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为有源头活水来——界首市关工委队伍建设实施“5+1”机制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8月26日

来源: 安徽省界首市关工委

近年来,安徽省界首市关工委在加强队伍建设中,积极吸收市“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参加,形成了“5+1”(“五老”加“小红帽志愿者”)的机制,有效地增强了关工委队伍的活力,促进了各项工作的不断发展、提高。最近,安徽省关工委第二主任张俊、阜阳市关工委主任王杰前来视察,对界首市关工委队伍建设“5+1”的做法给予了高度赞赏。

追 根 求 源

界首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立于1992年,20多年来,关工委的工作都是以组织“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与为主体,较好的发挥了他们的作用,使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近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发展,青少年的思想观念和接受教育的能力发生了新的变化,关心下一代工作遇到了新的问题和困惑。一些“五老”自身跟不上形势发展的步伐,逐渐出现了“三个不适应”:一是部分老同志年龄偏大,身体较差,经常疾病缠身,很少参与活动。二是有的老人继续学习不够,思想观念陈旧,讲话多老套套,很难担当新时期教育青少年的重任。三是基层关工委的“五老”居住比较分散,交通、通讯不便,参加活动困难。

2010年10月,在阜阳市关工委的一次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上,王振杰主任得知界首市“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工作开展得红火,在全国很有名气。提出关工委要向“小红帽志愿者”学习,研究他们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并运用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去。参加会议的同志回来后,向于修波主任进行了汇报,引起他的高度重视。接着,于主任带领办公室的同志多次到“小红帽志愿者团队”调研,发现他们开展的“敬老爱老、关爱留守儿童、环境保护、医疗卫生、普法宣传、心理咨询、法律援助、感恩教育”等志愿服务活动,绝大部分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吻合。特别是他们9年来不断发展壮大,已涌有2000多名会员,其中有公务员、律师、教师、学生、企业老板、外籍人士,也有夫妻、家庭志愿者等,年龄大的有80多岁的退休老人,小的有7、8岁的学童。追其原因,就是他们秉承了“团结、进步、友谊、互助”的志愿者精神和“我奉献,我快乐”的宗旨,才使各项工作生机勃勃,成为界首市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和珍贵名片,被评为“我最感动的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队长张云强出席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全国第12届‘新世纪之声,美丽中国’征评活动表彰大会”,他们的事迹被省电视台、中央文明网、中央电视台先后报道,使关工委的同志深受感动。

2011年初,市关工委主动邀请“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参加了组织青少年学生“学雷锋做好事”、“清明节扫墓”、“慰问敬老院”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极大反响,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

2013年3月 ,界首市隆重召开纪念关工委成立20周年大会,经于主任提议、关工委主任会议研究,一致同意接收市“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参加关工委队伍,将队长张云强吸收为关工委宣传教育组副组长,并把“小红帽志愿者团队”有关青少年活动纳入关工委工作规划。这无疑为关工委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大关工委工作力度找到了新的源泉。

源 头 活 水

市“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吸收市关工委队伍以后,既使“小红帽志愿者”有了依托,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引来了活水。2012年以来,在市关工委的统一安排和组织下,市“小红帽志愿者团队”着力做了有影响的“三项活动”:

一是留守儿童“图书捐赠活动”。从“小红帽志愿者团队”进入关工委起,他们立即在全国发起“学雷锋百万册图书捐助乡村留守儿童”活动,受到市关工委和中国文明办的支持及全国各公益组织及广大干部、群众的响应,短短百日之内,就接收图书100多万册,先后捐赠给四川、广西、云南、西藏、新疆、内蒙古等省、自治区受到地震、洪水灾害以及界首市边远农村学校的留守儿童。在此基础上,他们又整理出1万多本青少年读本,在界首市政府广场开办了全自动化服务的“小红帽诚信书屋”;同时,又为崇文中学、兴华小学赠送1万余册图书,帮助两校办起了 “爱心书屋”,为留守青少年学生提供了精神食粮。

二是困难对象“爱心救助活动”。2012年3月,界首籍青年张小妹身患罕见的心脏病,已在北京安贞医院手术花费45万余元,但仍需第二次手术,经费困难。张云强发动“小红帽志愿者”一起上阵,40天收到捐款20多万元,挽救了小张的宝贵生命,被中央文明办以《让雷锋精神永放光芒》为题报道。2013年9月,云南省彝良县发生严重地震灾害,“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互助精神,当天在“志愿者网站“等新闻媒体发出捐助救灾倡议,三天时间共捐衣物2400余件,学生学习用品2100件,生活用品760余件,及时汇往灾区。两年来,“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先后为界首市泉阳、代桥、新马集、邴集等农村学校贫困学生捐赠“小红帽爱心大礼包”2000多件,受到热烈欢迎。

三是中小学生“宣传教育活动”。党的十八大以来,关工委每年都有重点的组织青少年学生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关爱明天,普法先行”的主题教育活动,市“小红帽志愿者团队”积极配合,主动参加。2013年初,他们向崇文中学捐赠了2000册《弟子规》,向兴华小学赠送了1000本《三字经》,供学生们阅读。为了提高学习质量,促进教育效果,5月份,他们在市体育场组织了崇文中学1700名学生参加的齐诵《弟子规》活动;6月份,又组织兴华小学1000名学生在沙河影剧院开展《三字经》提问竞答比赛,有力地推动了两项主题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2014年9月,他们又自费聘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江苏省徐州市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指挥中心主任张士臣,先后在光武中心学校、崇文中学为6000多名学生作了《学会感恩,对话心灵,立志成才》和《快乐学习,理性爱国》的报告,为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也为市关工委开展青少年宣传教育工作增添了光彩。

源 远 流 长

市“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加入关工委队伍,使关工委“五老”开展活动有了帮手和助力,特别是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普法教育、和关爱救助困难留守儿童等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市关工委对“小红帽志愿者团队”关爱有加,除根据工作特点和需要请他们参加一些活动外,还对他们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予以帮助,为更好地发挥他们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作用提供方便和平台。

2014年1月,市“小红帽志愿者团队”自费创建界首市“好人馆”,收集、展示2007年以来界首涌现的各级、各类先进典型人物照片、事迹介绍和藏品、作品,受房屋和经费的限制,一度陷入停顿。市关工委得知“小红帽志愿者”的这一举动,是对全市人民特别是青少年接受思想道德教育的义举,立即联系市联通公司无偿提供其办公室三楼整层的300平方米房屋,并出资3000元供他们制作宣传图版,使界首市“好人馆”很快落实。目前,“好人馆”中展示了全市“中国、安徽、阜阳好人”29人、“感动江淮志愿者”10人、“阜阳、界首道德模范”36人的先进事迹和图片等。被市委、市政府指定为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基地”,有2万多名干部、群众和学生参观,受到深刻教育。

   为了将界首“好人馆“中的先进事迹尽快向全市基层传播,去年以来,市关工委又资助“小红帽志愿者团队”10000余元,复制了三套“好人馆”中的展览图版,正深入到沙南、沙北、城关三个片各乡镇、街道、学校、企业巡回展览,向更多的干部、群众、学生传递正能量。同时,在界首“好人馆”举办“爱科学之燃烧”公益讲座和“爱我界首,文明你我”学生、家长培训班,共有剪纸、围棋、体育、陶艺、社会调查、文明礼仪、小记者、非规文字纠改8个辅导组,丰富学生们的暑假生活,让崇高的思想品德和精神文明在全市青少年中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