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宜兴市关工委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做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5月30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五老”队伍中,工作比较积极,并在工作中作出成绩的,年龄一般都在70—80岁左右。随着居住环境的变化以及老同志退休生活的多样化等原因,现在组织“五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难度较大。不少地方反映,在刚退下来的老同志中乐意参加关工委工作的人数不多。原因也是多方面的,除了对关工委工作的意义、性质不了解,工作环境、条件以及经费保障等也是个重要因素。我们听了宜兴市关工委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方面的介绍,觉得他们的一些做法比较好。他们在汇报中告诉我们,现在全市参加关工委工作的有5200多人,志愿者队伍是22000多人,特别是老教师、老政法参与面更广泛,分别占离退休人数的95.2%和86.3%。全市参加关工委的“五老”分别组织到思想报告工作团、关爱工作团、农林科技服务团、网吧义务监督员、通信报道员等五支队伍。他们是宜兴市关工委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为什么他们能做到这一点,宜兴市关工委同志讲了四条经验:

一是党政组织和关工委合力动员老同志参加关工委工作。各级党组织把关工委作为退休和即将退休的优秀老同志的首选岗位来安排。如中小学校长和书记、镇人大主席退休或到二线后,一般首先考虑安排到关工委任常务副主任。老教师和老政法在即将退休时单位都鼓励他们参加关工工作。不少单位的党组织和关工委联合召开退休或退“二线”人员座谈会,面对面宣传动员,或请从事关工委工作多年的五老典型介绍经验谈体会,增强大家对关工工作的共鸣和吸引力。各中小学校每年都由党支部和关工委一起召开“迎新会”,老教师在领取退休证时也领取关工志愿者“上岗证”。关工组织根据其特长、身体和居住地域等情况安排相关工作。目前全市退休教师中除少数确实年龄较大、身体状况较差和退休后在外地定居的外,几乎全部加入到关工行列。今年在基层换届和机构变动当中,为了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队伍的建设,宜兴市关工委反复向市委组织部反映情况,提出建议,在今年3月15日,市关工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和“五老”队伍建设的通知》。明确要求镇关工委主任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退二线的人大主席或副主席担任常务副主任,1—2名老校长(老教师)或老干部做关工委的具体工作。社区和村关工委由书记或副书记任主任,威望较高的老领导或老校长(老教师)任常务副主任,同时吸收大学生村官和在职的相关人员进入关工委领导班子。确保基层关工委既有一名现职党组织领导挂帅,又有若干名老同志做具体工作。通知还要求抓住今年镇、街道和社区、村“两委”集中换届的契机,调整充实关工委领导班子,将刚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热心关心下一代事业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领导班子中来。对退居二线,担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已多年,且工作成绩突出的同志,如身体条件许可,本人愿意,可在办理退休手续后继续留任,以保持工作的稳定性和连续性。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随着这个文件的下发和实施,对宜兴市关工委组织和队伍建设稳定与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二是搭建工作平台,让关工志愿者都有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舞台。老同志退休后,一般说来都有意愿参加一些社会工作,但会受到专业、地域、兴趣爱好等制约。宜兴市关工委专门搭建了诸多让老同志可以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平台。老干部、老战士、老模范参与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老政法、老公安参与关爱工作团,当过班主任老师的参与“四帮一”教育活动,家住农村的老教师可创办家庭辅导站,城镇社区的“五老”可参与校外辅导站或网吧监督员队伍,有书法绘画文艺写作等特长的可参与到青少年的各种社会实践中来等等。平台多了,“五老”选择的余地也大了,参与率也高了。

三是树立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宜兴市非常注重“五老”先进事迹宣传,定期举行各种类型的典型经验交流活动,交流典型,相互吸取丰富营养,还不断完善表彰激励机制,三年表彰一次,让在工作涌现出来的先进人物得到充分肯定。这些典型的宣传和奖励,极大地鼓舞和激励了广大“五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积极性。宜兴市每年都有若干个“五老”典型分别在省级和国家级媒体宣传报道,从而扩大和提升了宜兴关工委和“五老”队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四是创造工作条件,营造良好工作氛围。每年春节前夕和夏季高温,市委领导都带上相关领导到市关工委看望老领导和征求意见,并在媒体上宣传,起到了导向作用。每年关工委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到会讲话,常委组织部长主持。每年年底,市镇两级关工委都走访慰问一些重点“五老”。通过各级努力,对社区、村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每年视不同的工作量发放相应的工作补贴。从2012年开始,100多所学校关工委的常务副主任解决了月工作补贴问题。每年年终全市500多位举办家庭辅导站的老教师都要会收到教育局关工委送上的慰问信和100元慰问金。这些关爱措施让“五老”感到十分暖心,更增加了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