,因此,我们宣传工作的重心始终对准基层,大力宣传基层关工委的工作经验,宣传“五老”的典型事迹。

近年来,南京市关工委工作在中央及省市各大主要媒体得到广泛宣传报道。2014年,《中国火炬》第4期全文刊发了我市关工委在发挥“五老”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经验和做法的文章——《南京十万“五老”在行动》,中央文明办在其内部《工作简报》、《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以及《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共产党员网》、《凤凰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文明网》等数十家全国知名网站及《南京日报》等地方媒体都进行了转发。同年,《中国火炬》第6期以《三年实现电子阅览室全覆盖,有效发挥育人作用》为题,宣传报道我市关工委的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2015年,结合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和全国表彰活动,南京广播电台“好人365”专题报道了8位优秀“五老”的感人事迹,广大“五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也吸引了更多“五老”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

三、创新宣传教育工作模式,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办媒体建设

《家教周报》、《娃娃与科技》、金金网、家庭教育网(简称“一报、一刊、两网”)都是我市关工委的“自媒体”,是我们开展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的“主阵地”。一方面,巩固传统纸质媒体已有的舆论阵地。多年来,《家教周报》始终把服务校园、服务课堂、服务家庭、服务师生、服务发行作为工作之重,在贴近读者、贴近“五老”、贴近基层上下功夫,积极推动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的有机结合,努力把有限的版面办成学生、学校、关工委展示的平台,一直深受中小学生和广大家长的欢迎和喜爱。目前,报纸的发行量稳中有升,读者辐射到全国14个省市,已成为全国发行量最大的家庭教育专业报纸。《娃娃与科技》是我们向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普宣传教育的窗口,每年向中小学生和全市各级校外教育辅导站免费赠送25900本,及时宣传报道最新的科技信息,本地科技活动实况,为培养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积极运用新媒体拓宽宣传渠道。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就是要让“五老”在网络上发出声、发好声,让“五老”与青少年在网络上“零距离”的交流。我们在创办 “金金网”和“家庭教育网”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开展网络宣传工作新模式,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青少年成长特点,逐步把网络作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重要阵地。仅2014年,我们在第一个国家公祭日开展的“老少共点烛”活动,就吸引了近70万青少年和“五老”参加。

四、整合协调各方资源,建立完善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我市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有了许多创新和发展,已经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密切协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关工委主动作为的大宣传工作格局,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展现了新形势下我市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的新特点。

一是关工委宣传教育工作被纳入到全市思想宣传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计划。每年,市关工委有5-6个条目列入目标任务,并作为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每年市属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关工委的重要活动、“五老”典型达70多次,《南京日报》、南京电视台和广播电台等进一步加强对关工委各项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如每年市委常委会研究关工委工作、关工委开展主题教育、校外教育辅导站活动、“三扶两创一促进”活动、帮困助学等重大活动,都进行了浓墨重彩的宣传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二是建立了宣传工作考核激励机制。市关工委每年召开一次宣传教育工作会议,拿出50多万元,对全市宣传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奖励。各区关工委也都结合当地实际,制定了相应的考核奖励机制,积极调动街道、社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积极性。有的每月一上报,每季度一考评;有的年底进行总结奖励。据统计,全市各级关工委每年在各大主流媒体上的宣传报道数近1000次。

三是建立了一支高质量的宣传员队伍。多年来,我们通过动员和吸纳一批曾经从事过理论和新闻宣传工作的老同志充实到宣传员队伍中来,全市已普遍建立起由区、街道、社区关工委组成的三级宣传员队伍,共计1400多人,人均年投稿12篇。每年举办宣传通联工作人员培训,提高宣传员队伍宣传信息工作的业务水平。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我们今年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以学习、贯彻、宣传党的十九大为主线,用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结合实际推进关工委各项工作。我们计划举办两期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组织全市各区、街道(镇)关工委主任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并且还将组织全市各级“五老”宣讲团深入到中小学校,通过现场宣讲、发放资料等形式,为广大青少年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千家万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