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九三管理局关工委开展党史国史教育的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6月17日

来源: 黑龙江省关工委

黑龙江省农垦九三管理局关工委与管理局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团委从2016年初开始,组织全局25所中小学校全面开展党史国史教育,1.5万名中小学生全部参加。今年4月,中国关工委党史国史教育经验交流会后,管局关工委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两史”教育初见成效。

一、及早谋划,统筹安排,将“两史”教育摆上位置

1、学习培训,提高认识 九三管理局关工委按照中国关工委、省关工委关于2016年开展“两史”教育的工作部署,年初提出了2016年在全局青少年中开展“两史”教育的安排意见,得到了管理局党委领导的肯定和支持。新年伊始,管局关工委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分别召开了三个会议——局、场两级关工委领导和关工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工作会议;25所学校和85个社区(管理区)基层领导参加的培训会议;“五老”代表参加的培训会议——培训关工委骨干人员和“五老”骨干人员500多人次。通过培训,提高了对“两史”教育的共识。

2统筹规划,摆上位置。首先,管理局关工委与管理局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团委共四部门于2016年1月联合下发了“两史”教育实施方案,方案对开展“两史”教育的内容、主要形式和载体、基本要求等做出了统一安排。同时,四部门于2016年1月5日在局直中学召开全局“两史”教育启动大会,拉开了全局“两史”教育的帷幕。其次,管理局所辖11个农场关工委和25所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分别采取具体做法与之对接,形成了全局开展“两史”教育一盘棋的格局,摆上全局重要工作日程。在此基础上,管理局关工委还专门召开党史教育进校园理论研讨会,请学校校长、党支部书记、政教副校长、关工委办公室主任、政教主任参加研讨、讲解方案,把握实施方案的精神实质。同时,把局一中、二中、局直中学和局直小学四个学校进行“两史”教育的教材印发全局25所中小学进行交流。

3、精细安排,落到实处全局在“两史”教育进校园中,采取了 “十、百、千、万”的具体做法:“十”——十首红色歌曲、十部红色影片、十首红色诗歌进校园;“百”——组织百名“五老”党员和青年党员、党员劳模作百场专题讲座,开展百名 “新三好” 青少年评比活动,开展百篇“听党话,跟党走”优秀征文评选活动;“千”——千名青少年学生进“两史”教育大讲堂受教育,千名青少年学生撰写征文、格言、手抄报;“万”——万名中小学生学唱红歌、吟诵诗歌,万名青少年开展“听党话、跟党走”签名承诺活动。“十、百、千、万”的做法,有力推进“两史”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

二、突出重点,区别对象,创新方法,多层次多维度开展“两史”教育

1、突出“两史”重点,贴近本地实际。在“两史”教育中,九三管理局关工委注意围绕党和国家历史发展的主要脉络,突出重点,讲清重点,教育引导青少年着重了解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着重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创造的宝贵经验、孕育的伟大精神、形成的优良传统。局直中学在讲党史时,将党史三分为党的诞生、党的发展、党的辉煌三个阶段,分别组织老师备课,现已讲完党的诞生第一阶段课。局直中学负责第一阶段讲课任务的王丹丹老师讲了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历史大事件。她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红军长征经过14个省份,占领过62座城市,爬越了18条山脉(其中5条终年冰雪覆盖),渡过了24条河流,突破了10个地方军阀的层层包围阻截,平均每天行军71华里,终于在1936年10月,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合,取得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这些翔实的史料,可歌可泣的事迹,在1700多名学生中产生了强烈的反响。七星泡农场关工委把新中国的发展史分为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中国人民富起来了、中国人民强起来了三个阶段,作为三个专题,分别组织“五老”备课、宣讲,现已讲完了第一阶段。

在学习党史国史的同时,局、场两级关工委注意把“两史”教育与传承北大荒艰苦奋斗创业史、弘扬北大荒精神结合起来,突出本地特色,贴近地域发展史教育,帮助青少年深入了解、学习在黑龙江这块黑土地上生成的北大荒开发建设史,进一步继承弘扬北大荒精神。建边农场关工委组织“五老”中的老场长、老支书、老教师、老知青、老模范组成宣讲团深入到校园,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不同经历讲北大荒发展史,讲北大荒老党员的心声、老党员的感悟、老党员的成长、老党员的奉献,让青少年学生从近距离的环境,从身边熟悉的老党员身上,学党史知党恩。哈拉海农场关工委请80多岁高龄的老场长庄光早以农场今昔对比的方式,讲述了头顶蓝天、脚踏荒原、艰苦创业、养育军马、种地打粮的创业史,讲了农场从创建初期到现在的巨大变化,勉励孩子们要饮水思源不忘党,要爱党、爱国、爱家乡。

