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言材料之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

让“三爱”之花在孩子心中绽放

——江苏省关工委开展“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活动的做法和成效

江苏省关工委副主任 钱协寅

(2015年4月22日)

刚才听了顾秀莲主任的讲话,很受鼓舞。顾主任非常重视关工委宣传舆论工作,每年亲自到会讲话,总结情况,明确任务,对做好新形势下关工委宣传工作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顾主任在讲话中,站在“四个全面”的高度,强调当前和今后关工委宣传工作要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加强对青少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我们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今年,中关工委部署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我省关工委从去年开始,已组织发动“五老”在青少年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践行中国梦”主题教育,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拓展这项活动。各地反映,这一主题与教育系统提法相契合,发动面广,参与度高,取得较好成效。通过教育活动,许多家长欣喜地看到,孩子比以前更懂事了,在理想信念、学习态度、劳动习惯等方面都有可喜变化。根据中关工委安排,受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委托,现就有关情况作一汇报。

   一、早谋划,快行动,迅速掀起宣传教育热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坚持立德树人,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六一”讲话中寄语少年儿童“从小立志向、有梦想,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省关工委主任会议认真学习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识到“三爱”是中华民族优秀品德传承的高度概括,简明清新地明确了新时期青少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要求;当代青少年主流是好的,但随着社会思想意识多元多样多变,有的孩子理想信念模糊、学习缺乏动力、劳动观念淡薄,需要给予正确引导,因此决定开展“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活动。省委常委会议听取省关工委工作汇报后,省委书记罗志军等省领导对这项活动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组织开展好。省关工委制订下发《关于开展“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明确提出要通过“三爱”教育,引导青少年刻苦学习、增强本领;尊重劳动、自强自立;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确立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理想志向。春节伊始,省关工委结合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在南京市十月军校雷锋文化馆举行“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启动仪式,省关工委曹鸿鸣主任作动员讲话,基层关工委“五老”校外辅导员和小学生代表作了发言。各地关工委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紧紧依靠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联合有关部门及中小学校,依托校外辅导站等阵地,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共同开展各项活动。扬州市关工委精心组织编写“三爱”宣讲材料,在第一时间安排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骨干到县(市、区)开展宣讲活动,为基层“五老”提供示范。省关工委及时转发扬州市关工委的讲稿。在各地积极行动下,全省3.3万多名“五老”宣讲员进村入户到学校,从青少年实际出发,结合参加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亲身经历、感受和体会,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生动形象的演示,解读“三爱”内涵和实践要求,吸引1200多万人次青少年听讲。“三爱一践行”教育活动,既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又使青少年深受教育,推动了“老少共话中国梦”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省各地形成浓厚氛围。

   二、抓阵地,创特色,着力提升宣传教育效果

校外辅导站是我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一大创新品牌,也是全省关工委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一个主阵地。在“三爱”活动中,各地关工委充分发挥辅导站在社会教育中的育人功能,利用节假日、暑期,在青少年中开展丰富多彩的“三爱”宣传教育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断引向深入。苏州各区(市)关工委利用暑期,配合有关部门,在校外辅导站就近就便开展“我的中国梦”手抄报比赛、“爱的奉献”道德讲坛、青少年百科知识竞答等系列教育活动,产生良好教育效果。无锡崇安、扬州宝应等地关工委村校联动、校站结合,组织“五老”走进班级,与学生讲追求、谈理想、话传统。宿迁市关工委组织100多名留守儿童参加“三爱”主题夏令营,让孩子们体验到许多开心的“第一次”,增强了感恩社会、建设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省关工委开展辅导站优秀活动计划和视频案例征集评选活动,评出100多个优秀案例,在全省培训班上剪辑播放并点评,推动案例由点到面全面推开。省关工委与省文联共同举办少儿风采摄影大赛,获奖作品在省内巡展。我省《关心下一代周报》及阳光少年网、江苏少年网均开辟“三爱”专栏。《周报》社还发起“三爱”少儿书签制作大赛,全省360多万中小学生踊跃参赛。孩子们在参赛中加深了对“三爱”的理解,增强了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各地原有的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品牌,如淮安的周恩来班、苏州的画信、常州的阳光365电子期刊、徐州的小海燕记者团等,都有新发展;同时,许多地方紧跟形势,积极探索,创新载体,用青少年喜欢的语言和形式开展教育活动,如无锡的微博微信QQ互动、镇江的“八礼四仪”微学堂、南通的集邮、盐城的教唱《十谢共产党》等,贴近时代,贴近青少年,形式新颖,吸引越来越多青少年参加。

