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江西省宜丰县关工委:帮扶帮教“一对一” 倾情关爱心连心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2月16日

来源: 江西省宜丰县关工委

江西省宜丰县关工委按照省关工委“南昌市‘双百工程’活动”现场会精神,以“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活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一对一”结对连心帮扶帮教活动,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一、精心组织,夯实帮扶帮教基础

一是争取重视,高位推进。在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县关工委“一对一”结对连心帮扶帮教工作,自觉融入党政中心工作,融入全县扶贫工作大局,着力破解帮扶资金瓶颈问题。县关工委与县扶贫办进行工作对接,在扶贫办调查、核准全县贫困人口的过程中,突出特困少年儿童家庭的帮扶帮教工作。县委办下发了《关于在全县开展“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一对一结对连心帮扶帮教”活动实施方案》,由县委副书记任领导小组组长,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充分发挥全县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和广大“五老”优势带动社爱心人士参与,推进“一对一”结对连心帮扶帮教工作。

二是摸清底数,精准结对。突出精准,抓准、抓细、抓实“一对一”结对连心帮扶帮教工作,做到情况准、措施细、帮扶帮教实。县关工委与县扶贫办、民政局、教育局、残联等单位工作对接,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孤儿、残疾儿童、困境学生等情况进行调研,各基层关工委通过深入到点、到户、到人,摸清实情,并建立动态管理电子档案。帮扶人和帮扶对象精准对接,制定“结对连心卡”,将帮扶联系人员姓名、单位、职务、联系电话、帮扶责任、服务内容和帮扶对象制作在“结对连心卡”上,发到每个帮扶对象手中。帮扶人经常了解并及时帮助解决帮扶对象思想、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一月一电话,一季一见面,一年一实事,促进困境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三是开展督查,注重落实。乡镇(场)换届后,县关工委驻会领导和办公室人员组成两个调研督查组,深入到16个乡镇(场)对“一对一”结对连心帮扶帮教工作进行调研督查。督查组与每个乡镇(场)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关工委主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三见面”,对“五老”“一对一”结对连心帮扶帮教困境青少年儿童和精准帮扶解决留守和特困青少年儿童危旧房改造情况进行督查。

二、多方联动,形成帮扶帮教合力

在“双百双联”和“大手握小手,听党话、跟党走,一对一结对连心帮扶帮教”活动平台凝聚下,宜丰县帮扶帮教工作取得一定成效。据统计,全县“五老”和党员干部等结对帮扶帮教940,其中纳入扶贫范畴136对,上报省关工委结对帮扶帮教188对,扶助资金76.5万元。

一是县领导亲历亲为结对帮扶帮教。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结对帮扶帮教,34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分别结对帮扶挂点乡镇(场)1—2名留守儿童和特困青少年。县委常委、人武部长熊军深入芳溪镇蕉溪村开展“扶贫日”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的2名困境学生,并送去了3000元慰问金,教育他们放下思想包袱,专心学习,将来报效国家。

二是关工委主动开展结对帮扶帮教。九月份,县关工委主动与县教育局联合,采取“教育局出钱,关工委出人”的方式,解决了11在校孤儿集中供养问题。按照每个孤儿每学年供养1万元标准,县教育局落实11万元。县关工委领导、关爱报告团成员和县教育局关工委成员共11名“五老”参与结对连心帮扶帮教,定期走访谈心,鼓励他们勤奋学习,学会做人,追求进步。县关工委班子成员胡正生通过外出医院管理讲学,筹集扶困助学金5.1万元,结对扶助了宜丰中学2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生,每人提供帮扶资金2000元全县各基层关工委班子成员和广大“五老”积极主动进行结对帮扶活动。黄岗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卢建平争取部门资金3000元,帮扶了10名在校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车上林场港口村党支书、关工委主任李荣辉自己拿出2000元结对帮扶贫困大学生袁淑华交学费,并到县总工会为她争取到金秋助学金5000元。