2、区别情况,因材施教。突出青少年的主体地位,区分小学生、中学生、高中生的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由浅入深、循序渐进、因势利导,调动他们学习党史国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增强他们对党、对祖国的认知和情怀。一是针对小学生进行情感教育。在小学生(低年级)中主要以诵读儿歌童谣、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绘党旗和国旗、讲英雄人物故事为主,让他们能学得进、听得懂,受到启发式教育。局直小学组织1400多名小学生绘“两旗”知形象、讲“两旗”懂含义、敬“两旗”添自豪、护“两旗”有使命活动,增强对党、对祖国的情感。二是针对初中生(小学高年级学生)进行情缘教育。组织看红色影片、讲红色故事,讲党的发展壮大历程和丰功伟绩,讲新中国变化,尤其改革以来发展变化,组织开展以“两史”教育为内容的晒故事、征文比赛等。局直中学通过采取看红色影片、听红色故事、学英雄人物、听专题讲座、撰写征文等,使广大中学生加深对党和国家的情缘。三是针对高中生进行情理教育。组织高中生开展讲“两史”事件、讲历史发展大事件、讲典型人物、讲规律性认识,达到以情入理、情理相融的目的。局一中在“两史”教育中开展全校性演讲比赛,学生先在班级全员讲、筛选后在年级讲、年级选优后在全校讲,通过层层演讲,1600多名学生共同受到了“两史”教育。局二高中组织千名学生参加“两史”教育诗歌诵读比赛,通过海选、筛选、优选,让全校学生参与,受教育率达到100%。通过这些举措,让高中生增强理性爱党、理性爱国的政治觉悟。

3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让“两史”教育进校园、进讲堂、进课堂局、场两级注重发挥学校在“两史”教育中的主阵地作用,让 “两史”教育在校园各个层面得到落实。一是进校园。组织学校领导动起来、教师动起来、“五老”动起来,为学生做个好样子。全局25所学校分别召开了校领导班子会,学“两史”方案,制定“两史”活动计划;召开校领导班主任会,明确“两史”教育的班级责任;召开科任老师会议,发挥学科在“两史”教育中的渗透作用,并把“两史”教育纳入2016年学校德育教育考核内容。管理局局直中学在“两史”教育中,校长带头抓方案,教师分工写讲稿,请“五老”宣讲团进校园,使“两史”教育在学校德育教育中提上了位、挂上了号,在全局第一个举办了党史教育专题讲座。二是进讲堂。讲堂是开展“两史”教育的平台。全局学习借鉴外省市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中设立大讲堂的做法,在25所中小学校均设立了“两史”教育大讲堂。大讲堂以专题讲座为主要载体,把班级以上的教育活动,全部纳入大讲堂系列。大讲堂成为了“五老”讲“两史”、老师讲“两史”,学生讲故事、讲圆梦励志,传承红色基因的平台。局、场关工委在全局组成了100多个“两史”教育宣讲团(组)登上大讲堂,他们以“老党员的心声”、“老党员的故事”、“老党员话当年”,“党的光辉照我心”为题,传承红色经典、红色故事、红色精神,抒发对党的感恩情怀。建边农场关工委组织“五老”党员中的老场长、老支书、老教师、老知青、老劳模登上大讲堂,从多层面为青少年提供了鲜活的教材,使青少年学生受到生动形象教育。鹤山农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五老”党员孙建龙以自己作为北大荒第二代,在党的教育下,实现人生的三个政治荣誉,即少年时代加入了少先队组织,青年时代加入了共青团,壮年时代加入了共产党,在党的培养教育下,成为一名副处级干部,成为北大荒开发建设和北大荒精神的传承人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在党的培养下成长的历程和对党的感恩。使全场1000多名中小学生受到深刻教育,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三是进课堂。课堂是开展“两史”教育的基础。局、场各级关工委在组织开展“两史”教育中,把基础放在课堂上,多数活动都安排以班级为活动单元进行。25所中小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的班班通多媒体作用,组织学生收看红色影片、观看英雄人物故事,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两史”教育主题班会。嫩北农场中心校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传“情”、美术教育传“形”、品德教育传“理”、历史教育传“鉴”、语文教育传“识”的作用,在方方面面渗透中,传递出“两史”教育的正能量。九三局直小学开展了红歌进课堂活动。音乐组老师详细编排了唱红歌教育计划,开学以来,组织全校1400多名学生利用音乐课学唱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妈妈教我一首歌》、《红星闪闪》、《学习雷锋好榜样》等红色歌曲。音乐组刘玉萍老师在第二课堂的兴趣小组开展了唱红歌、演红歌的活动。