三、重实践,促内化,切实推动落细落小落实

在“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活动中,全省各地关工委针对青少年特点,组织引导他们走出校园,走向社区、工厂和农村,注重实践环节,突出实践引领,强化实践体验,激励青少年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以实际行动践行“三爱”,争当学习小标兵、劳动小能手、爱国小公民,全省涌现出一大批“三爱一践行”青少年先进典型。南京市关工委联合有关部门,抓住青奥会契机,策划开展“缤纷假日闹青奥”、“爱心系青奥,共圆中国梦”等20多项“迎青奥”系列活动,向世界展示文明新风,全市100多万人次青少年参加。在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市关工委和《家教周报》共同举办“老少共点烛”南京大屠杀网络公祭活动,共有67万多人点烛,总留言数达8.8万多条。广大青少年通过这一形式,寄托对南京大屠杀死难者的哀思,表达和平心声,抒发爱国情怀。很多地方关工委坚持运用青少年的身边人、身边事开展“三爱”教育,既让青少年懂得应该怎么办,又为青少年树立学习榜样。如滨海县第二实验小学11岁学生何欣颖的父亲在钢厂车间不慎被钢水严重烫伤,小何每天帮父亲护理伤口、帮母亲料理家务,同时在学校好学上进、热心助人。县关工委主动上门慰问,将小何孝老爱亲的事迹摄制成《闪亮的水晶星》录像片,作为“三爱”典型,发至全县广泛宣传,同时每年帮她解决1000元奖学金。何欣颖事迹登上“中国好人榜”,被评为“孝老爱亲好人”。一些地方关工委开展“我是小城管”实践活动,组织孩子们清理垃圾、清扫街道、清除小广告,引导他们热爱劳动,保护环境,共建美好家园。

一年多来,我省“三爱一践行”主题教育,取得一定成效,得到全省报刊、电台、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广泛宣传,引起社会各界的良好反响。我们感到这项活动贵在坚持,重在引导,关键在行动。今年是中关工委成立25周年,这是一件大事、喜事。我们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顾秀莲主任的讲话精神,不断深化拓展“三爱一践行”教育活动。根据中关工委要求,我们将认真梳理总结好五年工作经验,认真做好评选推荐表彰工作,努力使总结评选的过程,成为宣传扩大关心下一代工作影响力的过程,成为推动工作发展、提高工作水平的过程。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主流新闻媒体的联系,并抓好自身宣传阵地建设,大力宣传中央和省委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视支持,宣传基层关工委的新气象新经验新品牌,宣传“五老”先进典型,弘扬“五老”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做好关心教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相关工作,推动全省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宣传优秀“五老”和品牌

打好宣传工作组合拳

吉林省关工委副主任兼秘书长  王葆光

(2015年4月22日)

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采用现代传输手段,令人耳目一新。为了尽快落实会议精神,我省设立15个分会场,组织县、区以上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管宣传工作的同志、秘书长和办公室主任、专兼职通讯员代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吉林日报等中省直新闻媒体记者共350人参加会议。

几年来,我们注意从关工委自身特点出发,把宣传工作作为关工委重要日常工作,主动融入到党的中心工作一道去做。建立长效机制,进入主流媒体,宣传优秀“五老”和工作品牌,塑造形象大使,打造形象工程,做强宣传阵地,运用网络平台,打好宣传工作组合拳。

