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如何发挥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平台作用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 广州市黄埔区关工委

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是城市管理创新过程中产生的新生事物,服务的重点之一是未成年人。为了达成这一工作目标,中心有固定的经费、固定的工作场所和专业化的工作队伍,是关爱未成年人工作的理想平台。广州市黄埔区各街、镇关工组织普遍注重运用好这一平台,在依托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拓展关工工作方面作了一些积极的尝试。

加强各级关工组织与社区家庭服务中心的紧密合作

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有组织、有计划、有队伍、有经费的保障,各级关工组织要主动参与到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中来,充分运用好这一抓手和平台。在双方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可签订合作协议,实现共建。基层关工组织负责人可以顾问身份参与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工作,协调双方的工作计划,加强配合。

关工组织要主动向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主动介绍本地的风土人情,接受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业务咨询,做一些青年社工的培训工作,发挥关工工作的引导作用;加强与关联单位和服务对象的沟通联系,促进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与本地的融合,加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发挥纽带桥梁作用;组织“五老”为主体的志愿者队伍,参与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一些力所能及的活动和工作,增强关爱工作在群众中的可信度和权威性。

街道党政组织要为“两个”组织的合作做好穿针引线的协调工作,特别要向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讲清楚,关工组织成员参与工作属于义务性质,不会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计划,更不会影响政府购买他们的服务和运营。

改善社工队伍结构 增加本土化的工作内容

目前,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一线社会工作者中,大多为高校毕业生或实习生,社会阅历和人生经验少,服务经验不足,缺乏本地成长背景,对本地社区文化了解不深,提供服务和介入本地案例时,难为本地人接受,服务难以落实到位的实际情况。

关工组织要充分发挥 “五老”同志长期在当地工作生活的优势,动员他们志愿参与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工作,改善中心工作人员结构,把现代社区服务理念与老同志关爱下一代的传统经验有机结合起来,使关爱工作更加贴近群众,贴近生活。加强针对性,提高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的服务水平。

丰富“五老”的内函,壮大关工队伍

各基层关工组织,可加强与老龄委的联系和沟通,从本地的实际情况出发,把已经退休,有影响、有能力又热心关工工作的老职工、老工人、老农民都纳入到关工委的基本队伍中来,共同做好关爱青少年的工作;同时要推动社区家庭综合服务中心的少儿活动室与老年活动室的互动,使老年人在享受服务,颐养天年的同时,发挥他们的特长开展“助长春苗”的工作。

各关工组织负责人要重视辖区内各楼盘离退休老人自发组织的单车队、山歌会、书画沙龙、午蹈队等对青少教育发挥的潜移墨化作用,本着自愿的原则,把他们纳入关爱志愿者队伍,并根据各类组织特点,引导他们参与一些关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