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经验交流> 详情页
无锡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有新的发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http://www.zgggw.gov.cn/ 2016年05月30日

来源: 中国关工委办公室

近年来,无锡市关工委对如何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提出了“加强内涵建设,提升办站水平,提高活动质量,增强育人效果”的要求,要进一步建好用好校外教育辅导站,推进辅导站实现常态化发展。市关工委先后出台了组织中小学在职教师、大学生村官参与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加强电子阅览室的管理和使用,建立健全“校站结合”长效机制、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常态化发展等方面的一系列文件。每年在教育、财政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使用和管理好每年从教育附加费中划拨的辅导站专项经费,支持各地辅导站软硬件建设和辅导员骨干培训、先进奖励等。每年市里都从教育附加费中划给市关工委一笔专项经费,专门用于加强校外辅导站建设,今年给了150万元。现在全市已建各类辅导站(点)3823个,其中有81.5%的辅导站建立校站联系制度,有82.9%的社区(村)中心辅导站建立电子阅览室;参加辅导站工作的“五老”有16894名,在职教师有10991名,大学生村官有964名,其他志愿者有7297名,校外辅导站工作进入了以提升质量为核心的新阶段。

无锡市关工委同志在与我们座谈时,也谈到了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当前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校外教育辅导站办站质量不高、吸引力不强;二是少数村(社区)辅导站的“空架子”问题还未解决,一些辅导站活动开展不经常;三是部分电子阅览室存在缺乏有效管理、利用率不高、活动内容单一等问题。此外,一些地方在落实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工作激励措施方面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在职教师参与辅导站工作的积极性。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无锡市关工委提出要从三个方面去努力:一是进一步总结推广江阴、宜兴、锡山、惠山、滨湖等地建设校外辅导站先进典型的同时,还要大力推进镇(街道)辅导总站建设,扶持发展“五老”家庭辅导站和特色辅导站,通过校站结合、校社共建等方式,充分利用社会资源,解决好开办辅导站的场地、师资、经费等问题,解决好“空架子”问题。二是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动员更多的在职教师和大学生村官参加辅导站工作,落实好相关考核奖励措施。三是重点扶持青少年相对集中的社区电子阅览室,建立扶持一批电子阅览室示范点,充分发挥电子阅览室作用,提升吸引力和参与率。对常年开展特色活动的电子阅览室示范点每个扶持1万元,对参与2016年度阳光少年网“童心向党”电子小报、书法、征文等活动,全市前十名的电子阅览室各奖励1万元。

   无锡市关工委和宜兴市关工委都向我们介绍了家庭辅导站的情况。他们告诉我们,家庭辅导站是在90年代由一批城乡退休的老教师在自己家办起来的,把他们家附近的学生动员到自己家来,义务帮助他们进行学业辅导和假期的监管服务,开展思想教育、文化娱乐、社会实践活动。这种家庭辅导站由最初的几个发展到现在558个,参与的老教师有600多人,在教学生保持在2700多名。二十多年来,先后受教学生达到6万多人次,赢得了学生家长和社会各方面的好评。成为老教师就近就地参与关心教育下一代的良好平台,他们不顾年高、倾情帮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敬业奉献。不仅不求分文回报,有的还资助有困难的学生,涌现许多典型,成为关工工作中一个大亮点。宜兴市关工委给我们介绍了几个典型,非常感人。比如,河桥镇老教师费炳华夫妇联手办起了专门接纳渔船民子弟的家庭辅导站。免费为十多个渔船民子女包吃包住,夫妇俩分工负责教学和生活,一茬接一茬的持续了20年之久。夫妻俩既免费为孩子们提供学业辅导,又照料他们的生活起居,夫妻俩还种好屋后河边的自留地,用来补贴孩子们的生活费用。最多时有17个孩子在他家吃住,十八年来受教的孩子近400人次。省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湛曾专程前往看望和慰问。前年费炳华荣登“中国好人”榜行列,成为全国20名“助人为乐”好人之一。老教师芮凤梅家庭辅导站每天放学后和周末都会迎来十多个外来工及困难职工子女,一干就是十八年,被评为“陶都好人”。他从高塍红塔中学退休后先是和丈夫一起利用自家老屋为附近的孩子提供义务辅导,接着又经历了丈夫去世,自己患病、老房拆迁、有偿家教人员讽刺刁难等困难和压力。十几年中他家因城郊拆迁,住址三次易地,家搬到哪儿辅导站就挪到那儿。硬是凭着自己几十年积累的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对孩子们的挚爱,坚持义务家教不走偏,争得了各级领导和社会正义力量的支持撑腰,使她的家庭辅导站越办越好,长盛不衰。曾在江苏省校外教育辅导站经验交流会上,作为全省唯一的家庭辅导站的先进典型在会上交流发言,得到领导和参会者的广泛赞许。