1.宣传优秀“五老”,树立形象大使

优秀“五老”是我们队伍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有着革命战争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丰富经历,具有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是关工委的形象大使。他们从不同经历、不同角度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这样的典型去教育青少年,青少年看得见、摸得着、信得过,实实在在,好学好记。优秀“五老”不仅是青少年学习的榜样,也是我们队伍的排头兵。宣传优秀“五老”,就是形象生动地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把优秀“五老”做为宣传的重点,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到目前为止,全省各级关工委共宣传500余名优秀“五老”。

任桂梅是辽源市龙山区北寿社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是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退休10余年来,她把节省下来的退休金和卖废品的钱积攒下来,给贫困学生筹集学费,关爱残疾青少年生活,为“两劳”释放人员安排工作。她的善举感动了许多人。2012年她被评为“感动辽源”十大人物。2013年6月,她和几位“五老”及爱心人士,成立了我省首家以个人名字命名的志愿者爱心团队。每人每月捐款50元,现已筹款10多万元,帮扶特困生24人,困难家庭26户。爱心团队由最初的16人发展到150人。2014年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巡视组随机暗访到任桂梅爱心工作室,听她介绍了帮扶帮教青少年的感人事迹,深有感触,称赞其为“典型的先进关工委”。任桂梅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个人,被评为“吉林好人”标兵。中国火炬和省内主流媒体都做了充分报道。

金春燮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汪清县关工委主任。20世纪30年代,汪清县是中共东满特委所在地,是延边地区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给后人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从2005年开始,金春燮和他的同事们实地踏查,查阅资料,听取有关部门意见,撰写了2万多字的朝、汉两种文字的碑文。筹集资金60多万元,建立了72座革命英烈纪念碑。筹集400多万元,建成了著名民族英雄中共东满特委书记童长荣烈士陵园,复建了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小汪清抗日游击根据地遗址。为保证施工质量和进度,他带病坚持工作十几个月,体重下降20多斤。他还多渠道筹集资金250多万元,帮扶了2000多名贫困学生。2013年被评为“感动吉林”十大人物,2014年被评为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5年汪清县关工委被中央文明委评为先进集体。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及省主流媒体,刊播了他的感人事迹。

在全国离退休干部表彰大会上,我省受表彰的11位先进个人中,有5位是关工委优秀“五老”。在全省离退休干部表彰大会上,省关工委等5个基层关工委被授予先进集体称号,77个关工委系统“五老”被评为先进个人,占受奖人数的25%。这些优秀“五老”,增强了关工委的亲和力,树立了关工委良好社会形象。

2.宣传工作品牌,树立形象工程

工作品牌形象立体地展现关工委的工作成果,具有很大的示范引领作用。我省已形成了高校大学生自学组织、两学一创、白山市绿色家园、长春市主题教育活动等一批工作品牌,这些工作品牌突出地反映了我们的工作成果,是关工委的形象工程。宣传这些品牌,扩大了关工委的影响。

1997年白城市通榆县部分农村青年以自找对象、自定时间、自选内容、自择方法的形式,自发组织了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农业科技知识的“四自”学习小组。四自小组是青年农民学习政治理论的好课堂,传播农科技术的好阵地,沟通市场信息的好场所。得到中央领导李长春和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吉林日报都做了宣传报道。目前,“四自”小组已和农村经济组织有机结合,成为培养新型农民带动农村创业致富的有效载体。四自小组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已发展成为全省学理论、学科技、搞创业的“两学一创”工作品牌。

