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为青少年提供快乐安全的暑期乐园——宁波市各级关工委2016年暑期“假日学校”综述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11月25日

来源: 宁波市关工委

2016年暑期,宁波市各级关工委广泛动员,精心部署,共筹集经费953万余元,组织16887多名“五老”、大学生、在职教师和其他各类志愿者为“假日学校”工作,共举办“假日学校”1232所,让86731名青少年(包括17346余名“小候鸟”和7606余名留守儿童)度过了一个安全快乐的假期。

学校数

接收青少

年人数

投入经费(万元)

志愿者人数

全天班数

办在学校数

办在企业数

总数

五老

在职教师

大学生

1232

345

255

67

86731

17346

7606

953.13

16887

4475

1729

4461

关工委:办实事、办好事,“假日学校”打造孩子们的暑期乐园

“假日学校”是我市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品牌。17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服务青少年主旨,不忘初心,久久为功,着力打造孩子们的暑期乐园,并在办学科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暑期“假日学校”已成为“孩子开心、家长称心、社会放心”的民生工程,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影响力。为办好“假日学校”,各级关工委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主动协调各相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各界的协作参与,“假日学校”在制度上不断完善,模式上不断创新,规模上不断扩大

1、领导重视是关键。各级党政十分重视“假日学校”建设。慈溪市市长施惠芳作出批示,下拨专项工作经费30万元。镇海区区长魏祖民作出批示:“我区关工委的工作扎实有效,值得充分肯定。也请各部门、单位给予大力支持。”鄞州区召开“假日学校”联席会议,并下发《关于做好2016年暑期“假日学校”工作的通知》,精心组织、精心部署。北仑区各级政府出资为4286名“假日学校”师生进行了人身意外保险。7月中下旬,市关工委主任邵孝杰,副主任魏百军、沈觉人、刘永成及办公室一行冒着高温酷暑,分别走访慰问全市 11个县(市)区的22所“假日学校”,为“五老”、志愿者和在校小朋友带去总价近12万元的体育器材、学习和劳保用品。各级领导的重视支持为“假日学校”提供了思想保证和物质保证。

2、多方参与是保证。6,各县(市)区、乡镇(街道)关工委纷纷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确保暑期“假日学校”活动有序、有效开展。宣传、政法、教育、文化、体育、卫生、工会、团委、妇联等部门积极配合和支持,发挥各自的职能和资源优势,共建“假日学校”,与各级关工委计划共订、教育共抓、活动共办、资源共用,使参加“假日学校”教学和管理的“五老”、大学生志愿者、在职教师、社会各界志愿者等达16887人,保证了“假日学校”能够按计划顺利、安全开办。

3、校企(社)联动是补充。今年暑期有 255所“假日学校”办在学校里 ,有67所 “假日学校”办在企业里,让许多从外地来甬探亲的“小候鸟”在父母身边度过安全愉快的暑假,也让外来员工能安心工作。鄞州区凯信服饰公司成立“假日学校”工作领导小组,以“校企合作”、“村企合作”的模式,获得了五乡镇中心小学和龙兴村的支持,为“假日学校”提供了在职教师和社会志愿者,企业还配备6名安保人员轮流护卫管理,员工担任“假日学校”志愿者,负责后勤管理工作。博威集团有限公司“假日学校”,以“书香之旅”为主题,学生和家长一起参观大学园区图书馆,并获赠图书。

4、安全办学是底线。安全工作因为有了学校的参与更加有了保障,“五老”、大学生志愿者齐上阵,发放学生出入证,与孩子家长签订安全责任状;邀请公安、交警、消防、法制、食品安全、防溺水等主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前来教授“假日学校”安全第一课,加强青少年的自我保护意识,做到安全问题时刻牢记,安全工作经常督促检查,确保安全无虞。

