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强化五种意识 增强校外辅导站吸引力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9月18日

来源: 江苏省淮安市清浦区关工委

在新形势下,如何适应一些学生、家长需求,有针对性地解决“五失”青少年实际问题,是目前校外辅导站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近年来,清浦区关工委强化五种意识,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了校外辅导站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收到了学校、学生、家长皆欢迎的良好效果。

一、强化主题意识,增强政治性

6月2日,区关工委召开全区关工委主任专题会议,强调: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区辅导站必须坚持从青少年的性格特征和兴趣爱好出发,发挥上好“主题课、法制课、成才课、文体课”四课的清浦特色,并突出主题教育,增强政治性。明确要求全区各辅导站在暑期活动中要用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的当地实例和典型,让青少年在实践中体会听党话、跟党走的真谛。盐河镇暑期在校外辅导站全面开展“学党史、学国史,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他们制订实施方案,编写演讲教材,要求村村学、村村讲,做到订计划、见行动,全乡计划开展主题教育12次。武墩乡请相关“五老”备好讲稿、书籍,以市发的“学两史”宣讲材料和《周恩来故事选讲》为主要内容进行宣讲,充分发挥教材效应。

二、强化创新意识,增强时代性

创新才能充满生机,创新才能充满活力。清浦区校外辅导站工作从不因循守旧,总是不断创新思路,增强辅导站的吸引力。城区与农村结合实际,发挥各自有利条件,各显其能,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教育活动,不断丰富辅导站活动内容,做到思想性、娱乐性、趣味性相结合有的单位由于条件受限,缺场地、缺资金、缺人力,他们就“借鸡下蛋”,如清江北门社区关工委与市实小联手,年年开办爱心亲子儿童早教中心,关爱少儿成长,提高家长的养护水平。城南乡柴米村利用一些课外培训班学生集中的机会将辅导站活动办到培训班中,上课前用一、二十分钟时间进行主题教育、法制安全教育等。有的抓点带面,均衡发展,黄码乡7月6日在三乐村举办辅导站启动观摩活动,65名学生集中上课,各村关工委负责人、辅导员都到场进行了观摩学习,回去照样组织实施。盐河镇7月12日在甘露村开展暑期活动启动仪式,全面拉开全镇暑期活动的序幕。有的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开展有集中又有分散的教育活动。如:和平中心站会定期将附近的几个村集中在一起开展活动,确保活动质量,对距离远的村中心站指导其各自开展活动。

三、强化需求意识,增强针对性

7月5日—11日,区关工委对各乡镇(街道)关工委校外辅导站等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检查调研,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现场指导,明确提出要求,收到了良好效果。针对假期家长最担心的安全问题,各辅导站开设消防、治安、防水等法制安全课,如:浦楼街道的运河、化工新村、城西等社区组织青少年到城西消防中队参观,请消防队武警战士宣讲安全用火、用电知识,并观看武警消防战士消防演练。针对一些学生作业有难题,辅导站请在职教师和大学生为其进行课业辅导,如:浦楼街道化工二村社区每个暑假都请受到资助的寒门大学生到辅导站辅导困难中小学生暑假作业,大手牵小手,一起向前走。针对一些青少年喜爱的文体娱乐课,很多辅导站都会发挥自身特长举办一些文体活动,老少同乐。

四、强化协同意识,增强组织性

区关工委历来十分重视“校站结合”工作,2014年会同教育局关工委,采取就近原则为全区78个辅导站配备了72名在职教师,达到了每个辅导站都有在职教师兼任副站长或者辅导员。实践中,我们深感:要保障“校站结合”工作开展的好,辅导站必须与学校密切配合,经常与学校联合开展活动。黄码乡辅导站过去聘请的都是临近退休的老教师,通过与学校的沟通以及近几年的密切合作,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教师报名担当校外辅导站志愿者,同时学校图书室、体育场周末对外开放,供辅导站活动使用。每年暑期,来自各个学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也会到有关村(社区)搞活动,同青少年联欢。如:南京正德学院大学生在武墩唐庄村、江苏食品学院大学生在盐河甘露村、南京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大学生在清江人民社区等等。盐河中心校支部书记胡正朋评价说:“校站联手,互相沟通,组织性越来越强,老师讲课水平越来越高,针对性越来越强,弥补了一些学生在校学习的短板,真正帮了我们学校的大忙。”

五、强化指导意识,增强规范性

为了使辅导站真正成为基层关工委工作的抓手和平台,发挥好学校和家庭教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区关工委一直把推进辅导站工作的规范化、常态化抓在手上,尤其是暑期青少年进站集中活动比较多的关键时段,做到提前开会布置活动任务,要求各乡镇(街道)做好中心辅导站和村(社区)辅导站的活动计划和实施,一级指导一级,层层落实各项措施。和平镇每年暑假先由中心辅导站制订“四课”活动计划,成员以特长分给任务,落实责任,并要求各村依此做好村站安排和准备。中心站率先开展活动,各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观摩、学习,在各村开展活动时,中心站成员下村进行指导,既可分片负责、也可分内容负责,确保辅导站活动规范、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