我省高校大学生自学马克思主义组织,已坚持了26年。1989年原长春地质学院(现为吉林大学)成立了第一个马克思主义自学小组。学生自发组织,老教师主动担任辅导员,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之后,全省许多大学建立了自学组织。在中央领导李岚清、李长春,顾秀莲主任等中国关工委领导及省委领导支持下,不断创新发展。省里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展大学生自学组织的意见》,各高校也制定了相应的管理规定。高校各级党组织加强领导,支持自学组织积极开展活动,使自学组织有了较为完善的制度和经费保障机制,形成了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良好局面。吉林大学在励志网建立了网络讨论室,使网络平台成为理论交流和研究思考的阵地。东北师范大学每年拿出2万元支持自学组织的课题建设、8万元支持理论及实践领域的科研课题立项、3万到5万元支持学生社会实践。长春工程学院、长春工业大学创办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学校(青马校)是自学组织发展的继续。如今,我省自学组织学习方式越来越新颖,座谈、辩论、演讲、专题讲座、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让学习内容更入脑入心。增强了学员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了学员爱党信党跟党走的信念。自学组织成员人数逐年增加,业已形成核心层、骨干层、全员层联动布局。其中核心层学员大多被评为优秀大学生,骨干层学员80%加入中国共产党,全员层学员90%以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目前,4000多个马克思主义自学组织遍布吉林高校,成为吉林高校最具影响力最具人气的红色社团。今年初,顾秀莲主任将吉林省关工委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宣部刘奇葆部长。按照中宣部的要求和部署,中央主流媒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刊播相关报道。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吉林日报、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电视台等18家媒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新华网、央广网、央视网、光明网、中国吉林网等26家网站共刊播49篇(条),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做强宣传阵地,运用网络平台

中国火炬是中国关工委唯一的机关刊物,给我们提供很多鲜活的经验,有力地指导了我们的工作,影响力越来越大。兄弟省市刊物和简讯办得也很有特色,我们从中得到很多宝贵的启示。去年,我省对简讯进行改版,增加了领导访谈、工作交流、他山之石、“五老”风采等栏目,面向基层扩大发行量,由原来500册增加到10000册。创办了《学习文摘》。去年开通省关工委工作邮箱,今年开通省关工委工作网站,运用网络平台,加强和青少年的线上沟通。

4.建立长效机制,进入主流媒体

   哈尔滨、马鞍山、大庆宣传工作会议后,学习黑龙江、安徽等省市建立宣传工作长效机制、进入主流媒体的经验,在省委宣传部领导的支持下,省市县全部建立了在党委领导下,由宣传部牵头,主流媒体和有关部门参加、关工委主动协调的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长效机制,形成了省市县三级专兼职通讯员队伍,宣传工作进入主流媒体。省关工委和各市、县关工委都在当地与主流媒体开办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专栏、专版、专题节目,扩大了关工委影响,实现了宣传工作常态化。

我们深深感到,做好宣传工作,离不开中国关工委和省委省政府及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离不开全省关工委的主动作为和相关部门配合,离不开新闻媒体的支持。

顾主任的讲话深刻地总结了宣传工作的基本经验,为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对照先进省市找差距,进一步做好我省宣传工作。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我们要认真做好总结表彰推荐工作。按照中国关工委要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工作始终,广泛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活动,抓基层、创“五好”,加强法制宣传教育,推动关工委工作不断创新发展。

精心打造“121”宣传平台

着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

——在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发言

 

甘肃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省关工委副主任  吴萍

(2015年4月22日)

 

今天,中国关工委召开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顾主任做了重要讲话,就这几年全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今后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需要把握的几个问题,以及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顾主任的讲话立意高远、指导有力、部署明确,为我们进一步做好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一定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努力做好工作,不断提升工作质量和水平。