5、模式创新是动力。各地关工委发扬创新精神,着力在“假日学校”办学模式和教育资源挖掘利用上进行了新的探索。北仑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下发《关于完善“星级‘假日学校’”认定标准的通知》,下发《北仑区“假日学校”管理手册》,为假日学校向规范化发展提供指导。象山县关工委结合社会组织开办“假日学校”,充分挖掘社会组织资源,按照1+X模式建立起社会组织与街道结对、与社区结盟的制度,由街道和社区提供教学资源,社会组织提供师资力量,让办学模式多样化、灵活化。宁海县关工委充分利用宁海县各大微信推送平台,借助时下最有推广力的自媒体平台招募一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党员志愿者,把“两学一做”的实践延伸到各 “假日学校”中,并结合家长学校、“春泥计划”双平台,不断拓宽教育资源。江东区关工委充分利用网上平台,做到网上活动发布,网上报名,网上评价,不定期在网上发布暑期活动菜单。

孩子们:快乐暑假  放飞梦想

暑假是孩子们一年当中最期待的日子,特别在“假日学校”精彩纷呈的课堂里,他们在这里结识新的朋友、学习新的知识、体验文明养成、锤炼意志品质。今年是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暨长征胜利80周年,各级关工委突出爱国主义教育主旋律,围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三爱主题教育,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开展社会实践,努力为广大青少年度过一个有意义快乐的暑假。

余姚市关工委组织40名“小孝星”、青少年英才奖获得者赴椒江一江山岛登陆作战纪念馆、大陈岛开展以“学习垦荒精神、放飞中国梦想”为主题的红色夏令营活动,感悟登岛战役的艰难和解放军奋力拼搏、舍生忘死的革命精神,学习老垦荒队员“艰苦创业、奋发图强”的垦荒精神。

江北区各“假日学校”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内容有“安全篇”、“红色篇”、“孝德篇”、“实践篇”、“关爱篇”五大类,让广大青少年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深化知孝理、讲孝德、践孝行,深入体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坚定听党话、跟党走。同时,通过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不断增强科技意识、创新意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

海曙区“海之梦”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区8个街道全面推开,全区共开发实践基地172个,提供实践岗位1952个,让3400多名青少年通过竞聘参加了幼儿园护幼安全员、妇儿医院小小导医员、肯德基就餐引导员、银行大堂理财助理、超市理货员、公益放映员、环保小卫士等志愿服务活动,共有315名银发志愿者参与了组织、策划、上课、维护安全等工作。

志愿者:感恩社会  倾情奉献

暑期“假日学校”的成功举办离不开“五老”、大学生、在职教师、村官及其他社会各界志愿者的无私奉献、默默付出。他们为孩子们在“假日学校”的安全保驾护航,为孩子们带来无限的欢乐,用自己的人生智慧,竭尽所能为社会传递正能量。

奉化市共有112名“五老”投身到“假日学校”的工作中,成为“假日学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他们冒着烈日,不辞辛苦,为学生们上主题教育课,为了能让课堂变得生动活泼,有些“五老”还与时俱进,为学生们制作了通俗易懂的PTT,他们每天坚持第一个到教室,最后一个离开,站好每一班岗,护卫着“假日学校师”生的安全。

慈溪市在职教师志愿者占志愿者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成为“假日学校”的主要力量之一。他们精心设计课程,热心指导活动,大大提升了“假日学校”的教学质量。一大批民警、法官、城管、医生等社会各界人士,到“假日学校”开设特色课程或指导活动或进行安全教学,丰富了“假日学校”教学内容。

镇海区各类志愿者各显其能,努力为“假日学校”提供专业化服务。6位宣讲团老教师开展党史国史、法治、安全、励志、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题讲座18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800人次;大学生志愿者思维活跃、充满激情,给“假日学校”注入青春活力。在职教师丰富的教学经验,提升了“假日学校”的科学、文化、艺术等教学品质;民警、法官、医生等各界志愿者到“假日学校”开设专业课程,进一步丰富了“假日学校” 的教学内容。

媒体:全方位、多层次开展宣传工作 增强关工委社会影响力

各级关工委利用一切可利用资源,切实做好信息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互联网为“假日学校”宣传造势,借助全市各级关工委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间断地报道各类暑期“假日学校”活动信息和志愿者典型事迹。7、8月份宁波市关工委网站共发布“假日学校”工作信息766篇。主动联系报社、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等主流新闻媒体进行宣传报道,共报道达 1236 篇(条)次,其中国家级媒体报道10次、省级媒体报道69次、宁波市级媒体报道105次,县(市)区级媒体报道1052次,在全社会营造关注青少年假日教育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