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凝心聚力 开拓创新 努力做好新形势下的关心下一代工作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6月14日

来源: 河南农业大学关工委

真情抚育桃李,待桃李芬芳;晚霞映满中原,展无限夕阳。长期以来,河南农业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凝聚全校离退休老同志力量,通过夯实工作基础,突出品牌亮点,积极践行全员育人的教育理念。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五好基层关工委先进集体”、“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等称号。

一、凝聚合力,夯实工作基础

校关工委成立于1991年9月 ,是河南省教育系统较早成立的高校关工委组织。长期以来,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始终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学校培养人才的重要抓手和教书育人主渠道的有力补充,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为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

一是配强领导机构,提供保证。校关工委主任由校党委分管组织人才工作的副书记担任,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分管教学的副校长担任副主任,常务副主任由老同志担任。设有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及两个副秘书长。下设办公室,配备办公室主任和秘书。

二是健全组织体系,强固根基。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放在基层,先后在各学院建立关工委组织,由面及点,由上而下,直达基层。截止到2012年5月,有全日制学生的19个学院全部成立了关工委,学院党委、党总支副书记担任关工委主任,抓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担任关工委副主任,离退休老同志担任常务副主任,团委书记担任秘书,实现了关工委组织网络全覆盖。

三是壮大工作队伍,凝聚合力。河南农大办学历史悠久,离退休老同志队伍庞大,众多离退休老同志积极加入关工委队伍,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贡献力量。

四是强化制度保障,搭好平台。学校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年度党政工作要点,把是否支持和参与关工委工作作为二级单位领导班子年终考核内容之一。学校的支持为关工委开展工作搭建了平台,让老同志们能唱好戏。

二、立足实际,打造工作品牌

校关工委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发挥“五老”育人优势,经过多年积累,打造了科技点播台、百名教授百场报告、真情系本忘年交友等工作品牌,对青年师生进行思想上引导、学习上督导、心理上疏导、网络上宣导、文化上教导,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1.办好科技点播台,朝阳夕阳共灿烂  

科技点播台是由校关工委和青年志愿者共同组成的服务三农的优秀社团,初创于1994年3月。与河南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创办了“农大服务园地”栏目,开播后社会反响良好。为了保证节目质量,校关工委特邀了泡桐专家原校长蒋建平、小麦专家崔金梅、蔬菜专家张绍文等16位专家教授,担任节目顾问。原副校长韩锦峰带领老科协常年活跃在三农一线,作为科技点播台特邀专家,积极指导学生服务三农。1996年,更名为“河南农业大学科技点播台”,开设有“专家访谈”、“农大咨询台”、“致富窍门”等栏目,针对我省农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专家教授进行解答,深受广大农民朋友的欢迎。

科技点播台通过广播的形式传播农业技术,帮农民解决了许多问题。随着科技和农村经济的发展,不少农民都装上了电话,点播台顺时应势,及时开通了专家咨询热线,以一部热线电话架起了连接农民和专家的桥梁。2003年11月与《农家参谋》杂志合作,点播台的大学生志愿者针对当下农业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问题,对我校的知名专家教授进行采访,并记录整理成文投给《农家参谋》的“有问必答”专栏。2013年,在坚持原有服务模式的同时,时常为《河南日报》农村版投稿。同时探索与新兴家庭型农场的合作。

20年来,科技点播台不断进行改革创新,以更新颖的形式为三农服务。由原来单一的广播节目和热线服务,到现在已发展成:一台:科技点播台、一线:专家咨询热线、一信:飞信平台、一网:大学生青年志愿者科技服务网、一栏:与《农家参谋》杂志联办互动专栏、一带:寒暑假带农技回家,一赛:植物摄影大赛、一地:黄河滩“萝卜哥专业合作社”实践基地等多种服务形式。

其中开展的特色活动“百名志愿者带农技回家”,面向郑州高校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下乡前,由关工委老师给数百名志愿者开展种植、养殖等常见问题的培训讲座。志愿者将千余份农技资料和调查问卷带回家乡进行发放,通过和农民座谈等形式收集他们提出的问题,返校后请有关专家教授针对问题逐一解答,再通过电话或书信回复给询问者。通过实践,让学生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也让农民朋友获得帮助。这项活动,先后受到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人民网、河南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20年来,科技点播台采访专家千余次,录出播出节目560余期,回复全国各地听众来电来信30000余封次,接待全省各地来访500余人次,解答农业生产实际问题53000多个,上传实用技术文章上万余篇。科技点播台不仅为农民送去了致富信息,也为青年志愿者搭建了锻炼的平台。学生在服务三农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增强了与人民群众的感情,学到了专业知识,增强了自信,培养了创造能力。其中王朝杰曾作为学生代表赴京汇报志愿者服务工作,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的亲切接见,毕业后曾任郑州市金水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郑州市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等职;张治山毕业后被12个养殖和饲料大公司争相聘用,后被省畜牧局录用,作为主要技术负责人先后承担了农业部“948”等科研项目。

科技点播台为新老专家教授搭建了服务三农的大讲台,培养了一代又一代青年志愿者,传科技、送知识、撒播希望,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荣获第六届“中国百个优秀志愿者服务集体”、2014年全国教育系统“品牌优秀案例”等多项殊荣。