下面,就近年来,我省关工委在加强宣传工作方面的几点做法,向大会做一汇报。

2012年,顾主任在甘肃视察工作时,专题听取了我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汇报。顾主任肯定了我省在宣传工作中“突破‘小宣传’的思维定势,建立‘大宣传’工作格局”的思路和重大活动及时宣传,系列活动重点宣传,主要典型突出宣传的具体做法,并对我省宣传工作给予了具体的指导。按照顾主任的要求,我们紧紧抓住服务中心、服务大局这个“牛鼻子”,精心打造“121”立体宣传平台,着力在丰富宣传内容、拓展宣传范围、谋划宣传方式、建立宣传机制等方面,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为“五老”广泛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一是在丰富宣传内容上做文章,引导“五老”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瞻远瞩,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各级关工委在做好中央和省委的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中央领导重要批示和中国关工委一系列会议精神、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宣传的同时,着力强化了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宣传。通过组织“五老”开展以进机关、进村镇、进社区、进企业,讲传统、讲作风为主要内容的“五老四进双讲”活动,进行宣讲辅导,从改进作风上对年轻干部进行传帮带,从世情国情党情省情民情的宣讲中,帮助广大青少年及时了解时事大局,增加忧患意识、进取意识、大局意识,做到自觉统一思想认识,主动服从服务大局。在具体宣传内容上,一方面,我们抓主抓重,做宣传。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制教育的内容,作为宣传工作最主要的任务,通过持续开展各种符合时代特征、寓教于乐、喜闻乐见的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让青少年深入了解掌握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和实践要求,树立学法、用法、护法的意识,努力做到净化心灵,陶冶情操,知行合一。另一方面,我们抓新抓实,做宣传。从我省实施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发展战略出发,组织“五老”就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面开展主题宣讲和专题调研活动,引导青少年全面认知丝绸之路历史、传播丝路文化、提升民族向心力、勇担历史使命。这一主一重,一新一实,体现了“五老”参与宣传工作的广泛性,让他们在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好声音中,为推进“四个全面”增添正能量。

二是在拓展宣传范围上下功夫,扩大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覆盖面。近几年,在突出加强宣传工作的实践之中,我们也深深的体会到,宣传工作的范围越广泛,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就越大,宣传的实际效果就会越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除了练好内功之外,更需要主动向党政领导、职能部门、社会家庭进行宣传,争取他们的重视支持和配合。在面向领导宣传中突出一个“实”字,坚持把工作实绩、工作实情向党政领导主动请示汇报。每次关工委的全国性会议之后,李虎林主任都通过写亲笔信的方式,第一时间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详细汇报会议精神;每年省关工委的工作总结和工作要点,都呈送省委各常委,并以省委办公厅的名义转发各地,让各级党政主要领导充分了解情况,引起重视,从多方面给予关心和支持;省关工委年度重点工作结束后,都向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进行汇报。2012年以来,省领导先后对省关工委工作批示48次,与23个职能部门和单位联合开展18项大型教育关爱活动,受到了社会和家庭的欢迎。省委书记王三运称赞:“省关工委工作一直处于良好状态”、“为甘肃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做出重要贡献,省委对关工委的工作是满意的”。在面向青少年宣传中突出一个“新”字,针对青少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有的放矢,开展宣讲活动、道德实践活动和助学、助残、助困、助孤等关爱帮扶活动,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在面向社会各界宣传中突出一个“全”字,坚持通过各种媒介宣传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重要性,宣传关爱帮扶弱势和特殊群体青少年的典型事例,营造出了全社会都来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谋划宣传方式上求创新,提高宣传工作的实效性。“大宣传”不仅包括日常关工委工作新闻宣传报导,更多的是适应新常态,创新宣传方式,寓宣传于工作之中,融工作于宣传之中,才能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实际成效。首先,通过主流媒体的宣传,实现了常态化。我们积极加强同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利用重要节点、重大节庆、重点活动开展宣传,协调省内主要媒体,开辟专栏、进行专访,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产生了较好的效果。2012年以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人民广播电台、每日甘肃网等媒体播发关工委新闻稿220余篇(次)。在《中国火炬》和中国关心下一代网站刊登各类宣传稿件70余篇。同时,注重发挥老同志的威望优势,撰写文章,营造舆论氛围。李虎林主任撰写的《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及其创新的思考与探索》、《服务“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思考》等文章,在省内主要媒体和《中国火炬》发表后,被多家媒体转载,并获得中央党校出版社“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征文”一等奖。其次,通过各项教育活动做宣传,增强了社会影响力。比如,联合省直有关部门在全省开展的“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国学经典诵读大赛、“我的中国梦”征文演讲比赛,“青春志·中国梦”全省大学生微电影原创大赛、届次化甘肃省少儿春晚,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协调部门多、社会参与面广、宣传报道实,扩大了关工委的知名度。第三,通过创建关工委精品宣传平台,建好宣传主阵地。我们精心打造“121”立体宣传平台,即一刊、两报、一网站,成为展示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窗口。2011年10月创办的《甘肃关心下一代》杂志,现已出版22期,每期3000份,免费赠阅到中国关工委、兄弟省市关工委、省委省政府领导、省级离退休领导、省直各有关部门领导、市州县区四大班子主要领导及基层关工委。同时,开通了省关工委工作网站,点击率已逾百万次,建立全省关工系统QQ群,一直坚持编辑主办的省关工委工作简报、工作专报累计编发323期。全省宣传工作在广度、力度、深度都是前所未有的。

