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泰州市关工委:着力构建激励机制 建好管好“五老”队伍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2月16日

来源: 泰州市关工委

近年来,泰州市关工委针对2015年调查登记“五老”数比上年统计数大幅减少的情况和成因,吃透省关工委《工作规划》等相关文件精神,总结本地有效做法,借鉴外地先进经验,探索创新“五老”队伍建、管、用的政策措施和机制、制度。目前,该市“五老”队伍不仅得到发展壮大,而且呈现前所未有的工作活力和动力。

一、壮大三支队伍,破解关工力量不足难题  

兴化、靖江等地部分乡镇将原来的“五老”对象向退休或退二线的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村组干部、社区网格长、老党员、老长辈、老积极分子拓展,稳定了队伍。泰兴市教育局根据局机关和中小学教师岗位富余情况,有计划地安排退二线干部和实际不在教学一线的教师转到关工岗位,创新了加强属地关工班子和骨干队伍建设的途径和方法,被省教育厅推广。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人事部门和各学校在给老同志办理退休手续时,动员他们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推行“双证齐发”“菜单十自助餐”参与方式,教工委分管书记每年为局机关和市直学校老同志颁发《退休证》《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聘书》,带动全市退休教师“双证齐发”率达60%2016年以来,泰州市关工委认真总结推广这些做法,有效促进了“五老”队伍的发展壮大。至10月底,全市登记在册“五老”43026人,占总人口的0.85%,比去年底新增9912人,其中70岁以下的占66.9%

在发展队伍时,该市注重建好三支队伍:一是配强核心层。动员各级关工委逐一摸清常务副主任、驻会副主任、秘书长工作和身体状况,本着既限年龄又不唯年龄,注意保留骨干,只要能干好工作的原则,全面调整充实各级关工委核心层力量。核心层现有6636人,占“五老”总数的15%,新增796人。二是壮大骨干层。发展退休和在职非一线教师、民间艺人,壮大校外教育辅导员力量;发展退休政法干警、科技干部、医生,壮大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矫正、帮扶、医治未成年人生理心理疾病等服务力量;发展大学生村官、社会志愿者为青少年服务。骨干层现有12211人,占总数的28.4%,新增2630人,年龄、专长、能力、经历结构明显改善。三是扩大参与层。本着自愿、量力、就近和“做一件事不嫌少,做得越多越好”的原则,积极引导刚退的各类干部和社区网格长、老党员、老长辈、老积极分子加入关工志愿者队伍。参与层现有25179人,新增6436人。“五老”队伍呈现数量适度、覆盖广泛、结构优化、服务尽力的格局。

二、构建“四给”机制,破解“五老”工作动力不足难题

针对“五老”所思所盼所求,泰州市关工委有效争取市委、市政府出台激励政策措施,激活队伍。一是政治上给荣誉。今年,邀请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给全市关工委先进集体50个、先进个人100名颁发奖牌奖励。市还制定今后市县乡三级表彰期限、对持续10年以上优秀“五老”由组织部等部门颁发《荣誉证书》等规定极大地增强了“五老”的光荣感、责任感,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二是业务上给指导。市每年培训乡级以上关工委驻会负责人,各地也纷纷采取以会代训、现场观摩、研讨交流等方式,举办村级和县直系统关工委驻会主任培训班,有的还对参与网吧义务监督、社区矫正、校外辅导站五老骨干开展专题培训。三是工作上给支持。确定工作少而精,活动适度适当的原则,提请各级党政和关工领导主动关心五老工作,为他们创造工作条件,对驻会五老”给予交通、通讯等必要支持。市委常委会同意把在职教师参加校外辅导站工作的时间纳入总课时,由各级财政从教育费附加中解决考核补贴;市财政增加市关工委今年宣传工作经费30万元,适度提高了返聘驻会老同志工作补贴标准。泰兴市农委明确参加关工的老专家每月到帮扶企业至少1次,每年补贴每人1000元。四是生活上给关怀。不少地方对有关五老给予定期免费体检、生病住院看望、春节重阳节慰问、仙逝吊唁等关爱;有些乡镇、学校关工委的月度例会安排便餐;靖江市滨江新区等镇街为五老”配置雨具、笔本、茶杯、电筒、工作包等,劝说高龄或身体欠佳“五老”夜晚不工作,这些人文关怀措施,产生了温暖人心、激励工作的正向效果。

三、完善“三制”管理制度,破解服务能力不强难题  

为切实解决关工队伍难稳定、管理难顶真、工作难开展问题,泰州市关工委从建章立制入手,用制度管人做事。一是推行人员注册制。靖江市部分镇街创新宣传发动方式,公开五老对象范围、入队条件、关爱措施,采取5个一批方法进行动员发动,对符合条件的五老在所在社区(村)公示,逐人登记注册,举行入队宣誓仪式。姜堰区组织编唱《五老”志愿者之歌》;区关工委、文明办联合制发《关心下一代志愿者胸牌》,实行挂牌上岗。市还要求各级根据五老”服务情况,适时“吐故纳新”,提高队伍规范化管理水平。二是推行履职选岗制。兴化市从2011年起即组织开展“万名五老’做万件好事”活动,既发挥了“五老”作用,又培育了关工骨干,提高了关工组织公信力。靖江市滨江新区党工委根据关工组织职能,在“五老”志愿团中组建10个专业队,让每个“五老”据己特长和能力选队,指派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一把手任队长,带领和支持五老”履职,成为关心下一代、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通过行履职选岗制,全市出现了五老量力选岗、签约、评估、受到礼遇和比学赶帮的喜人局面,2016年累计服务100小时的“五老”占总数的30%三是推行工作激励制。推动各级党政组织和关工委有效落实四给政策措施,部分地方对五老家庭优先安排致富项目、贷款、子女就业和培养干部或入党。全市除兼任网格长的五老”享受每月300元左右补贴外,正常享受关工以奖代补的五老2725人,县乡村三级常务副主任补贴额均有不同程增长。广大五老”感受到关工组织的温暖,工作积极性大大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