4、不拘一格,创新方法,增强辐射力、影响力。采用文学艺术、专题讲座、校园文化等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各色形式,提高广大青少年学习“两史”的积极性,增强“两史”教育的辐射力、影响力。一是组织“听”。组织学生听讲座、听报告、听“两史”故事,收听校园广播。二是组织“看”。 组织学生观看“两史”展、观看红色影片。全局25所学校共举办“两史”教育成就展、图片展75次,组织学生进局、场史馆、博物馆、实物馆40多次;观看红色影片135场;观看人数达到1.5万人次。三是组织“唱”。学生学唱红色歌曲,并结合音乐课教学,学习红歌、演唱红歌。全局共组织万名中小学生学唱红歌、吟诵诗歌。局直小学小童星合唱团分别学习表演了《东方红》、《地道战》、《红色娘子军》、《毛主席话儿记心上》等红歌。四是组织“写”。组织学生写征文、写读后感观后感,写墙报、板报、手抄报,创作书画作品。全局中小学校共举办书画展、手抄报展70多次,电子大屏幕宣传标语字幕300多条,校园广播“两史”教育内容稿件150多篇,举办学习专栏(板报)45期。在“两史”教育中,全局25所学校普遍开展了学唱一曲红色歌曲、看一部红色电影、了解一个党史国史人物、讲一个党史国史故事、撰写一篇“两史”教育征文、编写一张手抄报的“六个一”活动,出现了万名学生唱红歌(诵诗歌)、万名学生观看红色影片、万名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承诺签名局面。全局1.5万名中小学生受教育面达到98%以上,互动达到95%以上。

三、融合资源,通力合作,支撑保障 “两史”教育开展,提升教育效果

 “两史”教育需要各方面的动力支撑。九三管理局关工委侧重协调搞好教育资源的整合、融合,营造了“两史”教育一盘棋的和谐氛围。

1、认真搞好同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主动协调,与管理局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团委等部门通力合作,相互支持,联合印发方案,共同加强对“两史”教育的指导。

2、认真搞好学校内部各部门的整合。在“两史”教育中,25所中小学校从理论研讨、骨干培训、方案制定到会议布置都把学校的共青团(少先大队)、政教、学生会和关工委四种力量合理配置整合起来,变成开展“两史”教育的有力资源,为“两史”教育所用,做到了时间共用、活动共搞、成果共享。九三管理局一中首先发起和组织了“两史”教育图片展,之后,主动与局关工委协调,将把一中“两史”图片展在局一中、二中、局直中学和局直小学“四校”巡回展,把一个学校的资源变成四个学校的资源,产生了教育叠加效应。

3、认真抓好同各项主题活动的结合全局把“两史”教育与开展的其他主题教育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围绕立德树人、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主题,全方位开展服务青少年工作。同“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主题教育结合,抓“五爱”——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学习、爱劳动;同“学雷锋、心向党、讲品德、见行动”结合,抓“五学”——学雷锋、学英模、学“五老”、学先进、学做人;同弘扬传承北大荒精神结合,抓“五看”——从党史、国史中看北大荒发展史、看北大荒精神、看北大荒党员、看党和国家的关怀、看党和国家对北大荒发展的重托和希望;同深入开展“我的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抓“五梦”引导——蕴梦、筑梦、追梦、践梦、圆梦。 “两史”教育与其他主题教育活动的有机结合,让“两史”教育有了更具体的内容和抓手,实现了各项主题教育的互补互进,提升了教育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