四是在建立宣传机制上重长效,推动宣传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必须用规范有力的制度作保证,建立起有效的运行机制。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意见》,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任组长的省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统一领导、宣传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密切协同、新闻媒体积极参与、关工委协调的宣传工作新机制。在省级各新闻媒体建立了特邀宣传员工作队伍,明确相关业务处室职责,指定专人采集信息,落实宣传工作任务,扩大宣传面,增强时效性。在省委分管领导关心下,成立了甘肃省关工委办公室信息中心,副处级建制,事业编制3人。同时,在从各市州、县区关工委工作人员和老同志中聘请99位同志,建立通讯员队伍的基础上,健全考核评价体系,对各地投稿数量,被杂志和网站的采用篇数,进行登记统计,年终总评,提高了各地做好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做到重大事件报纸有报道、电台有声音、电视有图像。

五是在引导学刊用刊上讲实效,发挥《中国火炬》指导交流作用。《中国火炬》做为中国关工委的机关工作刊物,以丰富的栏目、多彩的版面和通俗易懂的文字,向广大青少年和“五老”,传递党中央的声音,传递中国关工委的工作部署,宣传各地先进典型经验,推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理论研究成果,不仅授我们以“鱼”,启迪思想、教授方法,指导基层做什么,怎么做,而且授我们以“渔”,在与地方实际和基层实践的结合中,创新工作,增添动力,是我们开展工作的良师益友。2013年,在全省性会议上,专门就订刊、学刊、用刊方面做了要求,并在加强宣传工作中,逐步建立起以订刊带动学刊、以学刊带动用刊、以用刊带动订刊的良性循环工作机制。2014年,《中国火炬》订阅的数量较往年翻了两番。

总的来讲,我们在加强宣传工作方面作了一些工作,但与中国关工委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今天会议上兄弟省市的大会交流发言,传经送宝、经验介绍,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将以这次会议的召开为契机,以顾主任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力做好今后的工作。今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做好纪念关工委成立25周年的各项工作,是我们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会后,我们将在认真学习贯彻顾主任重要讲话的基础上,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进一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继续发挥“五老”优势,向青少年讲历史、讲传统,传思想、传精神,组织引导“五老”在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的过程中,为青少年做好榜样、当好表率。二是进一步提高基层宣传工作的覆盖面。要向县区和基层一线关工委传达好这次会议精神,指导基层关工委不断加强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基层社区、村社、学校、企业现有的宣传渠道,开展宣传工作,尤其要发挥省关工委办公室信息中心的技术优势,帮助基层关工委利用现代传媒手段,拓展宣传渠道。三是认真做好五年来的工作的总结。全面回顾梳理五年来的工作,注重提炼五好基层关工委创建,关爱帮扶项目实施,教育基地建立,以及工作品牌、工作典型选树等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并进一步总结推广,推动工作创新发展。四是认真做好先进的评选表彰工作。按照中国关工委的要求,自下而上,公正、公平、公开地推选先进,开好表彰会,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事迹,发挥好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在这几年的工作实践中,我们也深刻地体会到,做好宣传工作,领导是关键、制度是保证、基层是堡垒、平台是阵地,宣传是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发展的动力,宣传工作做得好,就可以使工作开展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今后,我们将按照这次会议的安排和部署,继续加强宣传工作的各项制度和机制建设,加强与兄弟省市间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宣传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谱写新的篇章!

