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关工委:“五老”动力浅析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2月22日

来源: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关工委

“五老”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主体力量。如何使他们进一步提高认识,最大限度地发挥作用,对于我们更好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应当深入到"五老"的主观方面,从他们参加、履行职能时的心理状态、需要、动机、意识、情绪和理想等方面进行研究,本文试就动力问题谈一些粗浅的看法。

一、“五老”的动力因素

“五老”的动力因素可归纳为两类:一类是外部动力,这是一种即时性因素,它通过时间的推移而获得,包括与关工委组织的关系、工作情境等;另一类是内部动力,这是一种结构性因素,它主要是通过广义的学习,内化于心理空间并横向展开,构成我们通常所谓的动机、个性、理想等。这两类动力因素与"五老"的业务能力和道德素质的必不可少的条件,其中结构因素具有决定性作用。

“五老”的内部动力包含四个结构性因素:

(1)参与目的。“五老”参与关爱工作的目的,在于通过会议、学习、交流、调查研究、志愿者活动、咨询服务等形式了解、掌握其基本原则、职责和要求,更好地履行关工委的基本职能。总之,归纳为一句话,急党、政之所急,帮青少年之所需,尽老同志之所能,为青少年健康成长服务。

(2)成就欲望。“五老”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然有成就获得感,他们具有政治、年龄、时空、亲情、经验的优势,可以配合当地党政领导,或本部门,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如扶贫助学、社区矫正、网吧义务监督、关爱留守儿童等,从而调动了他们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这是主要的。

(3)交往动机。“五老”通过关工委的有关活动,与当地的党政领导、各方面的专家、学者、企业家,与学校、社区、农村、企事业单位的青少年,经常一起开会,开展活动,常常从心眼里体会到一种受人尊敬的满足,有一种不可名状的自豪感。

(4)认知兴趣。关工委素有“人才库”“智囊团”之称,其工作内容和性质,带有全局性,涉及的范围深广,容易满足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五老"通过参加关工委工作,履行其职能,可以实现马克思所谓的“人的本质力量的对象化”。以实现委员会的社会价值。

二、最佳动力结构的辨识

“五老”的动力结构,犹如冰山一样,大部分淹没在内心的海洋之中,因此,它只是一个“灰色系统”。但为了做好最佳结构的选择,我们必须努力破译这个“灰色系统”。首先要找到动力结构的组合原则:一是层次性。"五老"的动力因素既不是杂乱无章,也不是相互平行,而是依次有序的排列,一般以“认知兴趣”为基础层次,“交往动机”次之,“成就欲望”再次之,最高层次的“参与目的”。二是关联性。动力因素不是孤力存在的,而是相互关联结成的统一体。在某一“五老”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某一动力因素特别突出,但并不能说它是单一地存在着的,它不过是较其它因素突出而已。三是开放性。任何系统的存在和发展,都是由于它的开放,它要与外界广泛交换信息或能量,"五老"的动力系统更是如此,如果它不具备较高程度的开放性,那么"五老"的动力就不可能被激发起来。其次,当我们认识了上述动力结构的基本组合原则以后,就可以在诸多的结构模式中选出最佳者。观察“五老”履行职能的实际状况,我们可以发现基本的四种动力模式:一是耦合型。这样的“五老”参与目的,十分突出,其动力比较容易与关工委工作协调一致,所感到心理冲突在通常情况下比较少。二是相容型。处于此状态的“五老”以“成就欲望”作为最大的动力源,虽然他在一定程序上轻视了“参与目的”,但由于他看重有关部门对自己所提建议和意见的评价和采纳程度而努力参与,因此与关工委工作也容易协调。三是附和型。此种“五老”也许参与关工委活动并非自愿,但既来之则安之,不得不求得人际关系的和谐,主动获得某种自慰。四是矛盾型。有极少数“五老”几乎放弃了“参与目的”,以“认知兴趣”的满足为最大乐事。他们参加关工委是为了“观察”、“感受”、“出出场面”、“跑跑龙套”,若遇到与主观不一致的会议、活动,往往会急躁,产生消极情绪,不做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不办具体的实事,因而较难以协调。在所有"五老"的中,相容型最多。

 三、动力激发的途径

动力激发不外乎两种途径:自我激发和外部激发。自我激发一般应从如下三方面着手:首先,注意自己人格的完善。心理学认为,人格是个体与其环境在相互作用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独特的身心组织,包括需要、动机、兴趣、态度、价值观、气质、性格、外形及生理诸方面。“五老”的人格如果有某种欠缺,甚至人格不健康,觉悟不高,就很难适应环境。特别是其不健康人格受到环境制约时,他的动力导向可能发生混乱,很难说他的动力是来自履行职能的“参与目的”。其次,要培养对关工委工作的直接兴趣。兴趣可分为直接兴趣和间接兴趣。所谓直接兴趣是对活动本身的兴趣。这往往是由于有意义的客观事物引人入胜而使人发生兴趣,如看电影,由于故事情节的吸引而对它发生直接兴趣。间接兴趣是对活动结果的兴趣。这种兴趣的产生不是由于某种事物过程本身的激发,而是意识到它的后果对我们有重要意义。例如学习外语,我们对记生词和学语法并不感兴趣,但学好了外语能阅读外文书籍,对增长知识,扩大眼界有好处,因此对学习外语深感需要而产生了兴趣。当某一“五老”参加关爱工作是凭了间接的兴趣,而当他面临具体的、默默无闻的、形式单调的实际工作时,a很可能感到乏味。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必须从关工委组织的性质、地位、作用上加深认识,懂得历史赋予它某种“意义”、“价值”,使自己逐步喜爱和热爱。第三,要掌握娴熟的工作技能。关心下一代工作较为复杂,它涉及到方方面面,往往使一些工作技能文化水平较差的老同志力不从心,动力不但难以激发出来,也使他们的自我效能受到严重损伤,要做一名名副其实、忠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技能。

 外部激发是“五老”动力的外部途径,它是个人不可控制的,只能依靠关工委组织及党政有关部门,共同努力,为其履行职能造成一定的环境。主要是:一是经常组织一些政治和业务的学习活动,通过参加培训、印发资料等方法,帮助他们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的精神,不断提高政治思想理论水平,增强其履职能力,努力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二是,帮助“五老”知情出力,通过关工委的活动,使他们及时了解上情,熟悉下情,通晓外情,只有这样,他们才能更好地主动作为,发挥余热。三是,建立关工委与“五老”联系制度,善于与他们交朋友,加强感情联络,使关工委真正成为“五老”之家。四是,加强信息反馈。关工委组织“五老”开展的活动和调研,所形成的建议和意见,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要重视,能够及时办理那当然很好,如果当时条件不成熟、暂不办理的,也要向他们说明情况以求得了解和理解。五是,必要时也可开展一些评比活动。如开展主题教育征文评选、优秀校外辅导教案评选,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以及优秀网吧义务监督员的评选和奖励等活动,以此来激发“五老”更好履职的热情和自觉性。

 总之,我们在关工委工作的同志,应时时注意、研讨、掌握“五老”的内部动力的动态结构变化,充分及时地组织运用外部动力,促进和推动内部动力的转化提高,以达到“五老”提高综合素质,这无疑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整体内部动力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