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泰安市岱岳区多措并举 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7月07日

来源: 泰安市岱岳区关工委

近年来,随着进城务工、经商人数逐年增加,农村儿童留守问题日渐突出,目前,全区约达3129这部分学生因“亲情饥渴”,心理健康、性格等方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偏差,学习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留守儿童”问题,总起来概括为四个方面:一是得不到父母的关爱、亲情缺失;二是隔代监护,重养轻教;三是缺少辅导、成绩偏差;四是易受不良引诱、违纪偏多。这些问题的存在,严重影响着“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不仅影响到成千上万名外出务工家庭的稳定,更会影响到一大批青少年是否能够健康成长,影响到社会的和谐。

为此,岱岳区关工委联合区教育局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为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提供了切实保障。

一、大力实施“五个一”工程。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区各中小学实施了“五个一”工程,即:为每一位留守儿童建立一个专门的档案,详细记录每一位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保证每位留守儿童都有一位帮扶老师;每月每位留守儿童都能通过“亲情电话”与家长交流一次;每位教师每月都要与留守儿童家长沟通交流一次;每学期对留守儿童开展一次心理咨询。科学做好预防少年儿童遭受性侵教育,将留守儿童尤其是留守女童作为重点对象,加强教育引导,努力提高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

二、协调动员各方,共同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研究制定了五项具体措施:

1. 各学校成立了“留守儿童工作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各班主任担任小组成员,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2. 各学校先后出台了《农村留守儿童奖励制度》、《农村留守儿童帮扶制度》、《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工作人员职责》、《农村留守儿童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做到关心农村留守儿童有章可循。

3. 建立和完善了每位留守儿童档案,准确掌握留守儿童的情况,明确每位留守儿童的结对帮扶老师,开展好对留守儿童的心理辅导,营造了关爱留守儿童的浓厚氛围。

4. 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家庭教育缺失的现状,定期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法制教育、安全教育和青春期卫生教育等专题教育,保证其健康快乐的成长。  

5. 积极向家长宣传《义务教育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教育和引导家长依法履行第一监护人的责任,在进城务工时妥善安排好子女接受义务教育。

三、拓宽思路,广泛开展育人活动。一是建好一个“留守儿童之家”。动员有条件的学校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室内布置尽量做到温馨、人性化、有文化品位,配备档案资料柜并分班存放学校留守儿童档案袋,有一定数量的艺体器材和可供阅读的图书,每天安排一名老师轮流值班管理并接受学生心理咨询,并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组织留守儿童在“家”中开展活动。二是开通一部亲情电话。学校开通一部亲情电话,将电话号码公开,为留守儿童在休息时、双休日或节假日与家长联系、沟通提供方便,增进学生与家长的感情。三是举办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各班每月举办一次法制、安全、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教育学生遵纪守法,了解安全常识,以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四是参加一项课外兴趣小组活动。各班都成立了各种课外兴趣小组,组织留守儿童至少参加一项小组活动,以丰富“留守儿童”的课余生活。五是谈一次心。帮扶教师每周与留守儿童谈一次心,了解他们一周的学习、生活、情绪、交友、身体等方面的情况,交流感情,培养学生良好的心态和健康的心理。六是过一个快乐的生日聚会。各班都将农村留守儿童学生生日记入档案,大力开展向留守儿童送一句生日祝福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简便易行、温馨祥和的活动,让每位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的生日。七是写一封亲情书信。帮扶教师监督、指导留守儿童利用传统节日、长辈生日、寒暑假等特殊日子给远方的家长写一封亲情书信,既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又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培养学生尊敬师长的传统美德。    

四、充分发挥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的作用。关工委组织在农村留守儿童教育上认识早、反应快,积极配合政府、学校、社区和家庭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

1. 调查摸底建档。关工委组织发动广大“五老”进村入户,调查了解留守儿童的具体情况,建立了留守儿童档案,为教育部门和学校关爱留守儿童提供了基础资料。

2. 积极建言献策。近年来,关工委积极发挥“五老”优势,组织老同志对留守儿童问题展开深入调研,撰写研究报告,为党政领导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3. 协助校内管理。关工委组织发动“五老”走进寄宿制学校或依托学校建立的留守儿童活动场所传授教育管理经验或亲自担任管理人员,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学校管理人员和管理经验不足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