加大关工宣传力度 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深圳市关工委 常务副主任  段亚兵

(2015年4月22日)

刚才,听了顾秀莲主任在会上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吉林、江苏、甘肃等三个省关工委的经验发言,很受鼓舞和启发。顾主任的讲话高屋建瓴、思路明确、针对性强,为我们今后做好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指明了方向,三个省关工委介绍的经验也非常好,很值得我们学习借鉴。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是一座新兴的移民城市,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青少年思想特别活跃,道德选择、价值取向等方面呈现出多样性的特点。如何引导特区青少年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同,牢固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为此,深圳市关工委不断加强调查研究,主动适应新时期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要求,特别是近年来,在如何加强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合作方面做了有效探索,不断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充分发挥宣传主阵地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营造了全社会共同关心下一代的良好舆论氛围。

一、主要做法

近几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委宣传部门的有力支持下,市关工委主动发挥优势作用,全市各主流媒体积极响应,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关工委工作作了较为全面、系统、深入地宣传报道。

(一)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及时宣传。今年1月,顾秀莲主任到深圳调研基层关工委工作,期间出席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并作重要讲话,要求深圳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宣传学习中央领导同志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批示精神,及时贯彻中国关工委的会议精神,创新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深入开展。此间,各报(台)都做了比较充分的报道,既有会议新闻、工作综述,又有基层典型,共发文字稿15篇,图片8幅,广电新闻3条,约1.7万字,社会反响良好。2012年1月,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期间,市关工委与深圳商报社联合推出《双阳同晖耀基层》专栏,以10个专版刊登深圳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典型事迹。深圳新闻网、深圳电视台也每天专题报道会议新闻消息,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2013年1月,在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期间,我市各新闻媒体都对大会实况和深圳的先进典型进行集中报道,进一步提高社会各界对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美誉度

(二)主要典型突出宣传。2010年4月,市关工委和深圳商报社共同编写出版《托起朝阳——深圳“五老”故事》,书中介绍的100名“五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倾情关心下一代的模范事迹,均在深圳商报历时半年进行专版刊登,得到了顾秀莲主任“做得很好”的称赞。2013年,市关工委和深圳商报社又推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领跑者》和《广东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人物风采录》专栏,详实报道了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还特别邀请四个先进区的区委书记或组织部长撰写评论,达到较好的宣传效果。2014年初,两家再度联合推出《“五老”创“五好”引领下一代》专栏,用3个彩页整版介绍我市获得全国、全省创建“五好”基层关工委优秀组织奖单位和先进集体事迹,充分展现深圳基层关工风采。

(三)工作品牌系列宣传。2010年至2012年间,市关工委和深圳商报推出“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巡礼”系列报道,重点宣传推广深圳各级关工委在长期工作实践中探索和总结出来的16个工作品牌,这是基层关工委开展关爱教育青少年成果的结晶。随后我们将这些品牌报道汇编成《力赢未来——深圳关心下一代工作品牌巡礼》一书正式出版。连续几年来,我市各主流媒体还对这些品牌的新发展进行追踪报道,并发掘“假日学生会”、“三工联动”等几个新品牌。

(四)重点工作同步宣传。结合不同时期工作重点,同步推进同步宣传。如开展“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主题教育活动、“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五好”关工委创先争优活动、“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等等,各大新闻媒体都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宣传报道。2014年8—10月,市关工委新班子深入各基层关工委开展调研,《深圳商报》派记者全程跟进,及时对基层关工委工作的特色和亮点进行了报道。

二、几点体会

据不完全统计,近五年来,深圳各主流媒体累计刊载各类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宣传报道达600多篇,其中深圳商报106个整版版面推出的七组关工系列报道高居榜首,做到了报纸有字、电台有声、电视有影、网络有文”。主流媒体如此大范围、高密度宣传我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与我市关工委注重建立健全宣传工作长效机制,注重沟通、主动服务是分不开的,主要有以下三点体会:

(一)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是关工宣传工作有序进行的保障。一是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积极争取市委宣传部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落实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兼任市关工委副主任,并安排两名有宣传和新闻工作经历的常务副主任具体分工负责宣传工作。这一做法得到了省关工委张帼英主任充分肯定,并指出深圳这一经验值得推广与借鉴二是将关工工作纳入党委宣传工作计划,建立长效机制2012年9月,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联合出台《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意见》后,市关工委积极协调深圳市委宣传部,联合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关工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意见>的通知》,结合深圳实际,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出六点具体措施,力求建立“党委领导重视、宣传部门牵头、主流媒体参与、有关部门支持、关工委组织协调”的宣传工作长效机制。三是建立例会制度,加强统筹协调。会同市委宣传部每年召集召开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会议,对年度宣传工作进行总结部署,确保全市关工宣传工作有计划、有重点稳步推进。不定期邀请主要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媒体通气会,通报关工工作宣传重点和亮点。四是建立表彰激励机制,保持关工宣传工作积极性。设立“深圳关工新闻奖”,每年组织全市新闻媒体和各级关工委推荐优秀作品、新闻专栏专版和优秀通讯员参加评比,对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二)密切沟通,主动服务,是增强主流媒体责任意识的动力。一是充分发挥分管常务副主任在本地媒体新闻界的影响力,做好与主流媒体的沟通协调工作。包括主动拜访市委宣传部、报业、广电集团领导,介绍市关工委工作理念和工作内容;寄送《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等关工刊物,及时通报关工委工作动态、品牌亮点,让宣传部门和各媒体全面了解关心下一代工作。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现在全市各主流媒体也都建立了分管领导负责、跑线记者专门联络、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宣传采访机制。二是积极配合媒体,做好相关联络服务工作。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品牌策划精心制定宣传方案,主动提供宣传报道线索和素材,组织通讯员队伍全力配合记者做好采编工作,尽可能为记者采访提供便利。

(三)加强网络平台载体建设,是做好关工宣传工作的基础。一是在全市建立市、区(局)、街道、社区四级通讯员网络。不定期举办各级通讯员培训班,邀请媒体资深专家授课,帮助通讯员了解新时期关爱教育青少年的主要内容,提高业务素质水平。二是搭建全市关工系统交流学习平台。每月编发一期《深圳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通讯》,设会议精神、工作信息、工作动态、工作品牌、“五老”风采、经验借鉴和益智之窗等七个栏目,每期发行量1500份,覆盖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各省、市兄弟单位。重要会议、重大活动还会专门编发增刊,供基层及时学习传达。三是通过“五老”宣讲团、“五老”关爱工作团、“五老”文化市场义务监督队等,在进行宣讲和开展活动过程中,对广大青少年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法治和净化文化环境等的宣传和教育。抓好报刊征订学习工作,广泛发动基层关工委征订中国火炬《秋光·关心下一代》等刊物,市关工委每年还订1000份本地报纸发给基层“五老”骨干学习,不断激励“五老”队伍的积极性。

三、下步打算

几年的实践探索,我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工作仍有不少薄弱环节有待加强。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的部署和要求,努力将我市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一是继续大力宣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关于“四个全面”的重要论述,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和法治宣传两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认真做好活动宣传推广工作。市关工委早在今年2月,就在《深圳商报》发表了题为《“三爱”铸魂少年强》的特约评论员文章。近期,我们将继续主动联系新闻媒体,共同研究制定宣传计划,及时提供新闻线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同时运用微信、微博、QQ群、论坛等新兴网媒平台,重点宣传活动的重大意义、进展成效、经验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努力扩大活动的社会影响力,为活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二是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省关工委和市关工委成立15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认真回顾和总结近5年来的工作情况,设计和规划今后5年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同时配合中关工委、省关工委做好表彰推荐工作。通过与各新闻媒体的密切合作,宣传报道这5年来创造的一批新经验,收获的一批新成果,以及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典型,在全市关工系统掀起弘扬“五老”精神,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热潮,在全社会形成党政领导更重视、相关部门更支持、广大群众更广泛参与关工事业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