 2.百名教授百场报告  

“百名教授百场报告”活动是组织老专家老教授向青年学生定期作成长成才报告,从1997年开始至今已坚持19个年头,已成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大特色。校关工委在专家与学生之间穿针引线,先了解学生的需求,再由老专家老教授给出菜单式选项,内容涉及政治理论,时事政治,三农问题,专业知识,科技道德、法律知识,传统文化、文明礼仪等方面,在子菜单中具体列出报告的主题,再把信息反馈给学工部和有关专家,结合学校实际,听取学生心声,认真组织研究,双向选择,确保每场报告都是学生爱听的、想听的,并且每场报告都有很强的针对性,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老校长蒋建平教授先后做了《21世纪科技发展趋势与任务》等多场报告,李有田教授、刘波涛教授、杨明亮教授、林东康教授、朱振道教授等多次作专题报告。其中刘波涛教授近年来累计在校内外作报告200场次,入选河南省第一批10名青少年德育优秀宣讲专家,自费出版《走出迷茫——劝学报告点亮大学生成才之路》,免费为学生发放数千本。据统计,已开展活动800多场,10万多青年学子受到教育,既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也极大地推动了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这一活动被中宣部、教育部主编的《思想政治工作经验百例谈》收录,并受到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3.真情系本,忘年交友

关工委成立之初,就设立了大学生接待室,老同志轮流值班与学生面对面谈心,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耐心帮助解决,一时不能解决的,记下来反映给有关部门,效果很好。老同志对学生政治上关怀、心灵上感召、生活上帮助。后来开展活动的方式更灵活,形式更多样。退休高级园艺师郭应信在科技点播台交了25个青年朋友;离休老党员张策资助多名困难学生完成学业;刘波涛教授与所联系的学生谈话逾千人次;老年摄影协会会长余汉曾与大学生摄影爱好者结为朋友;李广安、刘海水与自己曾经工作过的烟草学院、理学院的学生结成“忘年交”;还有李增宝、孙养正、林东康、王国瑾、郭秀梅等老同志担任少数民族学生的辅导员;等等。

三、服务大局,助力青年成长

全校各级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积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利用“五老”的独特优势,在加强青年师生思想道德教育、开展教学督导、大学生党建工作、营造良好校园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师生健康成长,促进学校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1.加强思想道德教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关工委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着力加强青年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我们努力做到“三个结合”:一是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弘扬农大精神结合起来。校关工委与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合作,利用学雷锋纪念日、青年节、教师节、国庆节等节庆日,大力宣扬、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使之与农大的历史传统、大学精神结合起来,为农大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教、践行有载体、接地气。二是坚持把开展主题活动与建设校园精神文明结合起来。结合“中国梦  农大梦”、“大志大雅大爱”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老同志书画协会、摄影学会、老年大学等老同志积极投入校园文明建设中去,为繁荣校园文化增光添彩。三是坚持把引导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与做好全员育人工作结合起来。关工委中的老同志分别担任社团指导老师、法制宣传员等,他们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默默地奉献。这些工作从不同层面构成了全员育人的生动图景。

2.开展教学督导,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关工委的老教授教学经验丰富,对学校、教育事业怀有深厚的感情。他们热切的希望青年教师能尽快走上讲台,圆满的完成承担的教学任务。他们深入教学一线,听课点评,帮助青年教师备好课,讲好课;深入院系,座谈交流,指导教案,提高青年教师的课堂驾驭能力;帮助有关部门搞好培训,增强青年教师责任心与使命感;指导教学竞赛,提升青年教师的参赛竞争力;教学督导组30多位老同志在每个环节都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效果显著。

3.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助推大学生党建工作

关工委积极协助党委组织部加强特邀党建组织员队伍建设,做好特邀党建组织员的调整充实、学习培训等各项工作。通过讲党课、参与学习小组活动,协助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工作;通过与发展对象谈话、审阅入党材料、协助把好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关;通过参加学生党支部活动,指导学生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的作用,助推了大学生党建工作。

四、几点工作体会

1.党委行政高度重视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重要保障

学校党委、行政高度重视关工委工作,切实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有力保障了各项工作的落实和推进。一是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领导。配好、配强关工委的领导班子,校领导班子成员中有三位同志作为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证,这在全省高校中是为数不多的。二是加强对关工委工作的指导。校党委定期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提出工作意见和要求;分管校领导定期召开校关工委工作会议、关工委重点工作推进会等,对关工委工作做出具体指导和安排。三是加大对关工委工作的支持。学校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不断改善关工委的办公条件,为关工委划拨了充足的经费,保障了工作的顺利开展。

2.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鼎力支持为做好关工委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环境

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大力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与关工委沟通顺畅、联系紧密、配合默契,积极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开展创造有利条件。一是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组织部、学工部、研工部、团委、工会等单位将协助关工委做好工作纳入自己的工作计划。离退休党总支作为发挥老同志“老有所为”的重要依靠,不仅认真协助关工委做好年度工作计划,更积极组织和推动关工委工作计划的落实。离退休党总支书记为校关工委常务副秘书长,专职副书记为办公室成员。老同志通过政治思想教育平台、成长成才报告平台、教学督导平台等,施展了才能,发挥了作用。二是为老同志排忧解难创造工作条件。校党委切实把支持关工委工作与关心爱护老同志结合起来,认真落实老同志的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各职能部门和各学院及时帮助老同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台上台下、台前台后共筑关工委工作的舞台,同演一台戏,同唱一首歌。

3.老同志无私奉献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力量源泉

一是组建了一支数量充足,结构稳定的工作队伍。建立了以校关工委成员为核心,以离退休党员干部为基础,由老教授、老专家、老教师等广泛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团队。二是老同志衷心热爱这项事业,不遗余力地贡献力量。他们以高度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甘为人梯的精神,无私奉献,辛勤耕耘。三是老同志主体作用发挥好。学校参与关工委工作的主体是老同志,他们理想信念坚定,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热爱高等农业教育,他们积极参与、主动作为,关工委工作充满了活力,生机勃勃。

新形势下,河南农业大学关工委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上级关工委要求,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新的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立新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