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淮安市金湖县关工委:让基层关工委宣传工作强起来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7年01月09日

来源: 淮安市金湖县关工委

坚持引导  强化基层上下贯通

关心下一代工作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主体在基层,任务落实靠基层。基层全面领会党和政府要求,精准把握具体情况对于做好工作至关重要,强化基层工作重在上下贯通。我们学习调研指导,通过全县关工委主任每季度学习会议、各镇(部门)关工委主任和“五老”每月学习活动以及由县关工委邀请专家学者对全县关工委主任、“五老”、“代理家长”专题辅导等,学习领会党和政府以及上级关工委工作要求,特别是去年以来,组织了多场次多形式的研读活动,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提高大家思想认识,增进工作使命责任感。同时,在年中、年末组织大走访大调研,广大的“五老”走村入户,摸查实情,调研问题,收集采访报道线索。深入的学习调研,使上级要求里的“金矿银矿”变成了工作中的“真金白银”,群众的需求变成了工作中的动力,也指明了关工宣传方向。以目标任务引导在吃透上面精神、把握基层情况的基础上,每年年初以县委文件研制下发《年度工作要点》以及《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年度工作考核奖励办法》等,将上级决策部署和群众需求变成清晰明确的任务书,把目标要求变成可操作的施工图,全县上下围绕全年工作目标任务,循序渐进,重点突出,整体推进。在《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等文件中,明确了关工宣传考核份额占整体工作的10%,具体了目标任务、工作措施、考核奖励办法。塔集、闵桥、黎城、吕良等镇关工委还细化了县下达的目标任务,把工作任务具体到时段落实到人头。以检查考核督导,全县建立健全了关工委工作检查考核制度,对镇(部门)关工委整体工作采取年中检查、年末考核的办法,对镇(部门)关工委宣传工作每季度统计通报一次,并积极实行检查考核过程与结果的运用机制。每次检查考核均对照工作要求,或分片或分组开展现场观摩、现身说法、调阅台账、集体评分,让所有参与者明白自己工作的成效与不足,清楚自己工作的压力与努力方向,并对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办法、落实整改措施。金北镇关工委宣传报道工作一度落后,在分片检查考核中,学到了兄弟单位的经验,采取了切实的措施,一跃成为并保持全县的先进。由于我们重视组织领导,加强切实引导,保证了基层工作既“接天线”又“接地气”,促进了各项工作通达终端。

创设条件  强化基层虚功实做

随着农村经济结构调整、城市化建设加快,人口流动更加突出,需要创设条件,补齐氛围不浓、抓手不多、能力不足等容易弱化虚化工作的“短板”,把工作往实里做,强化基层工作贵在虚功实做。我们营造大众化氛围,把推进工作与提高群众认识、引导群众参与结合起来,每年通过多种途径宣传党和政府特别是习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指示精神,组织报告会宣讲如“大美书记吴文娟”、“大爱无疆卢亦男”、“留守儿童圆梦人周茂荷”等一批从群众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事迹,精心组织如“代理家长”、“家长学校”、“帮扶结对1+X”等一批方便群众参与的关爱公益活动,利用“五老”和爱心志愿者帮扶弱势群体的实事现身说法,以文艺演出形式进村入户宣传关爱,适时慰问标兵“五老”和弱势群体彰显党和政府的关怀等,让广大群众身临其境、感同身受,提升了他们对关爱工作的认同度,许多群众既做“观众”又当“主角”,夯实了关工工作的社会基础,提供了关工宣传动力与沃土。组织多样化培训,不断加大分级分类培训力度,全县以骨干轮训、专项进修、上挂锻炼等方式对专业人员进行培训,以在岗学习、外出取经、提供网络交流、稿件报送平台等途径对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县每年邀请专家学者组织一至两次全县性业务专题培训,日常还借助召开会议、现场观摩、经验交流、专题活动等形式开展“渗透”式培训。各镇(部门)开拓思路,把培训落实到人,采取组建报道组、实行师带徒、上挂新闻媒体单位等形式的“结对子”式培训。县、镇(部门)关工委每逢重要会议和活动都必讲宣传工作。多样务实的培训,增强了大家担当奉献意识,提高了大家业务素质和工作本领,也为关工宣传提供了人力和能力支撑。行规范化机制以规范要求促进工作常态化。加强规划指导,每年都制定宣传工作规划,并在实施过程中加以完善,努力做到有项目、有标准、有载体、有抓手、可操作;做好宣传策划,每半年召开一次关工宣传策划会议,对重大宣传课题邀请宣传部门、上级新闻媒体谋划指导;严格工作程序,规范工作管理、组织、协调、督促、落实的每个环节,加强各部门单位上报信息稿件的梳理、上报、发表以及情况汇总按季度通报,及时维护和更新网站或微信公众平台信息,衔接联系上级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保证奖励兑现,通过多渠道落实奖励经费,每年底召开宣传工作总结会议,表彰先进,实施奖励。由于我们努力创设条件,使基层工作抓铁有痕,务实创新,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

整合资源  强化基层融合聚焦

关心下一代工作点多面广,需要整合资源,搞好统筹,凝聚各方力量,让工作格局大起来,资源多起来,氛围浓起来,强化基层工作成在融合聚焦。我们组织一张网加强党和政府领导,每年向县委常委会汇报一次关工工作,提请工作指示、解决具体问题。争取宣传部门支持,每年由县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一至两次关工宣传专题研讨会,开展选题策划,落实媒体任务,县“一报两台”和网站优先用稿,《金湖快报》每季度出“关工”专版。与文明办合作,携手志愿者协会广泛联系社会,合力爱心活动,齐心培育典型,一起组织宣传。今年,又在全市首家建立并实行了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工作,共同解决工作问题,进而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指导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关工专干和文化志愿者各司其职的上下左右“一张网”,唱起了协同推进的关工“大合唱”凝聚一群人,运用市场机制和激励杠杆解决投入、用人难题,大力发挥关工特长专干的带动辐射作用,积极调动乡土文化能人特长,动员鼓励关爱义工、大中专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投身基层关工宣传事业,让人才用起来、能人动起来、队伍干起来。县关工委副主任朱金荣常年联系基层,凡基层上报的稿件,都亲自把关完善,既保证了稿件质量又带出了一批人。塔集镇退休老校长陆泰主动参与,始终坚守一线,深入收集采访,精心谋划稿件,每年在市关工委以上刊物简报用稿10篇以上,去年他撰写的《留守儿童的爱》被列为“中国家庭教育知识传播激励计划”优秀例案。合力一平台适应社会生活新变化和基层群众新需求,运用分众化、对象化的方式,通过抓项目办实事的形式,整合创新关工宣传工作载体。在做好学用和投稿上级关工委报刊简报的同时,不断加强县“一报两台”及网站等媒体的关工宣传,编辑用好《金湖关工简报》,前年创办开通了金湖关工委网站,今年为适应“微时代”的新特点,建立了金湖关工委微信工作群,并在全县校外辅导站建成了电子阅览室等。多样立体化的宣传载体把碎片化、浅表化、即时化的宣传元素变成了具象化、本土化和系统化的工作抓手与品牌。由于我们积极整合资源,基层工作融合聚焦,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新常态,也使关心下一代宣传根深叶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