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强化“四项建设” 搭建活动平台提升青工素质--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关心下一代工作几点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2月14日

来源: 哈尔滨市关工委

哈尔滨红光锅炉集团有限公司是哈尔滨市道外区团结镇红光村办集体企业,组织形式为村企合一。企业占地面积84万平方米,现有职工1100人(其中35岁以下青年职工有431人,占39%),主要生产A级锅炉、风电设备,年产值10亿元左右,年人均纯收入超过5万元。20098月,省关工委、省工商局、省私营企业协会、省个体劳动者协会《关于印发<关于在全省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组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试行意见>的通知》(黑关发[2009]27号)下发后,公司立即成立了关工组织。多年来,由于公司党委的重视,其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

一、抓好“四项建设”,夯实工作基础,为开展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公司党委一班人通过学习27号文件,深刻认识到,在青年职工占比较大的民营企业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对促进企业经济发展,促进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有着重要意义。在提高认识的同时,公司首先抓好“四项建设”,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夯实基础,提供保障。一是组织建设。2009827号文件下发,同年9月,公司就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把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公司党委重要议事日程。关工委主任由红光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兼村办集体企业红光锅炉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在山亲自担任,常委主任由集团公司办公室主任、退休干部于铭生担任。同时,将村里德高望重的7名“五老”聘为关工委委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作为办事机构。二是队伍建设。组建了一支由50多名“五老”组成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形成了工作的中坚力量。为了充分调动和发挥“五老”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关工委经常召开有老干部、家长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对关工委的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而使关工委的工作在实践中得到不断提高。三是制度建设。公司党委每年至少听取关工委两次汇报,解决关工委工作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关工委不定期召开委员会,做到日常工作有计划、有分工、有实施、有检查、有总结。每年有年度计划,根据企业实际和工作要求,制订好全年工作计划。四是基础业务建设。做到了“五有”:有专门的能适应工作需要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施;有专项工作经费;有学习、例会、开展活动等规章制度;有“一档、两簿、八表”,并将各种制度做成图表展板粘贴上墙;有活动记录,对每次开展的教育活动都有记载。

二、实行多措并举,办实事办好事,解决青少年后顾之忧

开展扶贫、捐资助学活动。关工委对公司特困家庭、贫困学生逐一进行调查摸底登记,开展“一帮一”活动,对长期有病困难的青少年家庭,逢年过节,为他们送去大米、油、书本、书包等生活用品,给予每人一定的助学补助,让他们渡过难关,使贫困家庭的孩子能够健康快乐地成长。他们还将三名孤儿养大成人,让他们从上学、参加工作,建立家庭,一直在“红光”的沐浴下成长,其中有已担任了公司下属的红光锅炉总厂生产组长。关工委现已开展了第53届企业职工子女学习成绩汇报会活动载体,展示子女学习成果,实施给职工子女从小学到高中阶段的报销学费制度,并对学习优秀的企业职工子女给予奖励,对学习有进步的给予奖励,对后进的学习发纪念品进行勉励,对考上大学的奖励1000-3000元。大学毕业后自愿回红光工作的,公司报销其读大学的学费。采取多种措施激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学好文化和科技知识,长大建设红光,报效祖国。至今,企业累计奖励优秀学生2290人,投入费用300余万元,该企业职工子女有100多人考取了各类大学,实现了职工子女无一人失学、辍学。教育之花结出丰硕果实。同时,关工委还组织参加社会捐资助学活动,先后为扶贫弱智、智障儿童捐款50万余元。今年6月在道外区关工委举办的“捐资助学”活动中又捐献1万元,资助了20名贫困学生。

协助安置待业青年就业,推进社会和谐稳定。红光子弟在本公司安置就业86名,其中22名成为生产骨干,4名担任会计工作,4名获畜牧师、助理工程师职称,4名担任化验员、技术员,10名技工获专业岗位技术证书。同时,他们还为贫困农民子弟提供就业岗位,招聘人员跑遍了哈尔滨辖区的五常、宾县、巴彦、木兰、通河、尚志等市县,先后招收700余人到企业就业。