三是各单位积极参与结对帮扶帮教。县政协组织开展“百名政协委员结对帮扶百名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并组织结对见面交流,为每名学生送上助学金1000元。新昌镇21名副科级以上的领导干部结对帮扶21名品学兼优的计划生育困难家庭女孩,每年资助1000元,定期了解贫困女孩学习和家庭生产、生活情况,确保贫困女孩不失学,重点扶持贫困女孩家庭发展养殖、种植等生产项目,实现脱贫致富。99个县直单位和25个县直关工委单位党员干部结对帮扶挂点村留守和困境儿童。县建设局老干支部5位“五老”,给潭山镇茜槽村结对帮扶的5名孤儿和留守儿童,送去扶助资金1500元。

   四是社会爱心人士倾情结对帮扶帮教。在各级党政领导的示范带动下,有爱心的企业老板和社会有识之士扶助留守儿童、贫困学生。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10名会员,结对帮扶新庄、潭山等乡镇(场)的10位贫困大学生,为他们每人送去了助学金3000元。县政协委员、江西裕利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高伟峰,设立“助学圆梦基金”,已筹集资金4万余元,用于县关工委结对扶助在校贫困学生。

三、搭建平台,注重帮扶帮教实效

一是建立精准帮扶解困平台,解决生存条件问题。县关工委已连续四年开展精准帮扶活动,共解决70户留守、特困少年儿童住房等基本生存条件问题。今年继续争取危房改造资金30余万元,解决23户留守、特困少年儿童住房等问题,并为每一位帮扶对象落实了结对帮扶人,帮助尽早改善生存条件。芳溪镇简家村2组多重残疾少年熊自员,患先天性痴呆,居住的是解放前建的土坯房,因年久失修,早已倾斜,四面透风,破烂不堪,随时都有倒塌的危险。据此,简家村关工委副主任、老村主任李忠兴主动与熊自员结成帮扶对子,为他申报到危房改造资金4.2万元,并动员村党员干部为其建新房义务帮工,经过施工,粉刷一新86平方米建筑面积钢筋混泥土结构的新房竣工了,还为熊自员购买了床、被子、餐具等日用品,熊自员住上了温暖舒适的新房。如今,熊自员的户口、低保也解决了,村里还帮他办了农医保,生病能及时去医院治疗。

二是建立“假日课堂”帮教平台,解决方向引领等问题“假日课堂”既是青少年校外集中教育的载体,也是结对连心帮扶帮教特殊群体青少年的重要平台。在“一对一”帮扶的同时,注重帮教,“假日课堂”道德、自护、家训、才艺、劳动“五个讲堂”形式,对青少年进行理想信念、法制、安全、科技知识等教育。全县已创办“假日课堂”125所,举办教育实践活动360多期,受教育青少年学生45000余人次,通过“假日课堂”等形式帮教,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未成年人意外伤亡、违法犯罪下降76%,助人为乐、拾金不昧等好人好事蔚然成风。新昌镇花门楼社区罗杰曾因吸毒放弃学业,自暴自弃,社区关工委主任罗娟与其结成帮教对子,多次请罗杰到社区“假日课堂”参与道德、法律讲堂,并上门促膝交谈,引导他戒了毒,积极参与就业。现在罗杰在工业园打工,还寻找到一份爱情,找到了家的温暖。

三是心理咨询释疑平台,解决心灵缺失问题。2014年县关工委成立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团,在结对连心帮扶帮教工作中,充分利用心理咨询服务团成员的优势,开展结对帮教工作。去年以来,县关工委心理健康咨询服务团举办了20期每期20人参加的“宜丰心灵成长读书会”,组织有心理问题学生家长参与,交流解决孩子心理问题。宜丰中学高一学生胡刚松,因家境贫寒,心理自卑,上课不敢大声回答老师的提问,下课不愿和同学们交流,对未来没有信心,有退学的想法。县关工委心理咨询服务团团长龚春芳,及时与他结成帮教对子,并对其定期进行个别心理辅导,引导他理性对待自己的处境,正确认识自己的优点,逐步增强他的自信心。在期中考试后,他给龚老师写了一封信,表达了感激之情,给自己总结了十个优点以及现在的状态,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