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强化培训教育工作。几年来,他们配合有关部门,先后聘请了40多位专家学者来公司授课,举办各种培训班170余期。本着青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他们提供了识图、制图、木型、焊接、冷作等实用技能培训和法律培训,让他们更快地适应岗位。这一举措,从根本上改变了红光锅炉公司(红光村)老一辈职工文化水平低、技术水平低、管理水平低,技术人员少的状况。该公司被哈尔滨市委授予哈尔滨市中小企业丁香人才培训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由农民工成长起来的车间主任吕世茹被评为黑龙江省劳动模范,青年职工韩先亮在“全省第二届龙哥龙妹技能大赛”焊接组比赛中取得了哈市第一名、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为红光争得了荣誉。

三、搭建活动平台,打造企业文化,提高青年职工道德素养和专业素质

多年来,公司关工委始终把道德教育和科技文化建设作为灵魂,以诚信筑根基,以勤俭图大业,以和谐聚人气,以奉献树形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积淀了具有特色的红光企业文化。而红光企业文化的内涵之一就是在发展生产的同时,重视对青少年一代思想品德、社会公德、科学素质的教育,并取得了显著效果。

开展以爱企业、爱家乡,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内容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青年职工一入厂,首先接受厂史、厂情、厂规和安全生产知识教育。徐在山亲自给他们讲厂情,对青年职工提出要求和希望。组织企办学校青少年学生参观厂区和生产车间,参观博物馆、科技馆、大学校园以及哈尔滨市政建设等有意义的教育场所,培养他们从小爱国、爱家乡的社会道德意识。关工委还与党办、团委合作开展党的知识、团的知识竞赛,与道外区委宣传部联合组织中学生在全村百米大墙上做画100多幅,弘扬中华优良传统美德、孝道、善举、爱国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们还挂牌成立了“青年农民工法制教育基地”,请医生和法院法官做“建立正确的性爱观”和“预防青年犯罪”等知识讲座。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每遇重要节庆日,都组织开展文体活动,寓教于乐,陶冶职工情操。元旦举行联欢会、三八妇女节安排女工体检,请女性学者做知性女人美丽女人优雅人生女性健康知识等系列讲座;.青年讲座请医院教授和法院法官做建立正确的性爱观预防青年犯罪等知识讲座;端午节联欢会;.卡拉OK大赛;8月学生会;9月老年节、中秋节与守桥部队进行篮球友谊赛、青年员工联谊会;圣诞节自助餐及圣诞狂欢卡拉OK及精彩游戏;每年春节都举办各种形式的青年联欢会、春节团拜会等系列活动。组织青年参加公益活动。

不定期组织青工参与公益活动,引导他们在奉献爱心的同时提升自己。每逢“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关工委便组织青年职工携手曙光学校,以志愿者的身份走进智障孩子的世界,为孩子们送上了篮球、羽毛球拍、跳绳等体育用具。组织青年职工参加美丽乡村建设。铺设了环村道路,整修了护坡堤,完成了阿什河入江口的小港湾改造工程。拟将村2公里的阿什河两岸打造成“秦淮河”式的北国中华风情园。建立了能体现金元文化的3位古装景观亭、百米风景长廊和千米文化墙。在新村大门口,建设了两处壮观靓丽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红光村牌楼。

多年来,公司屡屡被国家、省、市授予各种荣誉称号。先后荣获“全国百强特色先进村”、“全国乡镇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双评双爱先进单位”“全国诚信守法乡镇企业”、“全国质量管理先进单位”、“全国新农村建设百强示范企业”、“全国文明村”、“省级新农村建设重点示范村”、“市新农村建设样板村”、“市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等全国和省、市授予的荣誉奖牌197面。集团公司董事长徐在山被授予“热爱员工的优秀企业家”等多种荣誉称号;青年职工董喜发被授予“热爱企业的现金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